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京剧《赵武灵王》:历史悲歌鉴今朝

京剧《赵武灵王》:历史悲歌鉴今朝

2018-08-06 14: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何木辛

  胡服骑射,威慑诸侯;得胜归来,禅让王位;一心揽权,分王赵代;沙丘宫变,剑拔弩张;困毙行宫,徒留哀歌……京剧舞台上,这一曲千古悲歌落幕,赵武灵王波澜起伏的一生也就此画上了句点,只余后人一声叹息。2018年7月17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 年度滚动资助项目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京剧《赵武灵王》是在史实基础上经艺术虚构而成的:战国时期,赵王赵雍(即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使赵国强盛,但却因宠爱吴娃,将其幼子赵何立为太子,并不顾大臣劝谏,匆匆将王位禅让;而退位后的赵雍饱尝失权之苦,又欲为长子赵章封王,将赵国一分为二,以利于自己统治,最终酿成“沙丘政变”,赵武灵王被爱子困死在沙丘行宫之中……

京剧《赵武灵王》:历史悲歌鉴今朝

京剧《赵武灵王》剧照

  这出新编历史剧,是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中的唯一一出京剧,无论是题材选择还是艺术呈现,都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这是一部有质、有戏、有情、有鉴的新编历史剧。

  何以有质?剧作的主创阵容相当豪华。编剧郑怀兴是全国著名剧作家、福建剧坛三大编剧之一,多次荣获曹禺剧作奖、老舍文学奖、文华剧本奖等奖项,创作过《新亭泪》《寄印传奇》《傅山进京》等40多部舞台剧。《赵武灵王》也被在场专家称之为“大家之笔”。导演刘作玉是国家一级导演、福建京剧院原院长,曾导演新编历史剧《北风紧》《才女鱼玄机》等剧目。女一号演员孙劲梅是程派青衣,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在东南一隅的闽方言环境中,福建京剧院扛起了京剧艺术的南国大旗,也带来了这样一出精彩的京剧作品。

  何以有戏?赵武灵王作为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从十五岁即位、平五国,到击败中山,再到全国推行“胡服骑射”改革、开疆拓土,加之与吴娃缠绵悱恻的钟情传说,到最终被困死于沙丘宫中……如此波澜起伏、荡气回肠的一生,本身就自带了戏剧冲突。何况,这出京剧中则围绕赵武灵王的结局,选取了几个重要节点:禅让、封王、宫变、被困……由喜到悲、由柔情到血腥、由生离到死别,每个节点都陡然生变,层层推进,一波三折。

  何以有情?戏曲向来是以情生戏、以情动人的。在这出戏中,赵武灵王让位给次子赵何,乃因对吴娃的愧疚之情;欲封长子赵章为王,乃因对儿子的不忍之情;吴娃送别赵武灵王泪眼盈盈、后来撞柱而亡,乃因对丈夫的爱恋之情;那匹具有灵性的大红马掉首狂奔、嘶鸣不舍,乃因对主人的忠贞之情……种种情绪的渲染,让观众也跟着动情,为赵武灵王痛惜、唏嘘、叹息。艺术作品所追求的不正是情感的真理吗?

  何以有鉴?今天,赵武灵王的故事已过去了两千多年,我们为什么还要重述他的故事?正是以史为鉴。编剧郑怀兴曾说,他写历史剧,是为了今天而写。司马迁曾在《史记》中写赵武灵王:“欲两王之,犹豫未决,故乱起,以致父子俱死,为天下笑,岂不痛乎!”赵武灵王的结局为何而“痛”?没有小人贼子作祟,而是他一步步将自己推向了深渊——轻率独断、一意孤行、贪恋权力……《赵武灵王》不仅仅是一出历史悲剧,这些人性的弱点,也给予我们今天深刻的启示。

京剧《赵武灵王》:历史悲歌鉴今朝

京剧《赵武灵王》研讨会现场

  清代一诗人在沙丘宫遗址写下《探雀宫月》:“武灵遗恨满沙丘,赵氏英名于此休。月来月去春寂寞,故宫雀鼠尚含羞。”京剧《赵武灵王》所选择的题材与内涵,值得后人不停地琢磨、讨论与反思,也值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支持它进一步打磨、提高。研讨会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十数位专家汇聚一堂、各抒己见,从主题、剧情、唱腔、配乐、舞美、场景等各方面,为京剧《赵武灵王》的修改提出了丰富而宝贵的意见。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艺术创作本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精品的产生更是一个漫长而负责的过程,需要反复的修改、锤炼、提高。虽然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都是“百里挑一”“过五关斩六将”,挑选出来的,但这不是结束。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会上表示,滚动资助项目不是评奖,不是“一锤定音”,而是“再出发”,是一个聚焦于改、推好出优的过程。

  这已是今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的第15场研讨会,“一改”的大幕即将落下。之后,还将迎来下一轮“二改”。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的工作思路正是“二改二演”,以“聚焦于改、以改为主”为工作重心,鼓励攀登艺术高峰,推动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的产生。艺无止境,只有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只有以精益求精、创新不息的工匠精神,才能打造出传世的经典之作。京剧《赵武灵王》再出发,更多艺术精品还在路上。(何木辛)

[责编:贺梓秋]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