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侏罗纪世界2》:会让世界毁灭的并不是恐龙

2018-06-22 15: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6-22 15:14:5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郑芳芳

  要说世界上最能勾起大众好奇的生物,非灭绝的恐龙莫属了。试问谁不想在安全的情况下,对这种陌生又新奇的庞然大物一探究竟?光是幻想自己生活在侏罗纪世界,便已经足够热血沸腾了。也由此,自1993年《侏罗纪公园》到近日上映的《侏罗纪世界2》,5部巨作已经让侏罗纪系列电影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截止目前,上映仅一周的《侏罗纪世界2》票房已突破10亿大关,可以说十分强势了。

《侏罗纪世界2》:会让世界毁灭的并不是恐龙

  从视觉效果上来看,《侏罗纪世界2》实属好莱坞顶级制作,恢弘场面和细节处随处可见的特效保证了影片的趣味性和观赏性,全场所出现的恐龙类别也完全超越了前部作品,数量上基本等同于前四部电影的数量总和。无论是在火山中喷射流淌出的岩浆追击下嘶吼狂奔的恐龙群,还是战斗力堪比生化武器的狂盗龙与前作中出现的迅猛龙布鲁撕斗的大场面都极富视觉冲击力。未能逃出纳布拉尔岛被火山灰和滚滚岩浆吞没的腕龙,则在保证视觉效果的同时为导演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从主题上来看,《侏罗纪世界2》中,贪婪狂妄的商人已经把基因技术用到人类身上——克隆出了“梅茜”这个角色。最后借由梅茜之手,彻底打开了侏罗纪公园的大门,让恐龙们告别了“孤岛模式”,整个地球成为了侏罗纪世界。片尾彩蛋中,翼龙已经飞到了拉斯维加斯,揭开了2021年的《侏罗纪世界3》要讲的故事帷幕。就这点来看,足见《侏罗纪世界》系列电影的野心,或者说,足可见商人的野心。

  在无止尽的欲望支配下,部分人类站在“上帝”角度肆无忌惮地进行资源掠夺,以经济追求利益最大化,由此带来的后果便是被挤兑的生物族群在遭受困境之后反攻,反抗人类。这一基调可以说是科幻电影中屡见不鲜的议题。《猩球崛起》《哥斯拉》等等都是很好的例证。侏罗纪系列电影的主题此前也从来没变过,人类不能扮演上帝,去干扰自然选择,否则会受到惩罚。“生命是无法束缚的,生命是自由的,生命会自己找到出路。”人类作为造物主的统治性对恐龙物竞天择的生存,颠覆自然法则的同时必将自食恶果。

  “如果进化史让我们学到什么教训,那就是生命是不会被局限的。生命会拥抱自由,扩展新的领域并突破所有障碍,这可能充满痛苦,甚至非常危险。”犹记得25年前的《侏罗纪公园》中,借由摇滚明星范儿的马尔科姆博士道出了基因克隆恐龙的可怕真相:“上帝创造恐龙,上帝毁灭恐龙;上帝创造人,人毁灭上帝,人创造恐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恐龙会灭绝是自然发展的一个选择。为了更好地适应世界、适应自然,人类秉承“人定胜天”这一信条,不断地去探索革新技术,我们因此迎来了更加欣欣向荣、更加宜居的世界。

  但不要忘了,科技在一定程度上是一把双刃剑。伊丽莎白·科尔伯特曾在《大灭绝时代》中表示,“在当下这个我们称之为‘现在’的伟大时刻,我们无意间决定了哪条演化之路要继续走下去,而哪条演化之路要永久关闭,没有其他生物曾经做到这一点”,超群的智慧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这种馈赠应该始终纯粹,不应该因利益、钱财等身外之物而有所扭曲。如果过于自信过于盲目,也许就会像电影中的吴博士一样,“一不小心”造出来一个攻击力指数爆表的“生化武器”——狂盗龙。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说,最终毁灭世界的,可能并不是被梅茜放出的那一群恐龙,而是重现恐龙、肆意改造生物的基因技术。

  “欢迎来到侏罗纪世界!”电影结尾的预言,给整个世界的走向作了一个定性,在《侏罗纪世界3》中,没有牢笼困住人类或者恐龙任何一方,那么谁会被自然淘汰呢?且记得,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郑芳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