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幻乐之城》:所谓幻乐,春梦无痕

2018-07-25 09:5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7-25 09:58:2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松落

  《幻乐之城》第一期,王菲唱着《梦中人》出场,她气色不错,脸粉粉嫩嫩的像一颗桃子,蹦蹦跳跳的样子,仿佛回到《誓言》时代的那个她。

  对不同的人而言,这首歌可能会还原大家不一样的情境。对王菲来说,《梦中人》是她的专辑《胡思乱想》里的一首歌;对有些歌迷来说,这是The Cranberries的一首歌;对我来说,这是《重庆森林》的插曲,这首歌和这部电影密不可分。

  在电影《重庆森林》里,王菲靠在柜台上,侧着脸,警察633在旁边喝东西,《梦中人》“哗”一下出来了;王菲跑到633家里当田螺姑娘,《梦中人》“哗”一下又出来了。尤其是在快餐店出来的那一下,心花怒放,不管不顾,早一秒出来晚一秒出来都不行,甚至完全可以充当两个人的内心独白。后来,只要我想起“心花怒放”这几个字,就立刻想起《重庆森林》里《梦中人》出来的那一刹那。

  歌像蔬菜,写歌的人是厨师,我们亦是食客。歌一旦落地成型,就不是写歌的人能把控的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单曲有单曲的情境,专辑有专辑的情境,放到精选里,有精选的情境,加上MV,又是另外一种意思。等到一切齐备,把歌交出去了,听歌的人又会加上自己的四季黄绿,心内微澜,赋予一首歌独特的意境。

  一首歌从创作到被聆听,会产生各种大相径庭的感受。如果能像做实验一样,把歌放出去让不同的人倾听,然后再将歌里的记忆进行萃取,相信一定会有各种五颜六色的心情印记吧。

  我想,《幻乐之城》讲的就是这么一回事。黄渤说,这个节目是“唱、跳、演、加上影视化呈现”,但事实上节目想表达的内容更多,歌曲背后的情境是什么,人们对歌的理解又是怎样的隔山隔海,人们会怎么烹制一首歌,把它变成各种味道,让它拥有各种故事……通常,音乐人在歌曲的创作阶段不会思考那么多内容,但事实上,听歌这件事,也是需要创造力的,而拥有创造力的听歌人并不多,因此,创作者的一些故事、一些描述会引导人们进行思考,会把人们带到创作者建构的某种意境中。

  节目里邀请的嘉宾大都是电影人,黄渤、黄晓明、任素汐,他们本身就有故事,演绎的角色又会丰富故事的情节。黄晓明的《独木桥》就是这样,有光电声画,有前因后果,他自己的故事和歌的情绪互相呼应。

  《幻乐之城》貌似真人秀,但它没有竞赛,更不是生活流,而是结合了各种影像手段,来说明现代流行音乐工业里,歌曲是怎样一步步制作完成的。王菲的角色,不是评委,也不是主考官,她像一个城堡堡主,或者《十日谈》里远离尘嚣讲故事的人,招呼了自己的朋友来家中聚会。每个嘉宾有且只有一次机会,用自己的歌声布置一个梦。

  节目的后台有一个3000平米的摄影棚,里面搭建了各种各样的场景。王菲唱着《梦中人》出场的时候,就一一展示了这些场景,从一条街道,到一个蒙古包,到一个土房子,最后走上舞台,这条路,就是所谓的“幻乐之路”吧。黄晓明和任素汐的演出中,展示了非常复杂的场景,有些甚至比电影的场景还要复杂和精致。这些景致,只出现一次,就会被拆掉,那么华丽的景,只为一次迷梦而生,梦过后就要被拆掉,就像坛城沙画,是所谓幻乐。这些诠释和王菲的信仰,有很多呼应之处。

  第一期节目,为什么选择了1994年的《梦中人》作为开场?1994年,王菲把名字从王靖雯成了王菲,随即有了《迷》《胡思乱想》《天空》《讨好自己》。两张国语唱片、两张粤语唱片之后,王菲时代正式开始。《梦中人》就是其中最有代表的一首。24年后,《梦中人》的原唱桃乐丝去世,用它做开场,也算纪念。(韩松落)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