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观照社会现实,彰显武训精神

观照社会现实,彰显武训精神

2018-11-09 16:3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观照社会现实,彰显武训精神

  ——淮剧《武训先生》“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11月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淮剧《武训先生》“二改”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围绕作品的艺术成就、提升空间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体现出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自觉追求。

观照社会现实,彰显武训精神

淮剧《武训先生》“二改”专家研讨会

  扎实做好‘两改两演’,攀登高峰

  《武训先生》是上海淮剧团“都市新淮剧”三部曲之一,生动讲述了“千古奇丐”武训历尽艰辛、兴办义学的人生故事。作品在审美上回归戏曲本体,在制作上注重纯朴本质,先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介绍,滚动资助项目是对一般资助项目的优中选优、好中选好。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实施“两改两演”,旨在抓精品、攀高峰。“滚动资助不是评奖,而是再出发。希望各位专家实事求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耐心细致地提意见、出主意,帮助作品更好地修改提升;希望项目主体怀着一颗谦逊、诚挚的心,扎实地做好‘两改两演’,使《武训先生》向着精品、高峰的目标继续冲锋,成为上海淮剧团新的代表作,成为一部走得长远的好戏!”

观照社会现实,彰显武训精神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

  按照“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今年6月,淮剧《武训先生》“一改”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该剧既有新意又有心意,在渺小与伟大、悲悯和悲惨之间挖掘戏剧张力,将对知识的崇高敬畏、对人生的执着信念、对生命的朴素信仰,表现得比较准确、到位。那么,作为一部艺术作品,该剧还有哪些方面值得商榷,“一改”工作应当有何侧重?大家建议,将主线梳理得更清晰,注重与现实的联系,让全剧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升华等。

  此后,淮剧《武训先生》主创团队对专家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多次召开专门的会议讨论分析。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了具体的修改方案,投入了剧目打磨工作。时隔4个多月,淮剧《武训先生》在京精彩亮相,举行“一改”后的首演。上海淮剧团团长龚孝雄坦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对于淮剧《武训先生》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希望作品经过‘两改两演’,能够更上一层楼,让专家认可,让观众喜爱!”

  淮剧《武训先生》编剧罗怀臻介绍了创作契机。他表示,1991年的公益照片《我要上学》,深深触动了自己,就像种子一样种在心里。“对读书的渴望、对教育的敬畏,让我们想起了平民教育家武训。武训兴办义学,穷其一生,没有止境;表现武训精神的作品,也应走进人心。这次研讨会,将是淮剧《武训先生》的一个转折点。”在他看来,国家艺术基金的科学机制,有效发挥了杠杆作用,激励着项目主体精益求精。

观照社会现实,彰显武训精神

淮剧《武训先生》编剧罗怀臻

  “再乡土化”的艺术追求,引人注目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对淮剧《武训先生》的内容品质、修改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季国平评价说:“剧本平实而深刻,写到最后,铅华落尽,尽显人生,实实在在地彰显了武训的精神,也为表演的二度创作留下了空间。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该剧值得探讨和借鉴。”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提出,编剧的倾向性不是批判,而是同情,尽量揭示人物内心的真实状态。主演梁伟平的表演比较自如,好像进入了自由王国,将武训这个角色塑造得血肉丰满。另外,“舞美干净、清爽而温馨,没有拥堵之感。三种颜色的梨树,用得比较巧妙”。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表示:“用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质量等三个标准来衡量,中国戏曲发展到今天,《武训先生》称得上一部上乘之作。该剧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批判性,表现了当今时代最稀缺、最匮乏的某种境界和精神。”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红侠认为,淮剧《武训先生》的创作初衷,可谓“纯粹”二字,剥离了历史评价,表现了武训纯粹的人格。“再乡土化”的艺术追求,体现了戏曲审美的纯粹性。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之薇分析,编剧选择武训这个题材,浸透了“再乡土化”的戏剧观念,传达出“信仰成为一种生活”的精神,在“去宣教化”和写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陈曦指出,作为一部都市淮剧,《武训先生》其实体现了地方戏曲“再乡土化”的理念,充满着对生活、戏曲的热爱。“艺术,应当带来精神的飞跃,引人由美入真。”

