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刀木共舞,刻画西北力量

刀木共舞,刻画西北力量

2018-08-13 17:4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刀木共舞,刻画西北力量

——访青年艺术家安静波

  人如其名,安静波好静,喜欢独处。之所以喜欢版画,正是因为版画的创造性符合他的这一性格。

  他有很多把刻刀。“刻刀如同手的延伸,有了它,版画就有了充满质感的独特绘画语言。”这些年的创作,一刀一刀下来,安静波手上的茧子厚了,也一刀一刀,慢慢刻下他对世界的表达。

  不过,在2009年之前,学习美术教育选修油画专业的安静波从未想到,自己在很多年后,会成为一名职业版画画家。

刀木共舞,刻画西北力量

安静波近照

  大学毕业后,他去了银川,当过老师、做过美术培训,甚至开过印刷厂,游走在艺术的边缘。他的大部分同学,也都没有从事纯粹的艺术事业,“毕竟现实很骨感”。

  2009年,安静波遇到了他的老师罗贵荣,由此进入了减版木刻的奇妙世界。

  减版木刻,是从多版套印木刻中逐渐演变出来的一种版画创作形式,但制作过程却大不相同。减版木刻在制作程序上最有意思的是,每刻印一次都是一次毁版的过程,不能回头。

  “同一幅画,第一版刻印制之后,在进行第二版创作时,也必须毁掉第一版形的部分。以此类推,每一版皆不同,直到一块画版再也不能使用。”安静波介绍。

  在整个刻印过程中,必须一边刻印,一边不断调整图形或颜色,刀法可以更随心所欲、自由奔放。“可以跳跃性地印制,也可以一块版上几种颜色同时进行印刷,充满了无限可能性,当一幅版画完成,连自己都无法再复制一幅一模一样的。”

  刀与木板的每一次刻划、摩擦,安静波都当之为一次深刻的对话。这其中,潜藏着各种可能。而因为减版木刻的连续性很强,在创作时必须沉心静气、全神贯注,失眠对他来说早已是常事。

  如今回头望去时,安静波称自己这一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次创作减版木刻时,画刻印的繁琐、劳累以及频频失误,让他甚至也生出放弃的念头。但他又说自己是幸运的,这些年来不断得到良师益友的点拨和鼓励。

  2009年,安静波创作的第一幅版画《远方的城市》,入选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给了他巨大的鼓励。后来,《远方的城市之二》入选第21届全国版画展,《远方的城市之三》入选第12届全国美展,《寂静生长》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项目……

  “就像小孩得到糖果一样,艺术家也需要这样的‘糖果’,才更有勇气继续这条孤独的道路,同时也是对以后的创作的鞭策。”一路走来,更加坚定了安静波成为职业版画家的决心。他放下其他杂念,把时间和热情,都交给了减版木刻。

  而在《远方的城市》系列之后,安静波也陷入某种程度的迷茫。大概画家都要经历或长或短的瓶颈期,真正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也不是那么容易被找到的。近两年,他开始有意识地探索不同的画法。

  每一次新的探索,都是一次挑战,难度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打破自己固有的模式,有时候会有惊喜袭来,有时候又让自己陷入新的混沌。

  在一次次探索里,安静波越发意识到,思想比技法更重要。“更重要的是我要表达什么,观照什么。”安静波说:“也许在最简单的语言里,能传递最打动人心的情感。”

  在《寂静生长》中,安静波刻画了西海固山区人民为改善生活环境辛勤劳作的场景。画面以苍茫的高原大山及新能源元素为远景,主体是山区严重缺水的人们为追求幸福生活,与贫瘠的土地、与缺少的能源做斗争。

  山川无言,整幅版画呈现出一种静谧的力量,但人的不屈不饶、奋发向上,让这片土地呈现出一种蓬勃的生长力,也让版画的最终呈现充满张力,又意味深长。

刀木共舞,刻画西北力量

安静波作品:《寂静生长》

  画中的西海固地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南部,是黄土丘陵地区六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1972年还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但安静波对其“情有独钟”,经常深入那里采风,他觉得那片土地似乎有魔力。

  当一次次进入固原、彭阳等县,安静波都会被这片土地的深厚底蕴所折服、为黄土风情所倾倒、为质朴风俗所触动。“土地贫瘠,生命犹盛。人民信仰勤劳、信仰大地、信仰太阳、信仰希望。在城乡的变迁里,也会茫然,但始终守得住本心,又用力地生活。”安静波感慨道。

  他在西海固的乡村日常中,仿佛找到了生命与自然最贴近的力量。“质朴、坚韧、绵长,这是版画最有力量的美。”如果说《远方的城市》系列,记录的是在城市扩张中人的孤独与焦虑,而《寂静生长》系列,想要记录的就是这样一种生长。

  安静波认为,版画创作,有责任记录时代背景下的普通民众,记录变迁、记录勃发。西北大地上,质朴的人民正在用具体而微的努力,迎向新的时代,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依旧在,但他更愿意关注当下的生活,观照历史长河里适逢的这个年代。

  对于未来的创作计划,安静波还将持续关注丝路地区,“开着车,在西北这片苍茫的土地上奔走”,通过系列版画建立起时间坐标,呈现更多方面的丝路风情和人民力量。

  他说,绘画只是思想的表现形式,而艺术创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复杂过程。一个画家最重要的是,他对世界的认识、对土地的理解、对生命的尊重与思考,“厚积薄发,将所感所思,最终举重若轻地,在刻刀下、在画笔下呈现”。

  这样的探索,还将贯穿他的版画人生。

  (光明网记者贺梓秋采访整理)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