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复联”这道应试题,以后越来越难答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复联”这道应试题,以后越来越难答了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4-29 10: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勤余

  《复联4》有多难拍,即使是身为普通观众,也不难想象。既要分配好数量多到吓人的超级英雄们的登场时间,又要考虑剧情的起承转合,尤其是如何填好上一集留下的坑,“复联”主创的大脑还没有被烧毁,已经算是奇迹了。从本片的完成度来看,至少我们应该承认,他们真的尽力了。只是,“复联”盛世,还能维持多久?

“复联”这道应试题,以后越来越难答了

  图为《复仇者联盟4》海报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忧虑,实在是因为“复联”在“应试教育”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无法回头。《复联4》在票房和口碑上大获成功,并不出人意料。论及漫威的法宝,影迷们几乎众口一词——这都是漫威十多年稳扎稳打、合理布局的结果。

  《复联3》中各大英雄轮番登场已经让影迷眼花缭乱,而《复联4》更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如果没有此前多部单人英雄的铺垫,这些平均露脸不到半小时的英雄恐怕连面孔都难以让观众记住,遑论漫威全力打造的人设。要承认,这是一盘大棋,而且下得很成功。但是,《复联4》创造的辉煌丰碑上,已隐隐显现出令人忧虑的裂缝。

  可以预想,漫威还会生产出更多新鲜血液。要知道,在回收版权后,X战警等IP也可能加入漫威大家庭。但是,超级英雄的数量和规模是否应该无限膨胀?事实上,不管漫威如何施展妙手,超级英雄们的性格平面化、单一化、同质化都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回想一下,美国队长的伟光正、钢铁侠的放浪不羁、雷神的深情洒脱、黑寡妇的黑暗背景,都曾给影迷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但在新一代超级英雄里,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就屈指可数了。原因很简单,想要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并不容易。

  漫威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只是在应对之策的选择上仍有值得商榷之处。比方说,在《复联4》之前隆重推介惊奇队长,这其中的用意是很明显的。这位英雄既能代表女权主义的崛起,又拥有近乎无敌的战力,在漫威看来,她一定能够继承老一代英雄的衣钵。同理,黑豹代表曾经的弱势群体,充分展现漫威世界的民主化和多元化。

  但结果如何呢?至少从中国市场来看,此类代表美国式“政治正确”的新形象并不讨巧。当然,我们并不能就此妄下结论,认为漫威今后的新英雄一定不受欢迎。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新老交替的过程绝不会一帆风顺。

  更要命的问题或许还不在人物,而在故事。有人会说,超级英雄电影嘛,看个特效、看个热闹,不就得了?其实不然。只要稍稍回想一下,我们就不难发现,钢铁侠、雷神们的人生经历实在非常精彩。而惊奇队长的故事,就乏味了许多。漫威能不能靠蜘蛛侠等年轻一代刮起青春风暴?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但无论如何,“复联”这种大杂烩、大拼盘模式还能不能健康发展,是要打上一个问号的。《复联4》虽然汇集了时空穿越、怀旧情怀等要素,但掩盖不了叙事上的苍白无力。这或许是对该片主创的苛责,因为我们都明白他们的难处。

  毋庸讳言,《复联4》就是一篇被限定在既有框架内的命题作文。主创既不能别出心裁,也不能忽略老粉丝的感受。在要求多到无以复加的情况下,《复联4》已经尽可能让影片叙事显得丰富多彩、一波三折。但除了正义战胜邪恶之外,“复联”的剧情正在不可避免地走向简单粗暴。漫威十年,影迷们被好好感动了一把,可是别忘了,感动有时候也是廉价的。

  说来说去,错并不在于“复联”,更不在那些受到全世界影迷喜爱的超级英雄。从诞生伊始,“复联”的使命就不是艺术创造,而是赚取更多眼球,说白了,也就是赚钱。资本的力量是如此强大,让“复联”热潮席卷全球。但资本终归只是资本,除了迎合需求、赚取利益之外,它并没有任何创造力可言。

  因此,“复联”这道应试题只会不断提高难度,也逐渐扼杀不同的声音。超级英雄只能做观众喜欢的事情,只能想尽办法讨好影迷,个性对他们来说,终究只是奢侈品。是谁造就了故事的程式化、英雄的脸谱化?不是别人,正是被资本套牢的影迷自身。

  漫威的野心昭然若揭,统治下一个十年,乃至二十年、三十年,必然是资本追逐的目标。但这种“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品”在年复一年的自我重复之后,终会让观众审美疲劳。不过,我们并不需要对此太过忧虑。原因很简单,即使一个漫威倒下了,还有千千万万个“漫威”正在资本的扶持下,茁壮成长。(李勤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刘 青:《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是结束,亦是开始

  • 网剧《19层》:在无限流的设定中探索人性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