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2018-06-29 17: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6-29 17:00:0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我国的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丰富完备的类型划分,形成了玄幻、奇幻、历史、科幻、都市、军事等等十余个类别。在激烈的竞争中,很多作者或者小型的网络文学站点另辟蹊径,开始寻求差异化的发展路线。这些作品尽管知名度不高,但在某些方面颇有亮点。因此我们筹建的“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 将站在网络文学创作的第一线,从真正读者、粉丝、“网络土著”的角度,试图从网络文学主流之外,进一步发掘那些有新意、有看点的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旨在为文娱内容和投资者提供下一轮IP风口的“新物种、新文本、新IP”的筛选、评估和打造的范本。

  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筹)认为:《王国血脉》是一部久违的能带给读者惊喜和爽感的西式奇幻小说。作者以一个七岁男孩为中心,通过现代社会学的角度来解构魔法与剑背景下的中世纪王朝,用强而有力的逻辑链条构筑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奇幻史诗,并以极其耐心的笔法和细致的设定,将这样一个宏大的世界娓娓道来。

  西式奇幻小说在网络文学谱系中已经算得上小众,但作者“无主之剑”在起点中文网创作的奇幻小说《王国血脉》却成功引起了众多读者的注意,因为作者从现代社会学的角度来解构魔法与剑背景下的中世纪王朝,堪称一大创举。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本书主角吴葺仁上辈子是社会学硕士,一朝在异世界醒来,成了星辰王国两大黑帮之一“兄弟会”的乞儿泰尔斯,过着完不成任务就要遭受毒打的生活。这种非常憋屈的开篇和后来的一路惊险,让很多读者觉得《王国血脉》虐主,不够爽,但如果换个角度,《王国血脉》其实处处是爽点,惊险反转的剧情让读者看得目不暇接、提心吊胆,跟着作者的笔飞驰进这幅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

  亮点一  全程智商在线的配角

  很多网文让读者怨声载道的,莫过于主角自带的弱智光环,金手指一开,所有配角智商狂降,送装备送人头,轻易被收割一波。而《王国血脉》反其道而行之,配角们最大的特点是智商基本与泰尔斯持平,而那些周旋于阴谋中的大人物,智商还要更上一层楼。

  连兄弟会管乞儿账目的里克,都有着自己的秘密技能,能在危机来临时展现出黑帮小头目应有的智商,想出解决之道,祸水东引,保全了自己的性命。随着里克的决定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略显平淡的开头逐渐爆发出重重伏笔下的光彩。

  年仅七岁的泰尔斯在这一晚,直面了人生中最大的两个秘密。低贱卑微的乞儿,神圣尊贵的王子,举世皆敌的怪物——主角的身份层层揭开。在骤变和血腥的一夜,各大势力、各色配角,粉墨登场。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他是星辰王国唯一的继承人,同时也是让整个世界陷入深渊的灾祸的同类。

  乞儿、王子、怪物,身份交织,重重阴谋袭来,权力与斗争压在这个记忆时断时续的社会学研究者身上,将他推入命运的轨迹。

  血色之年,星辰王国的王室一夕之间尽数凋零。被刺客斩首的国王,睡梦中遭勒死的公主,被毒杀、围困、退下高塔的王子们……与国王共治的六大豪门与十三望族对没有继承人的王位虎视眈眈,施行选王制、武力强大的邻国,在觊觎星辰之际,内部的局势也暗流涌动。

  当泰尔斯走上台前,作为一枚棋子移动,读者绝对猜想不到,他的下一步,究竟会被这些大人物们的争斗和自己的反抗,推向何方?

  亮点二:伏线千里,丝丝入扣

  虽然现实世界早已被论断,世界是不连续的,但在小说中,作者们仍然信奉着描写了一把枪下文就一定要开枪的因果论。强大的逻辑链条是无主之剑构筑《王国血脉》最稳定的控制器,既保证剧情在掌控之下,又让读者连呼精彩。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哪怕是第一章不起眼带过的路人,随着泰尔斯越走越远、无数线索交汇后,读者也会发现,原来早在漫不经心掠过的时刻,作者就已经埋下伏笔,更别提那些若有若无的暗示和误导。所有古老的往事在作者手中,就像一块块拼图,每个人只能告诉泰尔斯他们所知的真相。至于那是光的折射、灰尘的掩盖还是自己坚信的猜想,就需要泰尔斯和读者们自行分辨。不到最后一刻,谜底绝不揭晓,而完整的真相也必然大出所料。

  当邻国的出使使团和埃克斯特现任共举国王唯一继承人的王子一同遇刺,外部战争的阴影和国内逼位的动荡同时袭来,泰尔斯被“父亲”凯尔瑟五世展现在世人面前,国家会议上激烈的交锋,言辞和利益的斡旋,将前文深埋的一个个细节接连牵出,读者也逐渐跟着抽丝剥茧的剧情,发现藏在层层伪装下的惊人真相。

