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批评,要“敢于在杰作堆里问津”

2018-07-01 16:3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7-01 16:37:3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张攸宁

  6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表示:“研讨会不是表扬会、推介会,希望各位专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耐心地提意见、出主意,帮助作品改得更好、走得更远。”

文艺批评,要“敢于在杰作堆里问津”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专家研讨会

  接下来,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中央芭蕾舞团一级指挥卞祖善、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配器教研室主任郭伟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周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等15位专家先后发言,对舞剧《长征·九死一生》的题材、立意、构思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例如,全剧对比不够清晰,给人沉闷之感,希望进一步调整结构,适时增加一点亮色。音乐显得单调和平淡,希望有色彩、有起伏、有力量,更好地配合整部舞剧的起承转合。舞蹈动作、舞段设计等,给人雷同之感,辨识度较低,希望继续锤炼舞蹈语言。道具既然进入舞蹈,就应该有舞性。服装设计,要敢于夸张变形,在材质、色彩、制作上寻求突破,等等。大家希望,主创团队怀着对历史的敬畏,站在一定艺术高度,继续脚踏实地、精耕细作,努力打造艺术精品、攀登艺术高峰。

  我们知道,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于2016年开始实施,通过对一般资助项目的优中选优,来支持其再修改、再提升和再传播。这是国家艺术基金“抓精品、攀高峰”的新举措,是资助项目管理的新拓展,也是深化资助项目成果运用的新尝试,旨在扩大资助效益,推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过去两年,共有歌剧《大汉苏武》、舞剧《沙湾往事》、话剧《北京法源寺》等18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12部小型剧(节)目和作品,以及若干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作品、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作品、剧本等,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其中,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的工作重心是“聚焦于改,以改为主”,工作思路是做好“两改两演”。一个“改”字,体现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项目主体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态度。“两改”的重要依据,是专家意见和群众反馈。在历次专家研讨会上,褒贬甄别是一贯的传统,直言不讳是常见的氛围,碰撞出了许多珍贵的思想火花和内容干货。与会专家秉持一颗公心,对作品进行中肯评价和积极启发,切实做到了说真话、讲道理、出实招。这些作品,此前或已载誉众多,或已被市场认可。那么,这样的作品就无懈可击了吗?显然不能这么断言。俗话说,艺无止境。艺术创作,常常需要一种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对评论者而言,表扬得有道理,批评得有根据,方能令人信服。对创作者来说,只有听得进批评意见,才能补齐短板、渐臻佳境。

文艺批评,要“敢于在杰作堆里问津”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剧照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天下哪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呢?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再次强调了文艺批评的重要性。“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可谓言简意赅、发人深思。世间之事物,十全十美毕竟鲜见,即使是公认的杰作、精品,也可能存在某些瑕疵和不足。就像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红楼梦》,也并非尽善尽美,而是有其局限性。这是由艺术创作生产规律本身决定的。

  常言道,真理越辩越明,好作品是改出来的。宋代曾敏行《独醒杂志》卷三载,“东坡曰:‘鲁直近字虽清劲,而笔势有时太瘦,几如树梢挂蛇。’山谷曰:‘公之字固不敢轻论,然间觉褊浅,亦甚似石压蛤蟆。’二公大笑,以为深中其病。”苏轼与黄庭坚,同在“宋四家”之列,书法造诣之深厚,自是毋庸置疑。二人互相勉励,勇于挑对方作品的毛病。而且,面对批评意见,能够虚心接受。如此,堪为后世楷模。法国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法朗士说过:“敢于在杰作堆里问津的才是好批评家。”文艺批评,就要“敢于在杰作堆里问津”,担负起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神圣职责。

  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专家研讨会,便有着“在杰作堆里问津”的意味。2018年,共有舞剧《长征·九死一生》、音乐剧《国之当歌》、话剧《开炉》、京剧《赵武灵王》、越剧《屈原》等16部作品,获评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两改两演”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专家研讨会,可谓开了个好头。希望这部有底蕴、有情怀的作品,能够在打磨中精进;希望滚动资助项目相关工作,能够再上新台阶!(张攸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