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8-09 1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系列稿件十四】

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韩非子》编著有感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文学院教授 张觉

  中华传统文化具有经久不衰的强大生命力。作为这种文化的载体——中国历代经典,也因此获得了广大读者而成为永不过时的常销书。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将古代经典介绍给一般读者,就成为普及传统文化者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2016年,笔者受邀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解读《韩非子》一书,项目编纂办公室发来《编纂手册》说明其编纂思路,即要求作者“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书稿“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能够为今人所取、为今人所用”,“在精选精编的基础上,进行大众化、通俗化的解读,本着服务当代、面向未来的精神,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笔者认为,“激活经典,熔古铸今”这种古为今用的编纂思路值得大力推广,惟其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落到实处。

  要使中国古代灿烂辉煌的文化典籍能“真正活着”流传下去,使它成为当今乃至将来中华文化建设的丰富资源,首先应该做好其“存古喻今”的工作。所谓“存古”,指印行典籍时要完好地保存古代善本文字。所谓“喻今”,指研究成果不但有实事求是的注释,而且应该对原典内容进行深入剖析与融会贯通且联系实际的评论,使如今一般读者不但能正确理解典籍的内容,而且能深刻领会其内涵,把握其要领,借鉴其中具有普遍意义与实用价值的人类智慧结晶。显然,若无“存古”,则会造成新书出而古籍亡的严重后果;若无“喻今”,则古代典籍只能躺于书柜之中而无广泛流传之可能。只有这一伟大的基础工程完成了,我国的古籍才能流布日广而大放异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传承不绝而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总体上看,过去的学者在古籍校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真正在“激活经典,熔古铸今”方面所做的工作却不多。多数出版社在策划出版古籍普及读本的丛书时,都偏向于做译注本,而很少出版评注类读物,这其实只能使一般读者大致了解经典的内容,而难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即使有零星的古籍评注著作问世,其点评流于经院式而现实意义不大,有些则流于附会影射而违背了经典的原意。至于既实事求是地诠释原典而不凭空比附,又能深入地挖掘和阐发其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古籍评注之作实不多见。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百部经典》的编纂者致力于在一百部经典的解读中贯彻“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的原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和阐发,用时代精神激活这么多经典的文化生命力,以有利于今人从中汲取古人的智慧和历史的经验,助推社会发展,实可谓是一项别开生面而规模空前的重大文化工程。与传统的全注全译类古籍普及读本相比,这一伟大的文化工程打造好了,必将使中华古代经典的普及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诚然,我国二千余年间积淀下来的众多典籍,其中固然不乏洞察社会政治、道破人情世故、指示立身行事、研讨学术文化的金玉良言或博古通今的良史之辞与脍炙人口的艺术篇章,但由于作者的历史局限或思想局限,又往往使这些典籍存在一些在现在看来毫无借鉴意义的内容,所以从实际阅读效果来看,一般读者阅读众多的全本典籍,往往不如有选择地阅读其精华部分更能收取事半功倍之效。因为这些经典中的金玉良言或艺术精华,才真正是它们能光耀千古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最值得我们研读的宝贵遗产,所以《百部经典》的“精选精编”原则便具有了独到的实用价值。因为有些典籍或篇章虽然在历史上很有影响,但现在已过时,所以只有认识价值而无借鉴意义,只适合研究者参考而不适合进行大众化普及。可以说,凡是写不出具有现实意义的点评旁批之处,如果不是因为作者无深刻的思想洞察力或敏锐的艺术感悟力,就是因为其原文没有活力而不可进行创造性转化。只有选取具有强大生命力即具有现实意义的典籍或篇章,才能使点评者有言可说,使读者有所受益。

  即以其所选《韩非子》为例,韩非的学说虽在过去颇遭诟病,但其实自有其值得借鉴的地方。因为《韩非子》虽然将人类那恶劣的情欲——贪欲和权势欲作了淋漓尽致的揭示与深刻入微的剖析。但诚如恩格斯所说:“自从阶级对立产生以来,正是人的恶劣的情欲——贪欲和权势欲成了历史发展的杠杆。”应该说,《韩非子》中这些大胆而透彻的写真对于我们认识人类的本性与社会现实是极有帮助的。更为可贵的是,韩非还精心策划了一整套平衡人们情欲的方法——用法律来调整,用毁誉来制约,用权势来驾驭,用术数来操纵。这些方法中虽然不乏卑鄙肮脏乃至令人毛骨悚然的手段,但我们应该看到,韩非所提供的那些卑鄙肮脏的手段,实际上不过是战国时代尖锐激烈的政治斗争与复杂诡诈的社会道德在理论界的投影。

  当然,韩非的学说虽然有不少缺陷,如鼓吹独裁、尊君抑民、无视人权、排斥百家、禁绝思想自由,但他的最终目标,是想建成一个“强不陵弱,众不暴寡,耆老得遂,幼孤得长,边境不侵,君臣相亲,父子相保,而无死亡系虏之患”的法治社会。《韩非子》中还有不少内容是为建成这种太平社会所设计的政治策略。这些政治策略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精神财富,那就是其中所揭示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规律与政治原理。这些规律和原理,不但专制帝国的君主可用,就是后世的治国者以及各级管理人员也可借鉴。所以,时至今日,韩非学说仍不失为一种政治管理方面可供借鉴的锐利武器。因此,《韩非子》入选《百部经典》,充分显示了丛书编纂者服务当代的精神。

  当然,正如伟大的科学家未必就是优秀的科普作者,研究各部经典的专家也未必就是普及传统文化的高手。因此,《百部经典》中各部经典的解读未必能完全体现编委会的编纂思路,但通过不断打磨修改,“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的编纂思想必将贯彻到这百部经典之中,从而使读者能更好地汲取古代经典中具有现实意义的人类智慧结晶,使当今的领导者、管理者能从中汲取政治管理方面的经验与方法,并为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张觉)

  【系列稿件一】李明杰:中华善本在当代中国的保护与传播

  【系列稿件二】吴国武:激活古籍善本新生命,彰显中华文明新气象

  【系列稿件三】漆永祥:古籍善本何以为文化续脉,为时代添彩

  【系列稿件四】杜志强:古籍善本价值重大,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系列稿件五】杜立晖:古籍善本数字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系列稿件六吴 倩:中华古籍善本里的和合文化

  【系列稿件七熊 明:品味古籍善本中的中国传统文化

  【系列稿件八漆子扬:善本流传泽后世,牙签万轴待今朝

  【系列稿件九杨庆存:激活古籍善本,助力文化建设

  【系列稿件十李晓源:从藏书印与藏书票看东西方书籍文化异同

  【系列稿件十一杜学文:让古籍善本走向百姓生活

  【系列稿件十二许超杰:在《春秋》三传中重新审视传统文化的价值

  【系列稿件十三】张玉亮:整理出版,是对古籍善本最好的保护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