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作精良民族舞剧精品 努力攀登舞剧艺术高峰

2018-06-27 18: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6-27 18:14:1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制作精良民族舞剧精品 努力攀登舞剧艺术高峰

  ——在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制作精良民族舞剧精品 努力攀登舞剧艺术高峰

  (赵林平)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

  2015年我向自治区领导汇报了艺术学院要创演一部讲述草原红色经典故事的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并说明为什么。很快,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对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作出批示:以内蒙古艺术学院为基础,举自治区内外专家之力,努力将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打造成为时代精品,向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于是我们就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为契机,2016年又获批了国家艺术基金年大型舞台剧项目,开始了艰苦的创作。

  1、选择以草原文化经典代表作为创作主题

  这部舞剧是以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一曾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伴随几代人成长的真实故事为蓝本进行创作的,“草原英雄小姐妹”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文化符号”之一,是蒙古民族精神的象征,是英雄主义与集体主义精神的写照。

  选择这个题材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题材非常适合艺术院校,也是我院师生在表演上能驾驭的。但这样一个选题从创作上来说却是十分有难度的,我们有幸请到了赵明作为舞剧总编导,在与赵导反复交流的过程中他,他觉得挑战非常大,尤其是其中包含的价值观,如何通过艺术来实现是个难题。但最终赵明导演以他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舞剧结构的功力,带领主创团队为这部舞剧找到了切入点和表现方式一一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精神隔空穿越的艺术结构,在精神层面上站在今天人的立场,在今天年轻人询问角度上给出了答案,真情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60年代小姐妹两代人的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的故事,这样的结构极大地丰富和强化了舞剧的戏剧性。

  其实,确定这个选题之后我也不断问自己,这样一个真实事件故事本身能否构成戏剧性(因为没有阶级斗争、没有爱情、没有三角关系之类的矛盾冲突)。我在最初写剧本时,为了丰富内容,加入了蒙古图腾白海清鸟、狼、鹿等形象,具有童话色彩。但后来经过反复研讨,总导演对舞剧进行了重新定位:以当代人的视角真实、真诚、质朴地讲述60年代发生在草原上的故事。实践证明这个定位是正确的,而且至关重要。

  2、关于蒙古族舞蹈风格与当代舞蹈语言运用

  蒙古族舞蹈风格、体系、样式已很成熟,舞剧中马舞、灯舞、摔跤舞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舞蹈,但是如何在推进剧情发展的同时去创新,成为剧中舞蹈设计的一个难题。后来,赵导提出了马舞由三人(马头、马尾和牧民)组合成一架马车的创意,与学院科研项目“蒙古舞技能研究”相结合的思路。

  后来我们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形成了与众不同,具有浪漫想象的马舞。舞剧中当代人:爷爷、孙女、家长、小学生卡通风格动作的定位,是无数遍的寻找和尝试结果;60年代的小姐妹如何千呼万唤始出来,小妹与羊群的关系怎么表达?众多羊舞的形象怎么表现?与暴暴风雪搏斗事件核心舞段如何去创新?每一个舞段找到准确的形象和方式都需要反复试实验,十遍、百遍、甚至是千遍地重复修改,“大浪漫”小姐妹出场舞段排了整整三个月,暴风雪这段舞蹈改了几十遍,目前为止暴风雪仍然是需要攻克的难点。

  3、积极探索高等艺术院校舞剧创作演出新路径。

  我注意到2018度大型舞台剧滚动资助16个项目中,我们的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是唯一一部高校剧目。有一种观念认为:学校就是教学单位,搞大型舞台剧是文艺院团的事。我认为从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四大功能来看,一部优秀舞剧的完成,贯穿着不同学科创作、表演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包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舞台艺术实践成果,同时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文化建设。

  通过这部舞剧,学院将中专、本科、研究生、青年教师不同学历层次师生整合成立了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团,购置了专业化的灯光设备等,舞剧108位演员全部由学院师生完成。学院最大的优势是演员资源丰富,作为演员的学生,一届毕业新的一届学生有会拿起“接力棒”传下去,这一过程对学生来说从课堂走向舞台,从学生成为演员,是很宝贵的经验。当然,学院为主体也存在劣势,由于机构设置不是演出单位,演出需要的灯光、舞美、服装、道具都有专门部门和人员管理,而且排练时间大多是正常教学之外的业余时间。

  本剧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金的资助,是对我们艺术创作的认可和鼓励,同时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未来我们将继续修改打磨好这部舞剧,竭尽全力讲好中国故事,讴歌英雄,使其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创民族舞剧精品,努力攀登舞剧艺术高峰。今天真诚、真心地请各位专家问诊把脉,开出良方。(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