观照社会现实,彰显武训精神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表示:“淮剧《武训先生》承载着主创团队深厚而独到的艺术理想、艺术情怀。他们用当代视野、现代意识,对武训形象进行了创造性重塑。剧中,卑微与崇高、贫穷与富有的映衬和揭示,有着激荡人心的力量。”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高级记者赵忱认为,淮剧《武训先生》是一部气质高贵、气度雄远、气场亲民、气象一新的佳作,深深触及了观众的心底和情怀。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主编、编审范小宁提出,淮剧《武训先生》雅俗共赏,每位观众都能有自己的理解,从中获得审美愉悦、思想启迪。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原主编温大勇谈到:“淮剧《武训先生》是一部精彩的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深得人心。”

  武训的人物形象,有待提升

  “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文艺批评就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淮剧《武训先生》在“二改”工作中,如何扬长补短、精益求精?与会专家直言不讳、纷纷支招。

  万素提出,武训行乞办学是出于义,但这种行为的本质是什么?希望全剧在“义”字上继续开掘,在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这条线上予以牵引,从而对当今社会有更多启发。马也表示,在面对人生困境时,武训内心有何挣扎,为何这样选择,有无对世界、人生的主动叩问?希望适当予以表现,使剧情更流畅。武训在走投无路时,决定乞讨筹钱为穷人办学,这种人生境界从何而来?希望把人物行为的紧迫性、必然性、真实性等,表现得更充分。张之薇建议,把武训多年来忍辱乞讨、无私奉献的心理动机,挖掘得更深入。“目前,他的行乞动机更多地停留在阶级斗争上,是否显得浅表化了?事实上,他的言行,不仅体现了儒家精神,还让人想起古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通过不断重复的苦行,让人生具有意义。受此启发,武训的形象,是否可以考虑往这方面打磨和靠拢?”赵忱认为,武训骨子里自立自强、乐善好施的天性,应该从小就有,在被人欺负时就表现出来,以加强人物精神气质的连贯性。

观照社会现实,彰显武训精神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

  张老辫的人物设置,也是讨论的一个焦点。赵忱提出,“人之初,性本善”,武训那么贫穷、潦倒,姨夫张老辫为何还能狠下心来,三番两次地欺负他,理由和动机需要更充分。季国平、张之薇、陈曦、刘玉琴、温大勇等认为,张老辫家道中落沦为乞丐,因果报应色彩比较浓厚,有着较好的剧场调节效果、心理抚慰作用,但偶然因素的影响过大,显得不够真实可信。而且,对全剧“敬畏知识,坚守信念”的主题有所削弱。因此,希望加强人物命运与言行之间的必然联系,重新思考和安排张老辫的结局。

  其他方面。季国平建议,适当减少念白,弱化话剧手段,强化戏曲手段。孙红侠表示,武训在破庙里做梦打鬼的那场戏,如果增加一些身段和技巧展示,会更符合戏曲“戏中有技”的特点,更精彩。刘玉琴认为,节奏和音乐有点温、有点慢,影响了全剧的气息贯通。赵忱提出,主角武训的唱段和动作过多,希望适当压缩篇幅,让演员稍作休息。诸如此类,言简意赅。

  研讨会现场,还请来了一位来自北京大学的观众代表,分享观演心得。她表示,淮剧《武训先生》“非常抓人”,情节、表演、舞美等皆可圈可点。“淮剧的受众面比较广,上至达官显贵,中至知识分子,下至普通百姓,都能引起共鸣。淮剧不是胜在文雅,而是胜在内容、胜在精神,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希望多进校园,多做讲座,多融入社会,多走到地方,多培养年轻观众,来增强淮剧剧种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李姝昱)

[责编:刘冰雅]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