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丧”时代的治愈故事:与不够完美的自己和睦相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丧”时代的治愈故事:与不够完美的自己和睦相处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12-17 1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丧”时代的治愈故事:与不够完美的自己和睦相处

——评《逃避可耻但有用》《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

  作者:王玉玊

  新垣结衣的新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以下简称《兽私》)已于近日完结,最终拿到了8.7的收视率。虽然与新垣结衣主演的2016年秋季日剧《逃避可耻但有用》(以下简称《逃耻》)14.47的高收视相比有很大差距,但《兽私》仍旧在国内的日剧粉丝中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与不错的口碑。

“丧”时代的治愈故事:与不够完美的自己和睦相处

《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剧照

“丧”时代的治愈故事:与不够完美的自己和睦相处

《逃避虽然可耻但有用》剧照

  《兽私》与《逃耻》的故事多少有点相似,都有着特别现实的一面。

  《逃耻》的女主人公森山实栗心理学研究生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只好注册成为派遣员工,却又被解雇,似乎永远都是不被选择的一方。失业的森山机缘巧合与男主人公津崎平匡契约结婚,森山承担全部家务劳动,津崎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在相处的过程中,森山与津崎互生情愫。但与此同时,森山仍旧为那个爱“耍小聪明”的自己、无法成为一个“普通人”的自己、总是不被选择的自己而感到深深的自卑。

  《兽私》的女主人公深海晶虽有极强的工作能力,但却过于软弱,无法拒绝别人。每天在上司的压榨与不靠谱同事的请求下疲于奔命,几次尝试反抗却都无疾而终,与恋人花井京谷的爱情也走入绝境。深海羡慕很多人:热情奔放的吴羽、拥有完美爱情的千春,甚至是可以自私地霸占前男友房子的朱里……但深海唯独不喜欢自己。

  无论是森山还是深海,作为女性,她们都面临着来自职场与婚姻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在职场上饱受歧视与欺压,看不到工作的价值,另一方面即使是进入一段婚姻、成为全职太太,也无法给她们带来真正的安全保障。《兽私》与《逃耻》对于日本女性现实生活处境的呈现,却得到了身处“丧”文化之中的中国观众的深深共鸣。

  在中国,“丧”的流行始于2016年下半年——恰好是《逃耻》播出的时间。2016年7月14日,微信公众号“新世相”推送了一篇名为“小确丧”的文章。“小确丧”与“小确幸”相对,意为能够毁掉幸福感但却又微不足道的小事,这个说法将当代都市青年在高压之下脆弱的精神状态展露无遗,很快,“丧”这个词就流行起来了。上海彩虹室内音乐团的“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就是典型的“丧”文化产物,歌曲讲述了外表光鲜亮丽的小白领在外企老板压榨下的“丧”生活,歌曲中透露出的无望感和疲惫感成为了都市青年生活状态的传神写照,恰与来自日本的《兽私》《逃耻》中的主导情绪有着异曲同工之“丧”。

  但《兽私》与《逃耻》固然很“丧”,却也都同时包含着典型的日式治愈元素,因而成为了“丧”时代的治愈故事。与常见励志故事不同的是,这份治愈感并不来自于主人公们永不言败、克服困难、积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来自于主人公们最终与那个并不完美的自己握手言和、和睦相处。《逃耻》中的森山直到故事结尾,也仍旧是那个“耍小聪明的”,常常“异想天开”的,不适合白领工作的“小贤女子”,但她坦然接受了自己的“不够普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意识到自己的“耍小聪明”或“异想天开”只是特点不是缺点。即使以后的生活仍将面临许多磨难,即使活着本身就意味着重重麻烦,但是森山接纳了自己,所以无论怎样的时刻都有勇气从头来过。《兽私》中的深海也终究无法成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她永远不可能自信张扬、随心所欲地活着,也无法像吴羽一样一瞬间坠入爱河,仿佛听到教堂圣洁的钟声。但听不到钟声也有资格相爱,无法成为野兽的人也有自己存在的价值。终于意识到这一点的深海辞去了工作也拥抱了爱情,她在与自己和解的同时才真正接纳了周遭的世界。

  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生活不可能尽如人意,如今的时代即使不是最好的时代但至少也绝非坏的时代。我们总是找不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也常常没法顺顺利利地结婚买房、生儿育女。我们似乎总是连那些最普通的事情都做不好,连最平常的小幸福都无法获得,所以我们深感无力,从“丧”走到“佛系”。但《逃耻》与《兽私》的故事恰恰试图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成为一个“普通人”并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情,每一个普通人为了维持自己普通的生活,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也和我们一样为应对接踵而至的麻烦而疲于奔命,所以同样会疲惫和悲伤的自己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一无是处。想要被爱,就要先学会爱自己。

  不是为了幸福而努力,而是要意识到其实大家活得都不容易,所以你不幸并不是因为你不够好,没必要因此而自卑绝望、自我放弃。仔细想想,这真的是一个一“丧”到底的逻辑。

  但谁都有绝望的时候,都有因为压力太大而崩溃的时候,都有自我怀疑的时候,都有想要放弃的时候。在这些时候,这样想想也未尝不好。毕竟——逃避可耻但有用。(王玉玊)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