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是要讲给当代人的

2018-06-27 18: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6-27 18:14: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历史是要讲给当代人的

 ——在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历史是要讲给当代人的

  王欣(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听起来讲的是很遥远的故事,但这个英雄是接地气的,一个有人性的英雄、一部英雄作品题材是很难得的,再者这个舞剧和舞的完美的结合,也是一大特色。同时,这一版修改呈现出来的很清晰、很干净,穿越也好,对话也好,都非常的清楚。

  谈几点意见。第一,是整个舞剧的一个节奏的快与慢的问题,我们看到更多是流线性的、有诙谐性的,比较快节奏的一个展现,但一个舞剧整体的节奏是不是应该快与慢相结合,流线型与点相结合?一直出现牵动人心的情节,反而可能会给观众造成一种疲惫感,有松有驰也有它的好处。另外,这个舞剧很特别,老少皆宜。这个舞剧有一个高水平的艺术化的展现,能够促使我们青少年尤其年轻人接纳我们民族舞蹈,有助于培养民族意识,所以这个节奏快与慢,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对于成熟的舞剧要有更高的要求,如果是面向校园做宣传,向群众推广的时候,可能这个节奏适合,但大剧院版可以有一点微调。

  第二,剧中羊群这个编舞特别有特色。可以说,羊群是整个舞剧当中的亮点,从中能够感受到编导精心设计的动作,诙谐且有着非常好的互动。另外羊群整体设计的这种造型化妆,非常有趣,观赏性很高。羊群出现的时候,我们看到更是群羊的感觉,随后出现的一些黑羊,应该是编导给出的特殊定位,即很特别的羊,也许和主角有特别的关系。有没有黑色的羊不重要,但有没有特殊个性的羊很重要。黑色的羊表现的是特殊感,但我认为不如用身体语言或者用一只个性羊的身体来塑造人和羊的互动,这样剧情推进可能更有意思。再一个是羊群出现时的音乐,因为要贯穿全剧的羊群形象所以可以更突出一下。

  第三,是剧中爷爷角色线索感的问题。爷爷作为怎样的身份出现的?爷爷和当年的故事有什么关系?他是当年的亲历者,还是寻找草原小姐妹当中的一员?为什么和故事有那么深的情感纠葛?这部分的线索感可以更明确一点。

  第四,是首尾呼应的问题。一出场的时候,小学生有非常好的灯光,小学生的动作也是非常好,有时代感。这个故事是讲给现代的孩子的,他们对故事可能会有一个现代的理解,但现在这个舞剧的最后是回到了那个年代。我们今天突出一种题材,不是为了讲英雄的故事,而是讲现代人的感受。新历史主义认为,历史是要讲给当代人的,而我们不断辜负当下人,一味回到那个年代,这样结尾看起来更像是那个年代的结尾,例如最后的献花,到底要不要讲给现在的孩子听,还是给现在的孩子讲过去的故事,这就是这部剧需要处理好的首尾呼应的问题。(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