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院团从胜利走向滚动的开始

2018-07-03 18:0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7-03 18:02: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 周英

  6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大家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围绕作品的得失,进行了充分交流、热烈探讨,旨在挖掘艺术创作规律,促进作品打磨提升。笔者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感触颇深。

民营院团从胜利走向滚动的开始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专家研讨会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是对一般资助项目的优中选优,是落实“抓精品、攀高峰”的新举措,2016年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舞剧《长征·九死一生》由北京悠然雨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演出,用现代舞蹈语汇演绎长征故事、诠释长征精神,可谓别出心裁。该剧开创了民营院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的先河,可谓民营院团从胜利走向滚动的开始,值得关注与期待。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有诗意、有底蕴、有生命力,让人印象深刻。主创团队用有形和无形的肢体语言,以及写意与写实的生动画面,把行走、沼泽、战壕、担架、雪山、墓碑、丝带、枪械等一系列带有象征性的符号,很好地展示了出来。长征精神在舞台上闪烁,浩然正气在天地间回荡。看剧过程中,观众身临其境,受到了一次庄严的洗礼。

民营院团从胜利走向滚动的开始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剧照

  但成也形象,败也形象。由于在舞台美术上用劲儿过大,该剧形象不够集中也不具象,没能与肢体语言产生互染、互意和互动。“形象不等于意象”,如果布景形象不能与剧情互通、互融,就会有形式大于内容之嫌。“体量也不等于力量”,艺术创作不应一味追求大制作,尤其是民营院团,更需考虑怎样方便流动演出、方便下基层、方便装卸台。从这个角度来说,用简约而不简单的布景去塑造舞台时空,是今后民营院团发展的一个行之有效的路径。

  瑕不掩瑜。舞剧《长征·九死一生》是一部创作基础好、提升空间大的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不仅是对这部剧本身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民营院团的关爱与认可。在日常工作中,民营院团普遍面临着没有固定剧场、缺乏管理经验、人才流失严重等困难,以及舞台灯光设备、视频器材租赁等问题。与国有文艺演出院团相比,民营院团要想出成绩,通常更为艰辛、艰苦、艰难,需要更多的帮助。国家艺术基金打破了体制、系统、行业和地域的局限,具有开放性和广泛性的特点,国有、民营、机构和个人均可按要求申报,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在良好的文艺创作氛围中,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应运而生,表明了民营院团打造艺术精品、经典之作的信心和努力。

民营院团从胜利走向滚动的开始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剧照

  打造精品,需要画龙的努力,也需要点晴之笔。所谓“经典”,需要“三经”“三典”。首先是“三经”:经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来获取创作灵感,提炼艺术之美;经过认真构思、精耕细作,以好作品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经过推陈出新,在传承中创新,来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次是“三典”:能典藏、能典魂、能典梦。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才能在时光淘洗中成为经典。站在高原望高峰,总比站在平原看高峰更近。对于艺术作品来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不是创作的结束,而是原创的开始,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是攀登艺术高峰的启动机。

  艺术创作不易,原创精神可嘉。原创之“原”,是指自觉传承民族精神、民族底气、民族底色;原创之"创”,是指有让人耳目一新的精湛之处、精道之染、精魂之渲、精彩之笔。在原创过程中,有时会迷茫、会受伤,甚至会伤到骨骼、骨髓、骨气。按照精品、经典的标准,舞剧《长征·九死一生》显得唯美不够接地气、探索不够民族化、原创不是很自然,有些地方还存在硬伤。虽然离精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离经典还有很高的峰要攀,但只要主创团队不气馁、肯进取,舞剧《长征·九死一生》一定会越改越好,为中国民营院团树立榜样!(周英)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