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电影《归去》的创作追求与美学品格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电影《归去》的创作追求与美学品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4-12 1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 赵建中

  近年来,中国影坛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景象,诞生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2016年,一部由青年导演颜雷执导的电影《归去》,享誉国际影坛。这位原本从事物理研究,半路改行影视圈的青年导演,独立完成了剧本创作、导戏,再将影片投放市场的全过程,成就了一部具有独特创作追求与美学品格的影片。

电影《归去》的创作追求与美学品格

  电影《归去》海报

  现实主义的创作追求

  颜雷在一次采访中说:“电影是造梦机,自然需要创造性的努力,但归根结底,我想说来自生活的故事。”《归去》的创作动因,源于颜雷在广播中偶然听到的一则上海本地新闻。基于对上海社会生活与社会群体的了解,他很快通过这一新闻找到电影创作的切入点,接着根据这个真实事件完成了故事框架,之后开始了历时一年的剧本创作。

  《归去》的故事围绕着拆迁款展开。因为想多分一笔拆迁款,周老伯说服邻居董老太与他“假结婚”。周老伯的儿媳想用这笔钱置办学区房,偷走周老伯的户口本进行阻止。董老太的保姆云姐因急需手术费主动提出帮助周老伯实现“假结婚”的计划,但当周老伯找户口本时,发现户口本已不翼而飞,云姐在农村的丈夫的到来进一步激化了矛盾。《归去》不同于以往的商业片,融合了养老、拆迁、农村进城务工、假结婚、物质化择婿、城乡差异等社会话题,展现了城市中不同社会群体的生活实况、利益诉求与人性状态。

  近10年来,国内电影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被悬疑、传奇、魔幻、言情等类型的影片占据,但国内仍有不少电影艺术家没有放弃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创作。《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标志着现实主义在电影领域的回归。《归去》展示了上海老弄堂这一方小天地,从一个侧面记录时代与社会的变迁,对被生活碾压的小人物倾注深切的人文关怀,并触发人们的思考。也正因为如此,这部富有人文情怀的影片受到了各阶层观众的好评,并被誉为近年商业片扎堆的影坛吹来了一缕清风。

  文艺理论家秦兆阳在一篇论述现实主义的论文中表示,现实主义的文艺创作最具生命力,最具有“广阔的道路”。因此,颜雷的创作追求值得肯定,他的电影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广。

电影《归去》的创作追求与美学品格

  电影《归去》剧照。闻婷饰演黄丽丽

  艺术表达的独特魅力

  电影《归去》是一部小众影片,但却是国际电影市场里的一匹黑马。截至目前,它在全球各大国际电影节上共获得36项提名,19座奖杯,获得三次最佳影片奖;颜雷获四次最佳编剧奖、三次最佳导演奖。电影独特的影像语言和美学品格让它斩获众多奖项,收获了无数好评。

  林良忠是李安“父亲三部曲”的“御用”摄影,是《归去》的摄影指导。他从上海的地域特点与城市风情出发,用取景框的视角看世界,用镜头表现人与景、男人与女人、阴与晴、夜与昼、明与暗之间的光影变幻,使影片获得了如油画一般富有质感的影像。该片为还原真实的生活状态,有多场戏借助于长镜头的表现力,拍摄时保持时间进程的不间断性,在镜头的运动中实现空间的自然转换,形成了影片独有的叙事节奏。《归去》的镜头简单连贯、节奏舒缓、意味悠长,注重人物活动环境的营造与细节的真实,叙述客观、冷静、克制,没有在情绪上做过多的渲染。虽然是在讲述社会痛点的话题,但始终以平和的语态娓娓道来,在不动声色中流露出悲天悯人的情怀,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表演方面,几位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有着60年从艺经验的上海本地演员徐才根,以直戳人心的台词和内敛与爆发平衡有度的风格,表现出一个老年人的寂寞、无奈与酸楚。继《推拿》中的洗头妹小蛮之后,黄璐再次出演四川保姆,为观众带来一个看似平凡却处于矛盾中心、内心世界丰富、耐人寻味的角色。闻婷在《归去》中饰演女配角黄丽丽,她以对角色的深刻体悟及对上海风俗民情的了解,将一个上海小市民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鲜灵活跳,并因此荣获2017年纽约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提名。李品夆饰演的儿子周平曾是时代的弄潮儿,他有着上海男人典型的优雅、勤勉、顾家、温柔敦厚、明白事理的性格特征,但由于生活的重压与妻子的强势,给他的性格烙上了悲情、柔弱、谦卑、迁就的印痕,成了上海人所说的“三夹板”。李品夆对角色的复杂心理拿捏到位,角色的完成度较高。

  海派电影的积极尝试

  作为一部以上海为背景的影片,《归去》没有将镜头朝向上海的摩天大楼、耀眼的霓虹灯、川流不息的人流与车流,而是在揭露社会问题、直击社会痛点的同时,展现上海老弄堂里最本真的日常生活、梧桐树荫笼罩下的街景、梅雨季节独有的氤氲湿润的空气与雨水滴落的声音。该片洋溢着浓郁的上海风情,表现出上海温润柔美的城市性格,形成了海派电影独有的美学风格,为弘扬海派电影传统、助力海派电影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每个导演的电影里都能呈现不一样的上海,但要想讲好上海的故事,还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最精通这方山水。1990年代末,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张建亚根据张乐平三毛的漫画改编拍摄了《三毛流浪记》与《三毛从军记记》《王先生之欲火焚身》。这三部影片反映了当时上海的社会百态,以地道的上海风情及独特的艺术表现赢得了观众的青睐,为当年黯淡的中国电影市场增添了亮色。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张建亚在影片中营造出了浓郁的海派韵味。颜雷对上海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有着深切的了解与感悟,这才使得电影的细节描写细致入微、丝丝入扣。

  上海这个城市里有着说不尽的故事,等待着电影艺术家们的挖掘和表现,上海本土的电影艺术家更是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归去》的出现,是颜雷对海派电影创作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这对创作更多有关上海题材的影片,无疑也是有很多积极意义的。(赵建中)

 

  电影《归去》的创作追求与美学品格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