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8-24 15: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以史为鉴塑经典,磨砺剧目攀高峰

——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贺梓秋)“武灵遗恨满沙丘,赵氏英名从此休。”京剧《赵武灵王》演绎了一曲千古悲歌,聊供后人凭吊。2018年7月17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福建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赵建宏与会并讲话,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与项目主创就该剧打磨提升进行了研讨。

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再次出发,打造艺术精品

  韩子勇表示,国家艺术基金设立滚动资助项目,就是要对那些有好的基础、有提升空间的项目继续资助,动员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帮助项目修改、提高,以符合艺术创作和生产的规律。“滚动资助项目不是评奖。”韩子勇说,“滚动资助项目实际上是‘再出发’,是一个聚焦于改、推好出优的过程。”

  福建京剧院院长金于贤介绍,京剧《赵武灵王》自2015年创作以来,目前已演出40多场,吸取了不少专家和观众的意见,正在进行不断的调整,“这一次获得滚动资助,也给了我们一次再改再排、提高自己的机会”。

  据了解,京剧《赵武灵王》是基于史实经艺术加工而成的:战国时期赵王赵雍(即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使赵国强盛,但却因宠爱吴娃,将其幼子赵何立为太子,并不顾大臣劝谏,匆匆将王位禅让;赵雍退位后饱尝失权之苦,又欲为长子赵章封王,将赵国一分为二,以利于自己统治,最终酿成“沙丘政变”,赵武灵王被爱子困死在沙丘行宫之中。该剧曾荣获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6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

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京剧《赵武灵王》剧照

  理清逻辑,丰富人物形象

  针对赵武灵王这一核心人物,与会专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历史上,“胡服骑射”和“沙丘宫变”与赵武灵王密切相关。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认为,这两个事件构成了赵武灵王一生中的两个重要节点:一个最璀璨一个最黑暗,一个是赵国历史的最高点、一个是赵国历史的最低潮。但我们在戏中看到的仅仅是最低潮、最悲剧的那一面,赵武灵王开创一代王朝大好局面的壮举却没有看到。“忽略了赵武灵王雄才大略的一面,断章取义地撷取沙丘宫变作为赵武灵王人物塑造的主要素材和戏剧情境,我认为这样的赵武灵王是缺乏典型意义的,也是缺乏艺术高度和人文情怀的。”

  山东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陈鹏提出,赵雍禅让王位和欲扶持长子赵章的心理依据不足。“禅让是悲剧的原点,也是矛盾逻辑的起点。一定要把赵雍最终酿成悲剧的原因明确清晰地表现出来。”他建议,明确赵武灵王的“豪逞”,即帝王之逞、极权之逞,把国家权力用在个人意气上,以此作为悲剧的核心理念,统领全剧。

  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建议,对赵武灵王的表现还缺少丰富的历史感,在一些重要场次,可以适当回顾和表现他的英雄伟绩。除了雄才大略和人性之私之外,还应该表现其重情重意的一面,才有利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这一人物。“他为什么要禅让自己的王位给赵何?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怀念去世的吴娃。而在戏中,吴娃没有早去世却与赵雍相伴始终,这使赵雍的让位失去了原动力,成了一次刚愎自用、无厘头的荒唐闹剧。后来赵雍想给长子赵章封王,也是因为感到亏欠,是情之所至。”

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京剧《赵武灵王》剧照

  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刘秀荣表示,最后一场是《赵武灵王》的重头戏,应该展现他对自己失败的反思和自责。“现在感觉这一场戏的唱段很散,台词不深刻,反思不够,没有揭示戏的悲剧意义。另外好几个人物的闪回,冲散了中心唱段,应该把舞台留给赵武灵王一个人,让这部戏的魂在这一场戏中得到充分表达。”

  以史为鉴,挖掘戏曲资源

  京剧《赵武灵王》是一出新编历史剧,它以基本史实为依据,进行了大胆虚构,仍保持了鲜明的京剧特色,多位专家表示了肯定。《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表示,这部作品对戏曲题材的拓展和对人性的挖掘,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经验,即从历史资源里面提取戏曲元素。她还指出,全剧的戏剧冲突和张力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艺术处理和设计有些平淡。“剧中的每一个节点几乎都是陡然生变:禅让、讨封、被困……由喜到悲,由生离到死别,由柔情到血腥,一波三折的气氛营造、悬念迭出的效果设计比较薄弱,没有发挥更大的戏剧张力,没有挖掘出悲剧的审美意韵,也没有让观众的情绪随着剧情波澜起伏。”

  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主编范小宁强调,写历史剧讲求“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但不能把历史简单化。“这至少要做到一点,人物不能简单化。戏中对赵雍‘胡服骑射’的表现显得潦草、表面,在‘沙丘宫变’中,赵何这一人物也显得简单,其即位后的变化没有体现,困死自己的父亲也缺乏理由。”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黄在敏认为,在处理历史事件时,作者的批判意识过强。“我们往往在历史中寻找时代回响的时候,会强化与时代有关系的东西,却常常忽略了历史的复杂性和本来面目。”黄在敏说,这出戏因为批判意识过强,反而损失了一些历史感和真实性,有些急功近利。戏的成因及人生和社会价值是什么,特别是时代回响,还可再做思考和开掘。

京剧《赵武灵王》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京剧《赵武灵王》剧照

  提高标准,细节磨砺高峰

  与会专家针对《赵武灵王》的舞美、武戏、音乐及京剧特色等方面亦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舞美系总支书记曹林提出,目前的武戏编排并不好看。在一对一的打斗场面中个别演员的工夫还可以,但群打仍需提高,体现不出京剧的肢体动作之美、舞蹈之美。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胡耀辉指出,舞台略显质朴化、简单化,对典型人物的刻画,缺乏典型环境的塑造。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一级舞美设计于鹤咏表示,该剧缺乏京剧的典雅精致,总体设计给人以沉闷压抑之感,服装和舞台设计语汇应在保持传统意韵的基础上融入些当代审美意识的语言。

  北京演艺集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一级作曲王亚勋提到,赵武灵王的音乐主题有特点,古风古韵,但具体音乐主题和音乐素材太零乱,需精炼和提纯,并做进一步的升华、贯穿和彰显;配器的手段、技法也需大幅提升,与唱腔搭配好,现在显得太简单、粗糙。湖北省演艺集团原副总经理、一级作曲李道国也指出,戏中音乐素材多而杂,缺乏人物个性,主题音乐不鲜明,应加强主题音乐的提炼和人物在音乐上的造型;唱腔有些散乱,配器也显得凌乱、缺乏美感,需要进一步雕琢。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谢柏樑还表示,戏中一些唱词不像京剧,“不折口、不押韵的唱段有七个之多,给出的还是闽南话。这不是表演的问题,希望能把唱词弄好。”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杂志社主编赓续华则建议,应在二度创作上进一步提升。导演还要深挖演员的表演,尤其使青年演员有更多的文化准备,“多读读这段历史”,并在演出中成长,提升唱念做打的水平,也提高整出戏的审美品格。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在对京剧《赵武灵王》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丰富的、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福建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赵建宏在会后表示,将与剧团一同对这些意见进行充分的梳理吸收,按照国家艺术基金“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打磨剧目,争取将京剧《赵武灵王》打造为一部精品力作。

[责编:贺梓秋]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