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使命》应该完成交响乐事业的使命

《使命》应该完成交响乐事业的使命

2018-09-28 18: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 景作人

  最近参加国家艺术基金滚动项目评审,有幸接触到一部很有意义的作品,这部作品是由上海爱乐乐团申报的,著名老作曲家吕其明和陈新光合作的交响组曲《使命》。

《使命》应该完成交响乐事业的使命

交响乐《使命》

  《使命》是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而作的献礼作品,它有着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从完成之日到现在,《使命》已经走过了好几年的实践之路,而在这几年中,它的演出量剧增,其艺术感染力之强,深受广大听众的赞扬。

  《使命》出自两位老作曲家的笔下,创作初始时,人们把它看作是一部应时作品,而到现在,它已是一部赢得越来越多的听众喜爱的,拥有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持久性作品。

  作为一部交响乐作品,《使命》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结构上,都可称之为具有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的作品,它由序、四个乐章加尾声所组成,其大型化和广义化的特征,决定了它在历史包容性和时代歌颂性方面所具有的风格优势。

  我听《使命》,内心感受最深的,就是一种在深刻反思和深切体验之下所迸发出的斗争激情,而这种激情是由巨大的时代推动力所承载的。它是一种代表着中华民族英勇气概,肩负着沉重历史责任的伟大精神。

  吕其明是我国著名的老一代作曲家,提起交响诗《红旗颂》,电影《红日》《白求恩大夫》《铁道游击队》《城南旧事》《庐山恋》的音乐,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记忆犹新。吕老是人们所尊敬的作曲家,他在八旬之际,接受了创作交响组曲《使命》的任务,并以惊人的毅力和高亢的精神投入创作,最后终于与陈新光合作,完成了这部艰辛而又辉煌的巨著。

  《使命》虽为组曲,但在整体结构上仍体现出严整的交响构思。从“序”开始,各乐章之间均有着交响套曲般的相对延续性,亦有着单乐章交响诗般的相对独立性。

  说实话,这部作品很有肖斯塔科维奇式的恢宏性和马勒式的哲理性,其中引子(序)中运用的手法(低音弦乐不协和的宣叙调进行,木管乐的低沉哀诉等)非常扣人心弦,它恰似“贝九”第四乐章中的手法,很有生动的语气感。而后各乐章的主题展开和交响化处理,亦都体现出悲愤、壮烈、英勇的特征,这种特征与气概,在人们的听觉上产生了般立体的丰满效果。

  我很熟悉吕其明先生的音乐风格,在他的作品中,歌颂性、抒情性手法的运用可谓顶峰造极。而在《使命》这部交响组曲中,“吕老”特意加强了严肃性的表现手法,使人们清楚地感觉到其中具有的深刻性。为了用音乐表现中国人民的斗争历程和革命精神,他与陈新光在创作时,有意赋予了作品非同寻常的创作构思,即矛盾的、戏剧的、带有强大动力感的交响性构思。

  《使命》给我带来的最深感处是,它具有一种强烈的“负重”感和爆发力,而这种“负重感”和爆发力,就是我们这个国家所经历的历史灾难以及因它而产生出的不屈精神。此外,它还揭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哲学,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由此看来,它是一部真正的交响乐,一部富有使命精神和使命含义的交响乐。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评审们,都对这部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家在赞扬这部作品的同时,亦不约而同地为吕老旺盛如春的创作精神所感动,并对其晚年所取得的艺术成就表示钦佩。

  当然,作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与会专家们亦对这部作品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并希望这些意见能够在作品的进一步修改中起到积极作用。

  我本人的看法与很多专家一致,首先,我对两位作曲家的联合创作表示异议,尽管陈新光先生是吕老的老搭档(亦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作曲家)。

  我认为,联合创作所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风格的不统一,创作技法也多有不协和之处。如今的《使命》,整部作品在风格、技法、比例等方面都有很多不够匹配的地方,而这些不够匹配的地方,无疑成为了该作品在风格体现上的硬伤。

  第二点,关于民族乐器的使用问题。《使命》中采用了二胡和唢呐两件民族乐器,它们分别成为《使命》两个乐章中的主奏乐器。

  坦率地说,对于二胡的使用我比较认可,因为它那富有凄凉感的音色,在表现中华民族痛苦灾难方面有着特殊的效果。

  然而,对于第四乐章中唢呐的使用我持不同看法。我认为,唢呐作为民族感极强的特性乐器,在这个交响性占主导地位的乐章中大量出现是不合适的。

  人们听到,这个乐章在作曲家的笔下,被写成了一个欢庆胜利的唢呐协奏曲,它所表现的,完全是一个喜庆丰收式的场面。然而,《使命》是一部有着强大背负感的标题交响曲,它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都决定着它必须拥有更加深远和恢宏的场面化处理。正因为如此,唢呐仅有的民间喜庆效果在这里就显得过于肤浅。因为它除了表现喜庆(还有悲伤)外,并不具备表现深刻性、宏大性和寓意性的功能。实际效果证明,它掺在交响乐队中,带来的是一种喧宾夺主,影响整体交响性发挥的不良效果(指专业音响效果) 。

  我个人认为,在第四乐章中应该取消唢呐,用铜管声部的独奏和重奏来代替它。但最好还是改写或重写,以便在结构上将这个乐章与尾声连接在一起,继而形成一个恢宏壮丽的乐章。

  我的想象是,这个乐章应改成像“贝九”、“肖五”、“肖七”那样的壮丽乐章,呈现出交响乐“惊涛骇浪”般的气势,并以其巨大的戏剧感染力来表现《使命》的深刻内涵。现在的乐章将它写成了民间喜庆的音乐(更像农村婚礼),总体感觉气派小了、内涵浅了、寓意差了。这样一来,作品既失去了“使命”的分量,又削弱了其交响性的张力,实有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

  以上尽管说了许多,但我仍然认为《使命》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它在创作上开了一个好头,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并给广大听众带来了振奋与惊喜。为此,我除了向上海爱乐乐团及两位作曲家表示祝贺外,也衷心希望它的创作者能够认真听取有益意见,将它修改成为更加精炼、更加合理、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优秀作品。(景作人)

[责编:刘冰雅]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