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向生命之美

2018-07-29 14: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07-29 14:29: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写向生命之美

——读陈奕纯《生命,向美的境地漂流》

  作者:林伟光

  陈奕纯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陈奕纯是一位画家,以丹青妙墨绘写天地之大美。我喜欢他的画,山水、花鸟、人物,题材多样但意象各不相同,精神脉络息息相通,写向生命之美。

  画家的头衔并不足以概括陈奕纯,他还写小说、写散文,在文学领域也一样风生水起。他为文学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坚持出奇制胜,绝不自我复制。不过,他从没觉得苦,反而乐在其中。

  陈奕纯的散文被称作“画家散文”,就像画中所谓“文人画”,是一种特殊的标志。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搞不懂何谓“画家散文”,但读了陈奕纯的《生命,向美的境地漂流》(《北京文学》),便明白了,“画家散文”即是有相当造诣、独特见解的画家所创作的散文。

  陈奕纯两栖于画界、文坛,并都有所成。更难得的,他善于思索,把思考的感悟融入自己的作品中。读他的散文,总是有些奇特的感觉,不仅是写作上的标新立异,更主要的还是精神上的独立特行,丰富的意象,与如画般的立体感,强烈地撞击着我的心扉。

  最近在读他的《遥远的椿树》,是对童年的回忆,读来同样让人有感触。有人说,艺术就是写童年的回忆,这话有一定的道理。童年的生活,不一定惊天动地,但它并未因此而在我们的记忆中减色;相反,时间越久远,那些原本极平常的东西,熠熠地闪动着温情的光芒。我感动于他借着席慕容的诗句:“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而轻易抵达我们的心灵深处。

  陈奕纯的笔下有浓浓感情,这感情有强烈的画面感,浸透了深深情绪,也有深深的敬畏。他说,好的散文是真正带着作者血泪歌哭的创作,需要注入生命的热度和力度,是燃烧生命后所散发的炫丽光彩。可惜,我们常常做不到如此。

  我想,这是一种孤独的旅行,只有心灵陪伴前行。孤独,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它可能是困难的,世上有几个人愿意如此踯躅?屈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也是一种幸福吧。

  (作者林伟光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汕头市作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