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小飞象的“二宗罪”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4-17 09: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不归

  “这一次,为梦想张开翅膀。”

  这是蒂姆·波顿执导的真人版《小飞象》中文版海报上的宣传语,这部迪士尼的经典之作最终也没能“逃过”被真人化的命运。

小飞象的“二宗罪”

  小飞象是迪士尼发展历史上一个非常关键的IP,它诞生于1941年,在技术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迪士尼仍然能拍出了如此优质的电影,从音乐到每个动画人物的动作,都让人惊叹,也奠定了迪士尼在影迷心中乃至整个影视行业的地位。七十多年过去了,小飞象仍然是一代人心中最喜欢的动画形象,常常有人感慨,电影中Dumbo喝醉的那一段太艺术,以及艺伎妆十分惊艳等。因此,当《小飞象》的真人版电影要上映时,自然有很大的热度,特别是在蒂姆·伯顿和“暗黑女神”伊娃·格林的加持下。

  既然是迪士尼出手,制作毋庸置疑得依旧精良动人,每一帧画面的设计都没有粗糙大意,皆真实而美妙。但即使这样,迪士尼这次仍然遭遇了滑铁卢——观众对此似乎并不买账。

  迪士尼拥有众多优良的动画IP,真人改编的动画电影也不在少数。作为一家老牌电影公司,迪士尼对真人电影的改编幅度通常不大,操作十分谨慎。此番改编邀请了蒂姆·波顿执导,让不少影迷有了许多期待。当七十多年的经典IP遇上哥特风格的导演,是否会碰撞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暗黑因素?答案却令人大失所望,这部电影里蒂姆·波顿的个人特色并不显著。

  在好莱坞知名导演中,要给蒂姆·波顿打一个标签的话,“阴森怪异”是肯定逃不掉的,但他又童心未泯。从1984年的《科学怪狗》到2016年《佩小姐的奇幻城堡》,蒂姆·波顿的哥特式痕迹都是显而易见的。其实,《小飞象》并非他执导的第一部迪士尼真人改编电影,2010年他就与老搭档约翰尼·德普、海伦娜·邦汉·卡特等合作了《爱丽丝梦游仙境》,2016年推出《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爱丽丝梦游仙境》改编自英国作家刘易斯的童话小说,迪士尼在1951年推出该动画电影,也是经典IP之一。《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画面中,出现的不是阴森暗黑的哥特式风格,色彩鲜艳瑰丽,像一盘打翻的调色剂,让人流连忘返又平添诡异,但人物形象的刻画却又非常地“蒂姆·波顿”,比如那个神经兮兮的白皇后,那个偏执的红皇后,还有那个怪异却正直的疯帽子。

  相比之下,《小飞象》似乎丢失了一些令人心动的特色,表现太过平平无奇,影迷所期待的蒂姆·波顿的哥特因素被替换成了全家欢的家庭式情节。此外,电影的改编之后,加入了某些人类的角色,替换掉了原版的其他动物。并非人类角色的存在抹杀了电影的好评,而是它在引入不少关键性人物的同时,对人物的刻画又太过漫不经心。

  《小飞象》中的主要人物角色有四位,分别是前马戏团演员法瑞尔、杂技演员科莱特,以及法瑞尔的一双儿女。这四个人物在小飞象的成长、飞行过程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替代了原版中的鹳鸟、花栗鼠等的作用,既突出小飞象成长的主题,又似乎在暗示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问题在于,主题是美好的,人物是单薄的。电影中,法瑞尔的一双儿女从最初就十分关心小飞象的状态,不仅仅因为小孩子们单纯友善的心灵,也出于小飞象和他们一样年幼离开母亲的遭遇,这为电影后续的情节展开进行了合情合理的铺垫。但刚从战场回来的断臂战士法瑞尔,从最初对小飞象并无感情到冒死救它与母象,这中间的逻辑转折并不顺利;而更难以圆其说的,是企业家手下风头无二的女杂技演员科莱特,为了小飞象与其母亲团聚,不惜与企业家反目,甚至眼睁睁看着游乐场烧毁。除了电影中的大反派企业家,其他人在最后都体现出了善良的人性,他们创造了奇迹。这种奇迹是很多同类型电影中不断诉说的,但在《小飞象》里面,这个奇迹的出现太过敷衍,只能让观众沉浸在表层的喜悦中,而没有足够可以深究的内核。这时,小飞象其实已不再是绝对的主角,它似乎成为了某种突出人性之善的附带产品。

  虽然皆大欢喜,但毫无特色,这不该是经典IP与怪才蒂姆·波顿合作带来的《小飞象》。(胡不归)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