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让“张謇”留下来、走出去

让“张謇”留下来、走出去

2018-11-15 19:4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张謇”留下来、走出去

——话剧《张謇》首演及“二改”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贺梓秋)2018年10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话剧《张謇》在江苏大剧院上演。作为2018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会演项目,这也是话剧《张謇》进行“一改”后的首次演出,现场掌声如潮。翌日,话剧《张謇》“二改”研讨会召开,主创团队和专家及观众代表,充分交流了感受和意见,为剧目的下一步打磨提升出谋划策。

让“张謇”留下来、走出去

研讨会现场

  一句句捋台词,一步步磨精品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曾于6月19日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一改”专家研讨会,导演李明华称“帮助非常大”。专家们从剧目的情节设计、剧本创作、舞台表现等各方面提出了丰富的意见,诸如加强全剧及主要段落的社会矛盾、强化大生纱厂的故事主线、中年张謇与老年张謇隔空对话的形式有所重复、视觉上对书法元素的使用难于表达完整等等,为主创团队如何修改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会议之后,主创团队充分吸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从各个方面对剧目进行了修改。李明华介绍,在剧本方面,“一句句地捋台词,加强、补充了风云乱世的时代背景和张謇在此背景中的心灵煎熬,体现出更多的历史厚度与质感”;演员表演也做了相应的改进,“抓住每一个能够触动人心、更好地表达人物心理的地方”;在舞美上,将一些前期与后期脱节的部分增加了层次;音乐进行了重新录制;服装造型也做了调整,以求更好地体现人物性格等等。

  “上一次专家们说风雨飘摇的时代感体现不足,所以我又更广泛地了解了当时中国所处的环境。”编剧罗周在修改剧本时,尽可能地充分展现时代背景,通过细节推动人物的命运变化。同时,又谨慎地删减了一些不太必要的情节,以保证整体时长。对于原先一直从事戏曲创作的罗周来说,还有一个难点在于,戏曲的台词有字幕,而话剧不同。“要在没有字幕的情况下,把台词准确地传递到观众的耳朵和心里,难度很大。”她在详细地梳理台词的过程中,自己一句话一句话地念,以保证观众能够接受。

让“张謇”留下来、走出去

话剧《张謇》剧照

  此次修改后的剧目不仅在剧场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也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原中央实验话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李法曾称赞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他们的执着、细心、谦虚、谨慎,打动了我。”这次修改不是盲目听取意见,而是把专家们的意见汇总起来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科学地、负责任地改”。

  打磨匠心剧目,攀登艺术高峰

  导演李明华在会上表示,前期的修改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他期待各位专家能够给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让《张謇》这出戏走得更好、更远。

  山西省文化厅剧目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王辉指出,这出戏在叙述方式和语言系统上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叙述方式的不稳定和不成熟,造成了剧目几乎通篇是在“讲故事”而不是“演故事”,也造成了叙述过程中时空交错的模糊;而语言系统的不稳定则导致了观众在欣赏时会产生诸多隔膜,诗与故事、书法与剧情、银两与算盘声的配音以及与视频影像的融合,还有进一步加工的必要。由于剧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多达二十多个,建议对人物关系要做一些交代,避免人物即上即下,令人不解。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王蕴明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尽量在有限的舞台中表现更多的内容,适当地“强主干、缩枝蔓”,进一步强化在特定社会环境中的张謇形象;二是张謇与了然和尚的对话、中年张謇与老年张謇的对话还需要再琢磨;三是剧中涉及的重大事件和主要人物还需要交代清楚。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一级作家张永祎建议,两次中年张謇与老年张謇的对话相似度很高,建议可以用两种形式进行对话,第一场对话可以由两人对话变为三人对话,将张謇的三个人生阶段放在一起;第二场对话可以尝试两个人一虚一实,增加一些创新和变化。

让“张謇”留下来、走出去

话剧《张謇》剧照

  南京大学教授、亚洲影视与传媒中心主任周安华认为,这出戏的戏曲感太重。“主人公说话一直非常激昂,没有展现出他犹豫、彷徨、低落的一面。”他认为,对戏剧来说,节奏非常重要,“不能一直这么高调、这么紧张,可以有适度的情绪转化。”在台词方面,也需要考虑大众的接受度,不能太过于文气,而缺少生活性。

  国家大剧院一级舞美设计、舞美总监高广健在称赞此次的舞美设计“非常讲究”,让人印象深刻之余,指出舞台背后的多媒体形态和基本舞台之间缺少过渡。比如,“剧中有三次出现了白色的纱幔,但给人的观感仅仅体现出了投影的技术功能,没有找到它与剧目内在的关联度”。

  小修改大提高,小调整大效果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此前曾指出,要让戏剧中的人物形象更加深刻、更加鲜明,必须将其置身于更大、更强烈的矛盾中,而此前戏中的社会矛盾不够突出。他认为此次修改加强了人物在社会矛盾中的塑造。“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方针就是,小修改大提高,小调整大效果。”

  正如蔺永钧所说,接下来需要做的是进一步的精雕细琢。与会专家针对剧中一些细节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中央实验话剧院原副院长李法曾提出,希望增加剧目的悲剧色彩,现在对张謇的壮举表现得比较充分,但对其困境与孤独表现得还不够;中年张謇与老年张謇对话的处理,还缺少亮点和细节,还需要从人物的内心出发,中年张謇的内心表达还不够充分;演员台词的处理有些失韵,大段的台词需要区分出高潮与低潮;张謇夫妻之间的感情表现得还不够等等。

  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用了“厚重”“沉着”“韵致”几个词,指出这出戏让张謇这个人物直达人心。他对戏中几处小细节提出了建议,比如在张謇拒绝与日本人合作时,周围其他人都是赞同的态度,“我觉得这里可以有人问一句为什么,把张謇拒绝的理由说清楚。张謇的言行对周围人会产生影响,不一定非要营造‘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而要拉开人物层次”。

让“张謇”留下来、走出去

研讨会现场

  会上还邀请到两位观众代表,他们在观看演出后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例如,最好在演出前先用字幕简单介绍一下张謇的生平故事,更有助于观众融入剧情;在张之洞、翁同龢等人上场时,可以做些字幕说明,让观众有所了解;台词中的文言文比较多,最好能多一些滚动字幕,帮助观众理解。

  话剧《张謇》于2017年首演,由南通艺术剧院和港闸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在今年10月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会演中获得了最高奖—优秀剧目奖。该剧将张謇这位“南通之子”成功搬上了话剧舞台,再现了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和实业救国的伟大抱负。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浩表示,经过一次次的修改,话剧《张謇》已经从“幼稚孩童”逐渐成长为“英俊少年”,这其中离不开国家艺术基金和各位专家的支持帮助。“既然要把这出戏打造成精品,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精益求精,才能让‘张謇’走出去,成为江苏的张謇、中国的张謇。”

[责编:贺梓秋]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