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扎根现实,用笔绘出时代画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扎根现实,用笔绘出时代画卷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3-25 1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扎根现实,用笔绘出时代画卷

——访青年艺术家卢明

  2016年夏天,顶着高温,卢明带着速写本和相机走进了青岛一个建筑工地。

  大半年时间后,他完成了一幅高2米、宽8米的中国画《建筑工人》,画中的人物形象几近真人大小,再现了工人们真实的劳动状态,亦表现出他们身上勤劳坚忍的精神品质。

扎根现实,用笔绘出时代画卷

卢明作品《建筑工人》

  农民工是在国家城市化建设中出现的特殊群体。为了更好地观察农民工的生活状态,卢明多次深入工地采风,与工人交谈、一同吃饭。在工地上,许多工人以为卢明是记者,当看到卢明在画他们时,又开怀大笑。面对镜头,有人会善意地停留,让他多拍几张;也有人会不好意思地匆匆走开。

  他看到了这些建筑工人顶着烈日和寒风,做着高危的工作,留下的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而他们自己却游离在城市边缘,拿着微薄的收入,只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即使条件艰苦,他们依旧热爱生活,有时一两瓶啤酒、开个小灶就是他们的“小资生活”。工人们的质朴、憨厚、勤劳、乐观,让卢明心生感动,也激发出他强烈的创作欲望。

  “文字不足以表达我对他们的敬佩,作为画家,我只能拿起画笔,通过画作来表达我的思想和感受。”卢明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表现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让公众了解真实的建筑工人,以期让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经过苦苦思索,卢明选择了劳作、间息、放工、吃饭四个场景进行创作,有张有弛、动静结合。“面对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我想再多的形象也表达不尽他们的世界。而繁复的人物组合容易产生堆砌感,更重要的是构思巧妙。”于是,卢明对农民工工作、生活场景进行了高度提炼,确定了这四个场景。

扎根现实,用笔绘出时代画卷

卢明

  抓住典型形象、选取代表性人物,正是卢明的创作理念之一。为此,他拍摄了众多影像资料,也画了大量速写,只为探索正稿的表现形式。在多次探索下,他决定采用“写实性意笔人物画”技法来表现建筑工人——“写实性意笔人物画”这一名词是卢明自己总结的。

  “之前已有写实水墨人物画的提法,但我觉得中国画讲究写意性,写实的概念不同于西方绘画。西方绘画的写实追求忠实于物象的客观真实,而中国画所表达的是物于心中的艺术之真。因此我称之为具有写实性质的写意画。”而为何叫“意笔人物画”?则因卢明在努力继承传统写意画的技法:

  “在线条上,追求一波三折、如屋漏痕、如折叉股、如锥画沙的笔法效果;在造型上,延续传统以线结体的造型法则,体现如雕塑般的体量感;在墨色运用上,追求气韵生动和墨色交融,如协奏曲般和谐;在空间构图上,则运用传统山水画中的散点透视,让观众在看画时,从左往右移动视点,每个人物都历历在目、身临其境。运用此种技法创作出来的人物,既具备真实人物的鲜活面貌,又不失传统中国绘画的用笔、用墨精髓。”

  最后画作呈现出来的效果,让卢明颇为满意。《建筑工人》也赢得了同行和专家们的赞赏,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并于2018年再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

  同时,在这幅作品中,色彩表现和水墨表现取得了平衡,二者相得益彰、不争不抢。而卢明之前所作的人物画,均属以水墨为主、色彩为辅的表现手法。“这种灵感的来源、技法的运用,是在大量写生中摸索出来的,最能贴合我内心的感受。”卢明认为,艺术工作者必须从现实生活中吸取养分,并将其转化成自己创作理念的一部分、转化成伴随一生的艺术基因,才能创作出能够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

  当面对工地上一个个真实的劳动场景时,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也庆幸自己能够深入到这样的现场。卢明一直记得曾在工地上看到一个50岁左右的工人——手上戴着已经变灰的白色手套,摆弄着切割机,把一捆捆铁棍扭成特定的形状,轰隆的机器不停迸射出火花,汗水从他的脸上、脖子上不停地流下来,湿透了上衣。当卢明坐在被晒得滚烫的石阶上展开速写本时,发现速写本也白得耀眼。“虽然只能眯着眼睛来画,但我想这样的速写一定是生动的,因为它是切身生活的记录。”

  扎根现实、汲取养分,成为卢明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实践。在社会发展的历史浪潮下,他也更希望能通过画笔,记录、反映社会发展进程,表达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这也应该是深入到艺术工作者们骨子里的一种责任”。

  他还记得,在工地上,他曾守在通往食堂的路上,看到工人们放工归来,“好像电影的长镜头一般”,人来人往,时间仿佛静止了,被留下的只有他手中的画作。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