English


《放开我北鼻》:释放童心 勇敢去爱

2018-06-20 17: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6-20 17:23:2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 邓文卿

  现代社会中,高速发展带来丰裕的物质生活。然而,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的同时,人们的心理压力也随之增加。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在冗杂的信息环境中,更容易感受到情感的缺失。浮躁和焦虑的社会风气急需正向价值的引导和过滤。

《放开我北鼻》:释放童心 勇敢去爱

  在这样的环境下,治愈类综艺的出现,恰恰补足了文化产品激发情感、滋养心灵的功能。近期播出的《放开我北鼻》第三季,讲述了青年偶像独立照顾儿童的生活故事,缓解了快节奏生活下的社会文化焦虑。在展现爱与快乐的同时,节目中倡导的正向价值观和人物不断成长的过程,对于青年公众人物乃至各年龄层的观众,都具有更深层次的参考价值。一方面,狂热的粉丝文化往往让青年偶像在树立自身形象时陷入缺乏深度的怪圈,《放开我北鼻》中四位青年偶像表现出的优秀特质,使其成为青年偶像的标杆;另一方面,关于科学育儿的教育方式和培养理念,也在节目的诸多细节中给出了思考与解答。

  与成年人世界的规律和理性不同,孩子们的想法虽然天真简单,却常常出人意料。从节目中感受儿童看待世界的眼光,观众往往能够收获超乎预期的惊喜。另外,在社会规则和工作压力的双重约束下,年轻一代正处于社会化蜕变的进程中。而《放开我北鼻》中构建的快乐童年图景,能够成为当代年轻人感受欢乐、弥补心灵空缺的一块窗口。

  带着儿童般的单纯心态,《放开我北鼻》第三季的标语清晰诠释了节目本色,“去爱吧,像小时候一样”。诚然,孩子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会经历坎坷,需要学习和了解的社会规则还有许多。很多时候,在表达情感的过程中没能得到对方的理解,需要哥哥们的帮助才能实现有效沟通。然而,从目前播出的几期节目中来看,孩子们体现出爱的表达愿望,却值得很多成年人反思。孩子对喜欢的哥哥会大声示好,对于喜欢的小伙伴更会执着地亲近,即使表达情感的过程磕磕绊绊,也没有放弃努力。而拥有成熟表达能力的成年人,却常碍于面子或外界眼光,羞于向身边的亲友传达情感。

  在这种意义上,《放开我北鼻》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契机,生动而真实地向观众传递温暖、治愈的内核,并引导观众去向孩子学习如何去爱,这对于越来越不善表达的成年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邓文卿)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