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西部儿童成长的现实书写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西部儿童成长的现实书写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7-22 0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罗立桂

  甘肃儿童文学作家张琳的小说《腰刀的歌》,是一部充满了西部元素的现实主义力作,于2018年1月入选“第四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作者用清新自然的笔调,展现了一个名叫马小龙的保安族少年成长的经历以及他周围丰富多彩的世界。在马小龙的成长世界里,有层峦叠嶂的群山,缓缓流淌的小河,早春时节灰秃秃的村庄,精致的腰刀,可爱的狗狗扎西;有哺育他、爱他的亲人,充满魅力的帅气校长,多才多艺、笑起来像一朵向日葵的支教老师,带他去省城开眼界长见识的城里哥哥,还有伴随他一起长大的保安族小伙伴:漂亮懂事、勤学上进的马艳芳,家境贫困、多愁善感的马兰花,拘谨害羞、吃苦耐劳的马彩凤,逃学打工后又返校读书的马尚文……

西部儿童成长的现实书写

  马小龙出生于甘肃积石山保安族的“腰刀世家”,他的爷爷、爸爸都是做腰刀的。腰刀是最富有保安族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内涵的手工艺品,是日常生活中的习见之物,保安族因此也被人们称为“腰刀民族”。作者正是选取了沉淀有文化内涵和凝聚着民族感情的腰刀,将其作为着力描写的对象和贯穿小说情节始终的线索,串连起了马小龙的童年生活和成长经历。马小龙童年的日子里,天天眼睛里看到的是爸爸挥汗打腰刀的场景,耳朵里听到的是爸爸叮叮当当打腰刀的响声。受好奇心的驱使,他第一次偷偷尝试着学爸爸打腰刀,不小心烫伤了赶来阻拦的爸爸的手。学打腰刀的尝试,使马小龙亲自体验了爸爸打腰刀的辛苦。此后在帮爸爸做搬铁条、擦刀鞘、打包裹的零碎活儿时,他真正被腰刀吸引,迷恋刀上那些美好的雕刻图案,爱上了腰刀。马小龙感到,“冷冰冰的铁条,竟让他觉得暖融融的,很亲,像自己的一个好伙伴儿”。在省城博物馆里,马小龙通过观看腰刀展览,对腰刀和自己的民族有了更加深刻和明确的认识。他的心里,第一次产生了传承民族工艺和文化的志向与心愿。在支教老师的耐心引导下,马小龙学会了画画,最终自己设计了刀鞘图案,与爸爸合作,成功打出了第一把腰刀。在他向往远方、向往大海的憧憬中,都少不了魂牵梦绕的腰刀。“那里有蓝蓝的天空,蓝蓝的大海。如果在大海边开一个腰刀店,专门打腰刀,那多好啊!我要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还要让所有来海边的人都用上我打的腰刀。”在与腰刀相伴的世界里,马小龙感受了亲人之爱,培养了民族感情,丰富了精神世界,确立了个人梦想,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童成长为沉稳、坚韧、有担当、懂得感恩的成熟少年。

  童心如诗,儿童的世界总是与懵懂、天真和童趣联系在一起。马小龙因肚子饿要烤土豆吃,但只听到爸爸断断续续地说了“……放到地里……埋上……”,于是就和马尚文直接把土豆埋在土里,过了一段时间就挖出来生吃,结果吃坏了肚子。马艳芳和马小茹为了玩耍,宁肯到小溪边去洗衣服,也不愿用家里的洗衣机。她们在小溪边尽情地聊天、说笑,回忆小时候把鸽子蛋当成鸡蛋的趣事。然后,采野花、编花环。打水仗时,两人身上都被弄得湿漉漉的。就这样,玩够了才回家,马艳芳因此还得了感冒。劳动课上,马小龙听班主任老师讲美丽的传说,蹲在一片新鲜碧绿的三叶草中埋头寻找,非得找出一棵四瓣叶子的三叶草才肯罢休,虽然最后一无所获。作者用儿童本位的视角,写出了马小龙和同伴们充满童真和乐趣的生活。用细腻的心灵体悟孩子的生活,精心编制符合儿童心理和行为特点的情节,呈现了真正的儿童世界,因此,在情感上容易引起少年儿童的共鸣。

