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以诗意与美,斫一张好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以诗意与美,斫一张好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9-11 13: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诗意与美,斫一张好琴

——访青年艺术家何清俊

  “闲坐夜明月,幽人弹素琴。”古琴,是我国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抚琴,成为古代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弦外之音,可谓琴乐的精髓。今天,时移世易,古琴的魅力依旧不减,吸引了一大批从业者、爱好者。青年艺术工作者何清俊,便是其中之一。

以诗意与美,斫一张好琴

何清俊近照

  何清俊,人如其名,人如其艺。在他看来,诗意与美感是艺术的真谛,艺术应当追求清雅俊美。这种创作理念,在工艺美术《金漆错古琴》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和体现。《金漆错古琴》突破了古琴漆艺之素漆的传统,将犀皮漆工艺、错金银工艺与现代古琴漆艺有机结合,给人纹饰自然流动、色彩华丽典雅的独特美感,且视觉与音色效果和谐统一,先后获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

  那么,在物质极大丰富、娱乐方式多样的今天,作者是怎样与古琴结缘的?《金漆错古琴》是如何诞生的,背后有哪些精彩故事?记者日前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何清俊。

  何老师,可否简要介绍下自己的艺术生涯?

  何清俊:1976年,我出生于湖北省沔阳县(今仙桃市),家里艺术氛围较好。父亲从艺校毕业后,分配至花鼓剧团工作,后为照顾家庭,调到离家更近的供销社。父亲年轻时喜欢吹拉弹唱,我从小耳濡目染,对民族乐器有了最初的认知。大伯父于抗战胜利后,考上武昌艺专国画科(今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分配至武汉国画院工作。受其影响,我从小接触了较多的绘画作品。

  大学期间,我学的是美术教育专业。那时,专业分科不像现在这么细致,而是有点通识教育的意味。除了书法、音乐、绘画、雕塑、水彩、手工、文学等一些基础课程,还要学习数学、生物、教育学、心理学,甚至无线电修理、果树嫁接和扦插、蘑菇种植、淡水鱼养殖等各种实用技能型课程。每门课程,都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我不仅在思维方式上受到了启发,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提升。20岁那年,我的书法作品在一次省级展览中获得金奖,备受鼓舞。

  读研阶段,我学的是平面设计,毕业后分配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工作,逐渐转向工艺美术创作。后来,调到湖北美术学院工作后,怀着对传统器乐和美术的热爱,开始了古琴漆艺研究。《天问古琴》《水墨青花古琴》《细腰古琴》等一些作品,均是在研究断纹古琴的基础上,进行的一些尝试。这些年,在坚持工艺美术创作的同时,我还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平面设计,以及水墨画、插画创作。相关作品《炫彩运动》《我们需要水》《溪桥烟雨》《天高云淡》《海子诗歌》等,有幸获得了业界关注和认可。

  广泛的兴趣,使我得以在传统和现代之间互相贯通,并保持艺术思想和艺术精神的平衡。一位称职的艺术家,需要全面而深厚的文化素养,以及开阔的视野。另外,创造性思维也不可或缺。一件艺术作品,若仅停留在对他人的简单复制,往往就鲜有价值和意义。有个性、有特色,才能让人记住。对于艺术家来说,创造性思维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文化和审美素养、艺术表达能力积累到一定体量后,自然迸发出来的。

以诗意与美,斫一张好琴

工艺美术《金漆错古琴》

  创作工艺美术《金漆错古琴》的契机是什么?

  何清俊:真正接触古琴斫制,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我受朋友委托,设计古琴造型。刚开始觉得很简单,设计了一些样式,可是制作完成后,发现音色与演奏不符合要求。于是,我立即找来文献资料,认真钻研古琴的构造与发声原理、外形与音色的关系,以及大漆工艺对音色和演奏的影响,等等。通过实践,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也总结了不少经验。

  在这一基础上,我开始尝试研究新制古琴的断纹制作。传统的古琴断纹是自然形成的,一般需要一百年以上,经常演奏震动。而大部分新制古琴的断纹,是通过热胀冷缩或者化学处理来实现的,对漆面有很大损伤,实不可取。那么,如何制作断纹,才能不伤害漆面?我多采用传统堆漆打埝、预埋线索等方法。

  后来,在查找文献过程中,我意外地发现:汉代时,已制作出了绿色花纹的绿绮琴;唐代时,金银平脱、描金、螺钿等工艺,已应用在古琴上了。我根据文献描述,结合之前做古琴断纹的经验,并借鉴古代错金银的工艺,开始了现代古琴漆艺研究。《金漆错古琴》,便是这样一次尝试。

  创作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您是怎样克服的?

  何清俊:古琴作为一种乐器,需要满足演奏功能,以及对音色的需求。从演奏角度来看,传统古琴为能经受住琴弦的反复摩擦,琴面通常以天然生漆为主,调和鹿角霜、朱砂、八宝灰等介质来制作。这样,荫干后,硬度和漆膜的光洁度都会比较好。

  《金漆错古琴》的创作,需要使用多种色漆和调色油。大漆干燥,是通过生化反应来实现的。荫干后,色漆的发色和硬度的控制,比较困难。试验各种调色材料,耗费周期较长。打磨过程中,也碰到了很多问题,例如怎样让金线能够最大程度地显现。

  除此,琴徽位置设定、琴弦安装等,都需要一定的传统律学基础。相关数据和知识,可以通过文献查找到。但是,音色控制需要较高的音乐素养。对音色好坏的辨别,是制作古琴的基本前提。这方面,完全依赖个人经验。通过请教古琴演奏专家,以及对现存唐宋名琴进行音色分析,我发现,古琴与编钟、洞箫、二胡等乐器有相通之处。这一点,让我深受启发。

  古琴的腹槽开法、纳音形状、音柱、腹腔结构、出音孔、木料密度、面板厚薄等,都对音色有很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漆灰成分与髹漆层数,也对古琴音色有所影响。这是因为,与之相关的琴弦震动带来的能量损耗、衰减时间,均与音色密切相关。诸如此类,都需要经过反复试验,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金漆错古琴》最初只是个不成熟的构想,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激发了我深入研究传统斫琴工艺的信心与勇气,在我的艺术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我还在着手恢复、发掘、发展《髹饰录》中有记载却已失传,并有着重要价值的古代工艺。这些,都可以用于古琴漆艺研究及其他工艺美术创作。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