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朱家可:拥抱互联网,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朱家可:拥抱互联网,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11-29 17: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启动。在“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与创新性发展”传播论坛上,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发表演讲。现摘其中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朱家可:拥抱互联网,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

  今天,我来和大家一起讲讲几千年的三星堆文化,以及如何用互联网讲好三星堆故事。

  2016年,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举行,8个国家的历史博物馆馆长在太和殿前发表了著名的《太和宣言》,发出传承人类文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倡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要做好国家一级博物馆的馆长,第一要当好看门人,保护文物不受伤害;第二要当好解说员。博物馆的生命在于传承和传播,我们既要保护它,也要梳理中国传统文化,并结合时代条件,用新的方式加以展示和利用,并将其传播出去。

  为了将三星堆文化传播出去,我们戏称施了三个“魔法”。首先,三星堆是自带流量的世界级品牌。关于三星堆,有很多关键词:长江文明之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南丝路的起点……BBC著名纪录片《文明的轨迹》于1969年上映,找了两个点来讲述中国文明:一个是秦始皇陵兵马俑,一个是三星堆文物。

  三星堆的神秘色彩,本身就是文化创意最好的灵魂。我们曾做了三星堆主题的月饼,使美味与文明同在。这一创意,受到了很多游客喜爱。我们根据三星堆文物,做了太阳鸟翅膀锁骨链、青铜手环、青铜小铃铛、盖碗茶杯、太阳形多孔插座等,不一而足。三星堆还给了不少文艺作品灵感,2009年的热门影片《阿凡达》曾在三星堆拍摄,核心要素也来自三星堆,其他还有《九层妖塔》《寻宝记》《盗墓笔记》等。

  第二个“魔法”,就是开拓创新的互联网思维。目前,三星堆博物馆的新浪微博,目前粉丝有383万。我们的官微被网友戏称为“最不靠谱的官博”“馆博里的一股清流”,我们微博的定位是“真诚而高冷的霸道堆主”,微信是“聪慧而直率的知识型御姐”,抖音则旨在建立三星堆网红的抖音矩阵。从我们的定位中也能看出,三星堆拒绝官本位、晒政绩的思想,减掉核心能力之外的欲望与功能,努力回归自媒体服务用户的初心。

  利用新媒体营销,三星堆玩得也很溜。首先,寻求粉丝的理念认同。比如,在一些涉及到考古、文物的社会话题中,三星堆官微也会表明自己的立场与观点,使粉丝对我们形成一种观点上的认可。其次,会利用热点事件“蹭热度”。比如,2014年世界杯期间,我们的大立人蹭了厄齐尔的热度,吸了一波粉儿。第三,经营要有情怀,学会适当煽情。比如,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热播时,三星堆官微称要去看电影,又引来好几个博物馆官微围观。第四,用卖萌挠动公众痒点。我们曾发过一个修复呆萌马头文物的照片,被网友戏称为“文物界的泥石流”。第五,用“高冷”的姿态,在公众痛点上拉点仇恨。比如,我们将粉丝喜欢的文创产品以抽奖的方式送出,但是只送不卖,既勾起粉丝想要的欲望,又不让他们那么轻易得到。第六,加强互动,满足粉丝被认同的期望型需求。对于粉丝特意圈出我们的微博,我们通常会做出回应,满足粉丝被认同的期望,毕竟只有真诚交流才能得到真爱粉。

  最后一个“魔法”,我们从玩转“文博圈”到做大“朋友圈”,打造属于三星堆的超级IP并形成产业化。我们举办过多种三星堆文化活动,比如三星堆祭祀、cool跑、面具狂欢夜、世界超模总决赛、三星堆主题灯会全球巡展等。我们还与北京欢乐谷金面王朝剧院共同打造“走进三星堆”概念博物馆,创国际概念博物馆与文化演艺跨界融合之先河。此外,我们还与微影时代、功夫动漫合作,出品了《神树的传说》等动漫作品等等。未来,我们还将努力把三星堆变成文化产业园,打造三星堆主题酒店、三星堆3D幻影秀等,希望再造一个神秘的古蜀王国,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

  目前,三星堆博物馆已走过了21年历程。这21年里,三星堆博物馆“从无到有”,完成了“小地方办大馆”的三星堆传奇。21年后,文物要活起来,文化要走出去,三星堆文化要“从有到无”,这个“无”,就是要无处不在。

  (光明网记者刘昀昀整理)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