  作者继承了我国儿童文学一直就具有的现实主义传统,除了快乐、童真,还书写了痛苦、迷茫、苦恼、挫折、贫穷等乡村儿童成长中的苦难。比如,马小龙迷恋电脑游戏,耽误了学习,造成眼睛近视的不方便与痛苦。马尚文讨厌上学,在体验了打工生活的艰辛和孤独后,才认识到生活的不易,然后回归学校读书。马彩凤和马兰花都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马彩凤还面临早早嫁人的命运和无奈,后来在城里哥哥和支教老师们的资助下,她们才得重返校园。苦难是儿童成长中,尤其是底层儿童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现实维度,是多彩生命中最有质感的底色。“淡化苦难,只写快乐”的伪饰风格,是不符合现实主义文学精神的。苦难的书写,不仅能够让少年儿童洞见生存真相,还能展现出生命成长中挑战自我的勇气和与命运抗争的力量,由此也寄托了作者的同情心和悲悯情怀。

  用简单质朴、平实精炼的语言,寥寥几笔勾画出保安族的风土人情和西部乡村风景,描写保安族少年生存的现实环境,也是小说的一大特色。除了腰刀,小说还用朴素自然的语言写了油香、馓子、手抓羊肉等民族特色美食,以及生日抓周、开斋节、去清真寺、念古兰经等习俗和日常活动。比如,“开始炸馓子了,厨房里变得很有气氛。锅里的油慢慢地烧开,油的香味散开了,姊妹三个把醒好的面在手上一边抻,一边绕成馓子坯。接下来就需要互相合作了,大姐把二姐缠在手上的馓子坯套在筷子上,放在油锅里铺开,扭成花样儿。馓子的周围开始冒出细碎的小油泡,煎炸的味道散发得越来越浓香了”“干燥的土路上,稀稀落落地散着小石子儿,走着有些硌脚。路边长着低矮的柳树和杨树,树枝和树叶上都浮着尘土。如果没有一场雨水的清洗,它们就无法鲜亮起来。西北的小村落就是这样的简单、质朴,几乎看不到扎眼的地方”……小说中,有很多这样的描写,勾画出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西部乡村景观,营造了西部儿童成长的日常的、逼真的生活环境。不加修饰、白描式的风格与西部乡村风景单调、朴素的特点正好吻合,质朴中不乏优美,平实中蕴含真情。

  《腰刀的歌》真正打动人和给人启示的还有人性美、人情美和智慧美。马小龙和伙伴们是在充满爱的世界中成长的,作者通过对亲人、老师、校长、外国支教老师、城里哥哥等人物和情节的描述,呈现了一个人们之间互爱互助的、广阔的爱的世界。小说不仅写出了人对自然和动物的爱,还写出了浓浓的父子情、师生情、同学情以及陌生人之间的关爱,歌颂了人情美和人性善。书中的智慧美是通过马校长的教育思想来表现的,他认为每一个生命都有其特点和意义,都应该被尊重,因此“了解和评价一个学生,不能只看到他的学习成绩,而是要全面考察他的整体发展”。马校长的教育理念,也是作者的成长观与儿童观。正是凭借这样的观念,作者写出了马小龙和伙伴们独特、鲜活的成长历程与故事,并且展示了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从而使读者从中受到教育和智慧的启迪。

  谈到《腰刀的歌》的创作体会,张琳说:“我之前写的幻想类童话作品较多,接触现实类的题材较少,所以准备着手要写这本书的时候内心一直比较排斥,但是为了挑战自己、拓展自己的写作领域,我去了保安族的积石山,去亲自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后感受很深,我觉得如果孩子是一朵花的话,就让他按自己的方式盛开,长成他该有的样子。所以写了这本书,希望能对孩子面对生活的心态和勇气起到正面的影响。”张琳对自身的挑战和对儿童文学写作领域的拓展,无疑是成功的:在幻想类儿童文学模式流行的当下,她选择了关切儿童现实成长的书写;在许多儿童小说热衷于叙述都市少年时尚生活,表现出“都市贵族化”的倾向时,她选择了回归乡村,关注底层儿童的生活和情感。在《腰刀的歌》中,张琳用现实主义的笔调和饱含人文主义关切的情怀,谱写了祖国西部保安族乡村少年的一曲成长之歌,带给读者的,是不一样的童年,不一样的成长故事。(罗立桂)

 

  西部儿童成长的现实书写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