  背叛者是谁?同盟者是谁?骤然的倒戈,各色的打量,一个又一个突发意外,东大陆长生种建立的夜之国度,草原上强大的翰布尔,以及那个似曾相识的夙夜王朝……西大陆龙与星辰的战争一触即发,被人间称作灾祸的魔能师不断现世,在继承人典礼背后若隐若现操控的神灵,还有吴葺任断断续续的记忆……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所有线索交错汇聚,血色浪涛越拍越高,泰尔斯能在这艰难的王者之路上走到什么地方?所有读者都拭目以待。

  亮点三:身临其境的描写

  相比都市文和广大东方玄幻,西幻网文给读者最大的隔阂,就在于代入感。但是优秀的环境描写可以弥补一切,作者无主之剑以极其耐心的笔法和细致的设定,将这样一个宏大的世界娓娓道来。

  在这里,你可以想象出乞儿屋破烂的环境、丛生的杂草;也能如亲眼所见般,得知闵迪思厅堂皇的装潢、优雅的布局;更足够感受到,复兴宫压抑的石壁和窄小的屋室……

  在一个纯然架空的世界中,只有足够多的细节描写,才能把读者带入其中。在这方面,无主之剑展现出了极其稳定的控制力,连警戒厅的狗都要细致到纯种鲁铎警犬,更不要说闵迪思厅的先王画像,人人有来历,句句都可能是揭开真相的关键。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除了静态的环境描写,对于战斗场面甚至战争场面,作者的笔力同样可以稳稳把控住,既清晰地展现出打斗招式,又细致入微地刻画出人物的心理变化,从而并行营造出强大的画面感。

  举个例子,在第一卷的乞儿屋中,文字蕴含的力量如熔岩爆发、喷薄而出,给读者带来强烈的心理冲击。因为场面比较血腥,甚至引起了部分读者的不适,所以被举报了,至今仍处于丢失中……

  同样极富张力的场面,还有国是会议。终结台上,王都贵族齐聚,百姓在广场上等候传令官实时通报——《群雄的棋局》恰如其名,人人心思各异,连对凯尔瑟王依次行吻手礼时,巧妙的言辞都潜藏着各自的立场与利益。

  作者以高超的掌控力,将这些或争吵、或谩骂、或大义凛然的场景涂抹成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各色人物栩栩如生,心思筹谋暴露无遗,让读者忍不住遐想,等到泰尔斯也已经成为历史,后世之中,大概当真会诞生以此为题材的传世名作吧!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亮点四:自成一格的人物塑造

  小说的三大要素包括人物、情节和环境。而《王国血脉》在人物塑造上,也始终坚持着自己的风格。

  开篇第一章,泰尔斯在面对无意间出卖了自己的六岁孤儿尼德时,没有选择煽动其他愤怒的孩子进行报复,而是以一个成年人的理智和冷静意识到,这孩子只有六岁——他几乎什么都不懂,面对奎德,在恐惧和慌乱中口不择言,他更不该在这种地方,承受这样的命运。

  泰尔斯选择原谅,并在紧随而来的、奎德对乞儿们的残杀中,救下了孩子们,和他们一同逃亡。或许在面对娅拉时,那些劝说多少显得有几分“嘴炮”,但可贵之处也在于,在无数的生死关头,面对利益、坦途,甚至自己的生命时,泰尔斯始终选择坚守底线。正如作者在简介中所说——

  他仅剩的,唯有坚毅不摇的自我,绝地求生的勇气,和永不妥协的信条。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同时,配角的塑造也各有亮点,每个人都背负着自己的过往。在这样局势复杂、旋涡暗流的时代背景中,就算挂在墙上画像中的先王们,也隐藏着自己的秘密和坚定不屈的意志。

  出身刺客之花家族的娅拉、拥王党的基尔伯特和姬妮、出身终结之塔的警戒官科恩、神秘强大的约尔德、逃亡的血族女大公瑟琳娜,还有看似是黑帮却隐藏着魔能师秘密的血瓶帮与兄弟会……

  一位位人物随剧情纷至沓来,他们中的许多,既不认识泰尔斯,也不被泰尔斯所知,却仍然行走在这幅史诗画卷中,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坚守着自己的使命。波澜壮阔的历史,对每个人,尤其是对泰尔斯而言,意味着艰难、危险、九死一生。但他所秉承的智慧、勇气和信念,却像黑暗中的一点微光,仍然照亮着满布迷雾的前路——

  王者不以血脉为尊,血脉却因王者而荣。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网生评论家  漫游大地 ]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本文系“网络文艺日报”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IP估值榜】奇幻史诗《王国血脉》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