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用摄影真实地记录历史

用摄影真实地记录历史

2018-08-24 15: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摄影真实地记录历史

——访青年艺术家郭晶

  2011年,一个盗洞,让史上保存最完整的西汉列侯墓园展现在世人面前。2015年底该墓共计出土编钟、马蹄金、玉具剑等珍贵文物1万多件(套),还有数千枚竹简和近百版木牍。2016年3月2日,该墓正式确认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

用摄影真实地记录历史

郭晶近照

  郭晶,江西画报社编辑部主任、国家二级摄影师。她直接见证了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过程,所拍摄的各类照片吸引了无数人。其作品《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全景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滚动资助。

用摄影真实地记录历史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实景录》

  为了获得拍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机会,郭晶联系研究所,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在2015年,她开始参与到发掘工作中,拍摄照片。

  海昏侯的考古发掘基本上都是对媒体开放的,尤其是主墓主棺的考古发掘。“我被批准拥有在墓园所有场地拍摄的‘特权’。”郭晶说。相比其他在指定区域拍摄的媒体,这已经很幸运了。

  “虽然我有‘特权’,但也是绝对尊重考古队的要求,而且在现场拍摄也特别小心。”郭晶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拍摄文物提取前,先和考古队的工作人员沟通;拍照时小心翼翼地跟在考古工作者的后面,踩在他们到过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拍好文物,再赶快撤出来;不能用三脚架,不能用闪光灯,不能拍摄太久干扰考古工作人员的工作……

  即使拍摄空间狭隘固定、拍摄角度有限,即使只能使用大光圈拍摄,哪怕照片的成像受影响,郭晶始终耐心细致、不急不躁地拍照。“我所拍摄的照片不能摆拍,也正因为如此,成为了一套真正真实的新闻照片。”她说。

  那段时间里,每一天拍摄环境是固定的,拍摄的人物是固定的,看着考古队员一点点清理泥土,提取文物的手法流程也几乎一样。“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我会非常留意文物本身的美感,器物与出土环境的关系,着迷于器物本身的质感。”郭晶对文物的微妙感情和深入的观察思考,让拍摄工作有了乐趣。

  为了确保在光线不理想的有限的空间里,又快又好地拍摄出丰富而又不重复的照片,郭晶反反复复想了很多方式。

  跟随考古人员清理主椁室西北角时,郭晶看到了两小块“铜镶玉”,这两块玉器旁边就是盗洞,当初盗墓贼用电钻打通主椁室时,很可能把旁边的一块漆器打碎了,这两块玉器和一堆漆器碎片散在一起,小小的并不是很起眼。

  按照正常流程,郭晶会先给这两块玉从上往下拍个“合影”,真实地记录玉的出土状况、具体位置等,然后等玉被提取后再一张张拍特写。

  拍完后,郭晶没有迅速走开。“因为我知道,主椁室要保持湿度,必须经常喷水,汉玉在水的滋润下会变得晶莹剔透,这时候拍出来的照片一定很好看。”拍完规定动作后,她开始“守株待兔”。准备微距定焦镜头,等待往这个角落喷完水,站在事先选好的角度。果然,她拍到了一张灵动玉器的照片。

  在拍摄叧一枚玉印时,郭晶也选择了规定动作后的创新。一般拍摄文物照片尽量避免使用大光圈,要尽量把光圈放小,把器物拍的更清晰。但她不甚赞同这种做法,在她看来,虚实之美是摄影独有的魅力。为此,她请考古工作人员用手机从侧面给玉印补了点光,“我大胆地使用大光圈镜头,完全虚化周边的背景,利用周边环境的星星点点水滴,最后照片出来的结果,确实令人惊喜。”

  考古拍摄往往充满着未知性,重复并不等同于枯燥,可能重复的拍摄,才有更多思考的余地和进步的空间,也弥补了更多缺憾。

  2015年到2016年初是海昏侯主墓考古发掘最重要的一年,主墓进行田野发掘并现场提取文物到实验室。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郭晶除了完成社里正常的报道任务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拍摄海昏侯墓图片专题上。

用摄影真实地记录历史

《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实景录》

  “早上六点,坐公交车到考古队的一名队员家楼下,搭她的顺风车到考古现场。下午六点,我俩再开车回南昌。当时正碰上修路,我们每天在颠簸的石头路上行走3个多小时。”这是郭晶讲述的那段工作场景的真实写照。

  拍摄海昏侯考古专题期间,郭晶为很多家媒体提供过照片。几次登上《中国文化报》的头版头条;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用,她成为该杂志创刊以来同一期刊登照片最多的作者。2015年到现在,江西出版了十多本有关海昏侯的书籍,其中大部分都有郭晶提供照片。郭晶说:“很辛苦但也很值得,我始终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回看一年多的拍摄经历,郭晶心中感慨万千。于历史而言,她是一名记录者;于她而言,这段历史也让她成长。她写下这段意味深长的文字,是记录,也是纪念:

  “每次我走进海昏侯墓的考古现场,都怀着深深的敬意之心。一个汉墓,距今两千多年,曾在古代被偷盗过一角,却因水漫墓室而让古人无法继续深入;在当代,被一伙盗墓贼盯上,又因村民及时报警而逃过一劫;最终在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抢救性发掘下重现天日。而我又如此幸运,能以一个摄影记者的身份,走进这座大墓,跟随考古队发掘、拍摄,见证一段历史慢慢地浮现在世人面前。”

  (光明网记者王营采访整理)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