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旅猫日记》:吸猫文化与治愈系生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旅猫日记》:吸猫文化与治愈系生活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31 1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戏剧学院博士后、鲁东大学讲师 孙鹏

  2019年2月底,某咖啡品牌发售了一款名为猫爪杯的产品,该产品一经推出即霸屏微博、淘宝、朋友圈。预售价199的猫爪杯最高被炒到1000+,很多人为了买到杯子彻夜排队。猫爪杯的设计自然是十分精巧,但为何会产生如此大的魔力,吸引众多年轻人的追捧?这恐怕与近年来盛行的吸猫文化有着关系密切。

《旅猫日记》:吸猫文化与治愈系生活

图为猫爪杯

  谈及吸猫文化,日本是最具代表性的国家。从招财猫到hello kitty、哆啦A梦,猫咪元素渗透到日本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并行销全球。除了流行文化和动画片,猫还是日本电影的重要意象,承载着家人陪伴、心灵慰籍、生态纽带等功能。近十年来,日本出现了《老师与流浪猫》《租赁猫》《猫咪的后院之家》等二十余部以猫咪为主角的影片。2018年下半年发行的《旅猫日记》很好地诠释了现代社会中人与猫的亲密关系以及日本治愈系的生态生活。

  从结构上说,《旅猫日记》是公路片式的“寻找”母题类故事。电影讲述了主人公宫胁悟带着宠物猫“小七”踏上旅途,为小七找新家和新主人的过程。

《旅猫日记》:吸猫文化与治愈系生活

《旅猫日记》海报

  第一站他们来到悟的小学好友泽田幸介的照相馆,共同回忆儿时收养另一只猫小八的经过。当年,小八帮助悟走出父母双双离世的阴影,而悟也帮助朋友走出父亲的情感桎梏。

  第二站来到高中好友杉修介和千佳子所开的民宿。在这里,悟从情感上告别了自己的初恋和因车祸而死的“家人”小八。小七也因与杉修介的狗狗虎丸不睦而无法留下,继续旅程。

  第三站悟和小七终于回到了家人身边。小姨法子决定收养小七,并在悟最后的生命旅程中陪伴左右。原来此次旅程是宫胁悟的生命之旅,是心灵的净化之旅和告别之旅。身患绝症的悟是不幸的,但成长中有小八和朋友们相伴,最后时刻有小七和小姨送行,他又是幸福的。自始至终悟都没有一句抱怨和不满,反而充满了对生活、对家人、对朋友、对猫咪的爱,平静离世。

  影片中的猫咪“小七”崇尚自由、性格傲娇、脾气暴躁,而男主悟则暖心爱笑、亲切有礼、耐心温和。从猫与人的关系上看,小七更像主人,悟是他的仆从。人类从古埃及时期开始对猫进行驯化,但艾比盖尔•塔克(Abigail Tucker)在《人类吸猫小史》(中信出版集团,2018年版)中说,与其说是人驯化猫,不如说猫是自己选择被人类驯化,人是猫的选民和奴隶。

  为什么以悟为代表的“铲屎官们”心甘情愿地被自由、独立、傲娇、肥宅、精致、利己的猫所“统治”呢?其实,吸猫文化的兴起和“猫奴”的大量诞生与现代生活有直接关系。

《旅猫日记》:吸猫文化与治愈系生活

猫咪软萌可爱的形象与特立独行的性格让现代人十分喜欢

  首先,猫是现代孤独生活中的亲密伙伴。现代生活于都市中展开,在齐美尔、克拉考尔等人看来,现代生活是碎片的、消费的、物质的、易逝的,现代人在都市中“共同情感匮乏”。由于的家庭缩小,个体没有归属管,所以倍感孤独,宠物陪伴成了应对孤独的选择。猫聪明灵活、软萌可爱,喜欢被抚摸,是现代孤独生活的陪伴者。《旅猫日记》中的宫胁悟小学时父母因车祸双双离世,没有兄弟姐妹,小姨也经常出差,日常生活中只有小八。成年工作后,小七又代替小八陪伴在悟左右,调适下班之后的孤独。

  其次,猫的性格与现代性天然融合。猫个性独立、温顺精致、干净整洁,只要有食物和猫砂(罗振宇在其跨年演讲中指出猫砂曾被评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可以自行在家生活一周以上,它们比狗更适合现代都市生活。因而猫成了现代人的自我投射,猫的性格就是现代人性格的映照。《旅猫日记》中小七和悟既是家人、兄弟、朋友,也是镜像存在。小七是悟的一个化身、显影和生命的延续。小七温暖了悟,悟温暖了朋友幸介;小七、桃桃、虎丸三个宠物与宫胁悟、千佳子、杉修介一一对应,宠物之间的关系也是人之间的关系;最后,小七又替代悟回到小姨身边,生者也得到慰藉。

  再次,猫是缓解现代人心理生态危机的有效途径。现代生活给人带来便利性的同时,对人类中心主义和工具理性的追求也导致了严重的心理失衡和生态危机,于人们开始约束消费文化、回归本真的生态慢生活。一方面,猫与自然相通,是人与动物和自然的中介;另一方面,慵懒、怡然、闲适、诗意栖居的猫咪是人类对抗快节奏生活的一个侧影。在与小七的旅途中,悟看到了油菜花田、看到了父母墓前的彩虹,看到了生命最后的那片海,千佳子和杉修介因为宠物而在乡村开设了民宿,小姨、幸介、吉峰也都获得了紧张工作、紧张家庭和内心焦虑的化解。

  从艺术文本的角度来说,《旅猫日记》在故事和形式上都不算优秀,但它却是我们观察、体验现代生活的一次奇妙旅程。日本猫咪电影中体味生活细节、尊重自然环境、抚慰心灵焦虑调适方法,对现代人选择生态生活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现代人与独立猫的关系就成了生态批评中都市生活和去人类中心的最佳演绎路径,因此,日本电影中才有了如此之多的猫。(孙鹏)

 《旅猫日记》:吸猫文化与治愈系生活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