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古典芭蕾在现代语境下的新表达

古典芭蕾在现代语境下的新表达

2018-11-19 13:3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古典芭蕾在现代语境下的新表达

  ——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二改”专家研讨会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产娟娟)2018年11月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二改”专家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秉承精益求精、打磨精品的创作理念,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上海芭蕾舞团主创团队以及观众代表召开了研讨会,围绕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一改一演”的经验和遗憾,以及接下来修改打磨的重点和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古典芭蕾在现代语境下的新表达

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二改研讨会现场

  吸纳专家意见,打磨舞剧精品

  本着“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2018年6月15日,国家艺术基金组织专家召开了“一改”研讨会,对芭蕾舞剧《哈姆雷特》的艺术性、文学价值及舞台呈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11月1日晚,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在浙江省湖州大剧院进行了“一改”后的首演,不少观众慕名而来,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幕间常常掌声雷动,谢幕时经久不息的掌声足见观众对该剧的喜爱。桂久美子女士是上海芭蕾舞团的忠实粉丝,一路跟随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从上海到湖州看演出,她说到:“演员通过舞蹈表现出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将奥菲莉娅恋爱的痴与疯,乔特露德对哈姆雷特无法表达的爱,新皇克劳迪亚斯的阴险狡诈等细节刻画得活灵活现。”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介绍,在听取“一改”研讨会专家意见和建议后,主创团队进行了精心修改,对舞段、舞美、灯光、服饰等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编导德里克•迪恩汇报了具体的修改情况。为了丰富哈姆雷特人物形象和情感线索,在面具舞之后又增加了几段舞蹈。对奥菲莉娅溺亡的戏进行特殊处理,通过投影手部动作,表现落水的画面,让观众一目了然。同时,服装设计更加简洁,拿掉了很多不符合剧情的头饰、面具,整体艺术形式显得更干净。

  加强舞蹈化,突出关键情节

  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改编自莎士比亚笔下最富盛名的悲剧《哈姆雷特》。如何用芭蕾舞呈现世界经典成为整部剧的关键。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授刘同春认为,全剧运用舞蹈语言呈现出简洁的故事情节,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使每一个人物都表现出独特的性格特征。整部戏将重点聚焦于哈姆雷特与几位主要人物的关系和情感上,以芭蕾舞式的情感表达,人类的爱、恨、欲望等戏剧张力一一得以展现。

  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室主任王俭认为,表演应当随着矛盾冲突达到高潮,带给观众震撼的感受。目前情绪的爆发主要集中在后半段,上半场的舞蹈略显平淡。尤其是击剑搏斗的部分过于柔软,情绪点并没有凸显出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盖琪表示,她很欣赏剧中对人物心理空间的拓展处理,通过舞蹈语言对经典作品进行灵动的提纯。但相比于下半场的舞蹈状态,上半场的舞蹈在情绪表达以及对戏剧节奏的把控上稍显力道不足,情绪的递进没有很好的区分出层次。

  原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姚伟首先赞赏了舞剧的整体编排,认为该剧的视觉效果美轮美奂,同时也对细节提出了建议。她指出,新皇克劳迪亚斯在二楼涂毒药时灯光偏暗,剑没有清晰的反射,第一次看的观众会因为忽略掉这一重要伏笔。上海戏剧学院客席教授蔡一磊指出剧中的另一处模糊点,母后乔特露德饮毒酒自尽一段,从喝毒酒到毒发应该有一个过程,但由于群演演员的遮挡,乔特露德好像是突然肚子疼。她建议将这个关键情节再放大一些。

  丰富人物关系,强化人物形象

  整部戏最大的亮点,在于人物形象的塑造。与会专家就人物刻画和形象塑造方面提出了建议。王俭指出,整个故事情节里最难表现的母子关系尚有提升的空间,母子间爱恨交织的情感有一定的变化和发展,母子关系复杂性的交代还可以更细腻,层次感的表达更加清晰会更完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主编唐凌认为,在人物关系的解读上可以更明确,更个人化。比如,哈姆雷特和母后的双人舞,可以细腻的表现一些哈姆雷特的恋母情结,同时又因为对母后的计谋而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适当添加一些当代的演绎,注入一些不同的解读,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整部舞剧的结构非常清晰,人物、事件、冲突交代得很清楚,不拖泥带水,给观众留有足够的想象空间。有一个细节,比如哈姆雷特的服装过于现代,在年代感上有些跳戏,建议换成王子衫比较好。”原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杨月林在人物服装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全场哈姆雷特只有一套造型,整个人物前后经历了很大的内心变化,在造型上应有些变化,从而更好的展现前后对比。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指出霍瑞旭身上的现代牛仔裤有些跳戏,建议换个形式,以更加符合时代及人物特征。

  在服装、舞美、灯光方面,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处调研员方家骏指出,舞美和服装有机的统一到一个色调,视觉效果很舒服,6米高的双层城堡、花纹地铺、排列在墙壁顶部的灯桶以及黑、白、灰的基本色调,都在实现着真实与虚幻世界的交织。“在这部剧上看到了整体性,再加上一些舞段的处理,两层的城堡设计增加了舞台的饱满度和层次感。”中国歌剧舞剧院编导孔德辛指出,服装的统一性是沿着角色性格走的,比如青春的奥菲莉娅是白色,哈姆雷特是阴暗系,所有的元素都在促进整部舞剧的戏剧化表达,但同时存在一些小瑕疵。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周英认为,双层的舞台空间存在一定的距离感,上下层演员没法交流,由于空间的距离感造成亲切感的减弱。他建议对烟雾的量进行控制,不能因为舞美效果而破坏了演员的表演。

  研讨会现场还邀请了观众代表。闵百群是一位喜爱芭蕾舞的热心观众,而现实生活中的她是一位建筑设计师。“剧中动作编排设计得很巧妙,戏中戏很有趣,第二幕在表现奥菲莉娅的死时,演员肢体语言的表达、击剑打斗等挑战了传统的芭蕾,作为普通观众的代入感很强。”作为一名建筑师,她认为舞台色调和舞美设计很有英伦风,这与剧中想表现的关于生存、灭亡、对质、阴谋的情节发展交相呼应。

  芭蕾舞剧《哈姆雷特》的每一次修改,都伴随着主创团队的耐心与用心。正如编导德里克•迪恩所说:“希望能创排一部讲述‘真实人类情感’的舞剧,向观众传递复杂的情感。”下一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项目主体广泛征求意见,在演中改、改中演,不断精雕细琢,推动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向更高的艺术水准迈进。

[ 位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