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金钏之死”是如何作用于“宝玉挨打”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金钏之死”是如何作用于“宝玉挨打”的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6-04 1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少伟

  金钏之死是宝玉搬进大观园后第一次真正地面对死亡。金钏之死与第13回秦可卿之死以及第16回秦钟之死的最大不同在于,宝玉间接性地导致了金钏的死亡。质言之,金钏之死,宝玉是要负一定的责任,所谓“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另外,秦可卿之死与秦钟之死在叙事结构中是相对独立的单元,集中出现在第12回到第16回。金钏之死却附属于“宝玉挨打”这一高潮叙事之中,强有力地推动了贾府内部矛盾的爆发。鉴于此,本文主要解决一个问题:“金钏之死”是如何作用于“宝玉挨打”这一高潮叙事?

“金钏之死”是如何作用于“宝玉挨打”的

  金钏在《红楼梦》中第23回首次出现。当宝玉被父亲喊去问话正不自在的时候,金钏还开他的玩笑:“我这嘴上是才擦的香浸胭脂,你这会子可吃不吃了?” 此处看似不经意的一句玩笑话,却非闲笔。此句话给出的信息是金钏与宝玉关系十分亲密。这也不难理解,金钏作为王夫人房中的丫鬟,自然有充足的时间和宝玉接触。另外,这层亲密的关系直接为宝玉挨打埋下了伏笔,也为金钏之死提供了逻辑依据。

  金钏再一次出现是在第30回。这日宝玉闲来无事便逛到王夫人房里,看到金钏后就“有些恋恋不舍的”,宝玉首先“把金钏耳上带的坠子一扚”,然后“把荷包里带的香雪润津丹向金钏口里一送,”又“上来拉着金钏的手”,宝玉的这一系列动作之所以显得不突兀,是因为在第23回我们已经知道金钏和宝玉关系很好。换句话说,没有第23回的铺垫,第30回宝玉的种种行为就缺乏逻辑依据,形成巨大的逻辑漏洞——王夫人的房里那么多丫鬟,为什么宝玉偏偏拉金钏的手?因此,第23回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实则极为重要。

“金钏之死”是如何作用于“宝玉挨打”的

  宝玉和金钏所有的亲密行为都被装睡的王夫人看在眼中,宝玉哪里能想到他只是想和金钏玩闹一下,竟然闹出了一条人命。在王夫人看来,这种亲密行为无疑超出了道德底线,她直接判定金钏是在勾引宝玉。于王夫人而言,这可是天大的事,所以无论如何她也不能把金钏这“祸害”留在身边,执意要撵出去。对于一个在主人家服侍了多年的丫鬟,一旦以“勾引主子”的罪过被主人撵出去,无疑是没有活路的。因此,从金钏被母亲带出去的那一刻,她注定要走向死亡。

  金钏被撵出去后,曹雪芹转而叙述其他事件,直到第32回,我们才从一个老婆子的口中得知金钏跳井死了。事情发展到现在,我们丝毫感觉不到金钏之死与宝玉挨打有什么关系,直到贾环向贾政告密,这两个事件才纠缠到一起。

  从金钏之死开始,宝玉挨打这场大戏终于拉开了帷幕。曹雪芹从第28回就开始为“宝玉挨打”这一大高潮埋下各种伏笔,前前后后铺垫了五回将近五万字,到第33回,叙事高潮终于来临。宝玉得知金钏跳井而死之后,五内摧伤,十分难受,正葳葳蕤蕤,垂头丧气呢,顶头又撞到了他父亲的怀中。贾政一看宝玉这幅样子,心中不免就有了三分气。紧接着,忠顺王府的长史官又来贾府要人,贾政才得知宝玉竟“在外流荡优伶,表赠私物”,气又加了三分。如果将宝玉挨打比喻成一个化学反应的话,那么宝玉葳蕤的情态以及结交蒋玉菡只是反应物,金钏之死才是化学反应中不可或缺的催化剂。贾政得知宝玉结交优伶后尽管气得目瞪口呆,但也只是让宝玉“不许动”,“回来有话问你”,远达不到拿棍子打死宝玉的愤怒程度,只有在得知宝玉“强奸”母婢后,贾政才爆发了。

“金钏之死”是如何作用于“宝玉挨打”的

  事情的转折点就出现在贾环的告密事件中。第33回的回目是“手足耽耽小动唇舌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其中蕴含了这样一种逻辑关系——宝玉之所以“大承笞挞”是因为贾环“小动唇舌”。因此,贾环是打通金钏之死与宝玉挨打这两个事件的关键性人物。尽管贾环在文本中是一个反面形象,但纯从叙事效果方面来论,宝玉、金钏和贾环,鼎足三分。

  贾政刚把长史官送到门口,一回身,就看到了贾环在乱跑,就骂他不知规矩。贾环一直跟着赵姨娘生活,耳濡目染的,当然也就学会了风高放火。一见贾政生气,就趁机点了一把火:

  方才原不曾跑,只因从那井边一过,那井里淹死了一个丫头,我看见人头这样大,身子这样粗,泡的实在可怕,所以才赶着跑了过来。

  贾政是朝廷官员,处理起事情来习惯性用官场思维。他想到的是——大约我近年于家务疏懒,自然执事人操克夺之权,致使生出这暴殄轻生的祸患。于是就派人去叫贾琏、赖大等管家之人,欲调查此事。贾环一看这火烧错了地方,马上就又向贾政进言:

  “父亲不用生气。此事除太太房里的人,别人一点也不知道。我听见我母亲说……”说到这里,便回头四顾一看。贾政知意,将眼一看众小厮,小厮们明白,都往两边后面退去。贾环便悄悄说道:“我母亲告诉我说,宝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里,拉着太太的丫头金钏儿强奸不遂,打了一顿。那金钏儿便赌气投井死了。”

  事情终于清楚了,贾环的身后是赵姨娘。宝玉挨打看似是一个偶然事件,实际上是贾府各派系矛盾的集中爆发。以往谈到宝玉挨打的矛盾冲突,我们总是能想到贾政和贾宝玉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却经常忽略赵姨娘贾环和王夫人宝玉之间的矛盾。自第25回实施“马道婆计划”失败之后,赵姨娘天天想的就是怎么翻盘。金钏跳井这件事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虽然王夫人很想把这事悄无声息地盖过去,但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赵姨娘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翻盘的机会。已经被气得目瞪口呆的贾政此时已变成面如金纸了,大喝一声:“快拿宝玉来!”又一叠声怒号:“拿宝玉!拿大棍!拿索子捆上!把各门都关上!有人传信往里头去,立刻打死!”

  就是这样,金钏之死终于将贾宝玉摁在了贾政的板凳之上。应当说,曹雪芹在写金钏的时候,心中早已筹划好“宝玉挨打”的高潮,作为小事件的“金钏之死”是服务于“宝玉挨打”这一大事件的。因此,“金钏之死”是“宝玉挨打”叙事单元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杨少伟)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系硕士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