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生活即素材,思考为颜料,在画中聆听呼吸

生活即素材,思考为颜料,在画中聆听呼吸

2018-08-24 16:4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生活即素材,思考为颜料,在画中聆听呼吸

  ——访青年艺术家赵舒燕

  绘画者的思考、时间和心血,全部凝结在一张几乎平面的画里。这匹画布,轻重如何?说重,它容得下宇宙,更能传达出艺术的力量;说轻,它可以抚平焦躁,让我们聆听来自人类、自然、宇宙的呼吸声。

  绘画者赵舒燕,围绕她生活中接触到的信息,创作关于生命、存在、呼吸者的作品。她的画作《光与生命-呼吸者肖像油画创作》,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立项资助。

生活即素材,思考为颜料,在画中聆听呼吸

  赵舒燕近照

  对谈赵舒燕,能发现她是一位不断思考的绘画者。“我画画的时候,会想像画完之后它与展示空间,与观者体量的关系。”赵舒燕以这样的构思为前提,设计画布的大小,在绘画中阐释自己的审视与思考,希望为观者筑构一个聆听呼吸的空间。

  绘画中蕴含着对生命的思考

  2008年,赵舒燕考上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12年被保送成为该校油画系的一名研究生,研究生二年级时赴巴黎研修,2014年受邀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为特邀青年艺术家,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以职业画家身份一直创作至今。

  “爱因斯坦的《我眼中的世界》一文,深深影响了我看待生命、世界的态度。”赵舒燕说,“通过思考不断滋养内心,真实地通过作品向观者回馈情感,这是我的责任。”

  赵舒燕创作的作品,都蕴含她的态度,《光与生命-呼吸者肖像》就是如此。谈到作品的创作初衷,她说:“在我画呼吸者肖像创作之前,我画的是病人,但后来意识到有一定的局限,所以想到了呼吸者,这样涵盖面更广更有深意。呼吸者,也是呼吸着的每一个中国人,面对不断显现的问题,他们有着直面世界的勇气。”她将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形象带入画中,通过画中的人物肖像展现群像故事。作品中的面孔传达信息,作品间的关联拼凑出艺术脉络,也传递出作者真实的内心世界。

生活即素材,思考为颜料,在画中聆听呼吸

生活即素材,思考为颜料,在画中聆听呼吸

  呼吸者肖像油画作品

  在进行“病人系列”油画创作时,赵舒燕曾在康复医院里待过三个月,和那里的医生护士交朋友,与病人聊患病经历。“这些真实的生活场景,成了我绘画创作的素材库。”她指出,“有了外界信息量支撑画面,再随着创作的推进,思考的延伸,创作的作品中就有了看过世界的样子和看待世界的态度。”

  绘画的表达方式有限,但只要艺术工作者将情感投入其中,就可以传达艺术的力量。赵舒燕认为,“对于艺术工作者而言,生活、感受都会随着时间和外界的变化而改变。想要在艺术上获得进步是困难的,它需要艺术工作者不断地在作品和生活中寻找,一刻不得松懈。因为艺术是诚实的,艺术家所想的会在画面中体现。”若绘画者想着满足物质与欲望,其作品就会显得媚俗和低下。

  诚挚面对生活总会有收获

  目前,赵舒燕在关注一些小众艺术工作者的创作风格,想在创作的道路上寻找更多自我的东西,有更大的突破。“这种寻找是有风险的,需要勇气摸索,也需要忍受不被理解的寂寞。”她坦言,“我无法判断未来会怎样,就先把眼下的做好。” “在这个很小的精神世界里,有我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的思考,也有对文明、对土地、对历史的好奇和浅显的判断。”

  不过,赵舒燕相信,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诚挚地面对生活,生活总会报以阳光。对她来说,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自己艺术创作、职业生涯的意义,就像穿透乌云的阳光。她表示,“在(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入选后,不论在绘画程度的认可还是在创作资金的支持上,对于毕业两年投入职业绘画状态的我(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从学院走出来的青年艺术工作者,大多有绘画的语言功底,但多少也带着追随艺术潮流、难以认识自我的问题。获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后,赵舒燕多了些自信,同时也不忘记时刻审视自己,每时每刻以艺术融入生活的态度生活。她在采访中也以自身为例,给想要申请创作项目的青年艺术工作者们提出了一点诚恳建议: “我在申请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时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如实地写下当时创作的感受和方向……从选题角度,我不建议特地为申请艺术基金而去单独创作,还是要和自己的创作方向有连贯和思考,毕竟绘画会诚实展现画者的状态。”

  (光明网记者刘朝采访)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