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以画笔捕捉当代青年读书境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以画笔捕捉当代青年读书境遇

来源:2019-03-25 13: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画笔捕捉当代青年读书境遇

——访青年艺术家覃超

  布莱恩•特纳的《身体与社会》一书,让覃超对一个话题产生兴趣,即社会文化发展对人的身体(外观与形象)的影响和改变。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讲师,他自本科起便在这所学校就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每天有一半时间在校园中度过”。对覃超来说,学生们来自天南海北,受过多样文化的熏陶,各种鲜活的形象不断从他眼前跃过。

  “他们认可什么、崇尚什么、信奉什么,在他们的身体外观上都能显现出来。”于是,他以书本作为中间元素,把青年与社会进行关联,以绘画的方式观察当下青年的读书境遇。历时一年,覃超完成了《身体•书本•社会》系列,其中《3:45PM》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项目滚动资助。

以画笔捕捉当代青年读书境遇

  覃超近照

  覃超此次将青年身体、书本、社会环境作为固定出现在画面中的三种必要造型元素,并对其进行组织、推演、转换。“把作品的构成方式限定在具体的符号元素之中,实际上能帮助自己深度挖掘该题材的视觉呈现方式,使作品形式与意义表达具有连贯性。” 《身体•书本•社会》目前包括《3:12PM》《3:45PM》《4:25PM》《夜读》《夜疑》《昼问》六幅油画,展现了多种不同的境遇场合下当代青年与书本文化的现实遭遇,场景以图书馆、大型书店、校园和拆迁废墟为主。既能看到当代青年对经典的文化关切、质疑的身影,也能瞥见他们投身于消费文化与书本文化的碰撞交融中的从容;画面中既有对逝去文化眺望与追溯的眼神,也有苦思冥想、斟字酌句时的迷茫与懊恼。

  在实际创作中,覃超对北京、陕西西安、湖北宜昌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有针对性地根据设计方案选择所需的场景、人物与道具,尽量避免场景营造的趋同性,使每幅作品都有其具体的内涵指向。“系列创作大致可以分为两个类型:一是选取有具体意义指向的现实生活场所进行直接捕捉;二是以情景剧式的方式设计构思好场景、道具与人物造型进行创作。”

  2017年夏天,覃超前往湖北宜昌某乡镇寻找素材,在一个村口问路时与一青年攀谈起来,得知其曾是当地一名乡村教师,而其执教的小学已废弃多年。在交谈中,覃超能感受到他对曾经作为教师的欣慰、对即将拆除的村小学感到遗憾、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崇尚和渴望。而当走进这所废弃小学的教室时,他瞬间被其视觉特征所吸引:“反复涂写的黑板、散落一地的砖瓦、被砍伐的树枝……这个场景正符合我对逝去文化的构想。”

以画笔捕捉当代青年读书境遇

  《身体•书本•社会》系列之《3:45PM》

  于是,覃超请这位青年做模特,重现了他当时教课的场景。此后,覃超在这一系列画作中进行了情景再现。《3:45PM》以棕黄色调为主,反映出老式砖瓦教室的面貌和被时间侵蚀的痕迹;反复涂写的黑板成了这里曾有过文化活动的唯一见证;而画中的乡村教师手捧书本、眺望远方,顺着其目光,透过狭窄的门洞,可以瞥见室外一片嫩绿,与室内的萧条色彩形成强烈反差。“我希望通过这种对比,映射出现实与理想的冲突。”覃超说。

  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韩宝生,评价《3:45PM》时称,这幅画作以写实性与写意性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出在废弃小学的教室里,一个乡村教师眺望远方,追寻逝去文化的情节。“画中破败的教室、被反复涂写的黑板、历经日淋和雨陋的痕迹,被酣畅淋漓地表达了出来。覃超通过刮、擦、染、砌等多种方法,展现出丰富的油画视觉魅力。”

  不过,覃超仍觉得不足:“创作中由于过于注重作品意义的营造,而在绘画语言的建构上有些拘谨。”这在作品中的具体表现,就是人物与环境的着力较为平均,缺乏“大开大合”的节奏感,今后应更加注意画面中具象元素与抽象元素的组合与对比,促使画面韵律更加完善。

  在这一系列作品的创作中,覃超也为自己积累了一些经验,如如何处理大面积平面单纯色块等。他尝试的抹去重来和利用工具刮擦的办法,不仅为以后的创作提供了一种技巧,也打开了一种新的可能,即如何在画面中推动所要表达的现实性与虚拟性的结合。“沿着这条线索,今后的创作可以进一步将这种方式演绎得更加成熟、完善,更主动地利用现实与超现实的因素呈现出有意味的视觉形式。”

  在覃超的艺术创作之路上,每上一个台阶的同时,也让他看到自己更多的不足和可能性。《身体•书本•社会》系列创作还将继续,“对当下青年的形象气质与状态的挖掘尚不够多元和充分”,覃超说他还要去捕捉更多有趣的面孔、挖掘更多的情景、营造更多的场域,充分表达我们所处的时代。(光明网记者贺梓秋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