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诗词之妙,在于启迪人生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诗词之妙,在于启迪人生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2-26 1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慧中

  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诗书中华》《中华好诗词》等多档诗词类综艺节目热播。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菁华,古典诗词之所以流传千古,与其蕴含的细腻、美妙、深刻的人生感悟密切相关。短小精悍的诗词里,藏着浩如星海的人生奥妙。诗人们对人生的感悟与体察,今天依然具有启发意义。

诗词之妙,在于启迪人生

  人生百味,于诗词中一一尝遍

  人生在世,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个中况味十分丰富。灵心善感的诗人们,早已替我们尝遍了人生百味。中国古典诗词里,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无所不包。

  诗词如同一个万花筒,折射出绚烂、璀璨的人生欢乐。“幼女才六岁,未知巧与拙。向夜在堂前,学人拜新月。”唐代施肩吾的《幼女词》,写出了童年时无忧无虑的稚趣天真。少年读书,也有一番乐趣,更何况付出总有回报?“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的《登科后》,写的是他四十六岁那年进士及第的得意风采,也道出了今日莘莘学子一朝金榜题名的不胜欢喜。还有那“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般的亲情温暖,“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般的爱情甜蜜,“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般的友情慰藉,无不是人生中点点滴滴的可贵欢乐。

  但是,人不可能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只活在安适惬意的环境里,总要经受风吹雨打、悲哀苦涩。这种艰难困苦,既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物质上的,例如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的“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高适《别董大》里的“六翮飘飖私自怜,一离京洛十余年。丈夫贫贱应未足,今日相逢无酒钱”。精神上,岳飞《小重山》里的“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写的是壮志难酬之苦;辛弃疾《鹧鸪天•代人赋》里的“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道出了离别相思之苦;朱淑真《减字木兰花》里的“独行独坐。独倡独酬还独卧。伫立伤神。无奈轻寒著摸人”,吐露了孤独寂寞之苦……千种愁怨,万般苦楚,皆令人感同身受。

  宋代词人蒋捷,则以一首《虞美人•听雨》,将人生各个阶段的复杂感喟融于短短一词。从“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的恣意风流,到“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的漂泊怅惘,再到“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的苍老孤寂,这种感受千古同一。阅尽红尘变幻,尝遍悲欢离合,我们或许才明白何为最珍贵,人生的境界亦得以提高。

诗词之妙,在于启迪人生

  人生短促,于诗词中探索价值

  时间周流不息,人的生命也在不断流逝,从风华正茂到苍苍白发,仿佛只是弹指一瞬,只在倏忽之间。诗人们心惊逝川,感时伤逝,总能敏锐地体察到时光易逝与人生短暂。在《古诗十九首》中,诗人感慨“浩浩阴阳移,年命如朝露。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万岁更相送,贤圣莫能度”,没有人能逃脱生老病死的命运;在《赠卫八处士》中,杜甫哀叹“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瞬息之间,世事人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无所适从。

  既知人生短促,便要怀着一颗珍惜之心面对人生。“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陶渊明这首脍炙人口的《杂诗》,旨在勉励世人珍惜青春。晏殊《浣溪沙》起笔一句“一向年光有限身”,直面无限时空下渺小有限的个体人生;“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意为既然无法超越时空达成永恒,感伤亦是徒劳无益,不如珍惜当下的时光,将每分每秒的生活过得充实而自在。

  既知人生短促,更要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屈原《离骚》有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对理想坚贞不渝的追求,使得屈原的人格精神与日月山河同其不朽。纳兰性德《蝶恋花》写道“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他短暂的一生也因对爱情的执著怀恋而绵延千古。陆游《书愤五首》一句“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表明了有志不在年高,梦想并不会因岁月如流而覆满尘土。一腔热忱足以伴随生命的始终,令每一个瞬间都熠熠生辉。

  诗词如花开千朵,朵朵灿烂,又各有异色,各有其妙处所在。每个人,都能从中品出几分属于自己的人生真谛,选择一种心仪的人生态度。从而,不再懵懵懂懂地虚度光阴,心灵世界亦不再空空如也。品读诗词,怡情养性,让我们的人生丰富、盛放!

  (作者胡慧中系吉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