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文物回归七十载,见证国宝守护传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文物回归七十载,见证国宝守护传奇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15 10: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九龙

  今年3月初,日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西周晚期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拍品涉及家族遗产纠纷,决定中止此拍品拍卖。”此套文物原定于3月12日现身东京的“长物·中国艺术品夜场”拍卖会。

  按照此前拍卖方的说法,这组青铜器为民国旧藏,乃当时陕西文物收藏大家柯莘农所有。然而,不少专家发现,这组青铜器锈色具有明显的“生坑”特征,应该是出土不久。况且,民国时期曾国青铜器发现极少,这样一批成组的带铭文青铜器竟然没有任何记载,非常不合常拍卖突然被叫停,显然另有隐情。得知这组文物要被拍卖的消息后,国家文物局启动了流失文物追索预案,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考古资料比对、核查文物进出境记录,迅速锁定该组文物应源自湖北随州曾国墓葬,并掌握文物为近年遭盗掘、走私出境的重要依据。

  3月9日,国家文物局紧急照会日本驻华使馆,向其通报流失文物信息,明确指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系非法出口且疑似被盗掘走私文物,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提请日方协助中方解决文物返还。

  此后,经多方施压,文物持有人同意将该组青铜器上缴国家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在各方努力下,8月23日深夜,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终于回到祖国怀抱,24日凌晨安全入库。

  文物回京后,国家文物局开展了系统鉴定研究和科技检测。研究表明,这组青铜器为湖北随州地区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经过锈蚀产物分析与锈蚀层性状的观察,判断其为近年来被盗掘出土。

  整组青铜器鼎、簋、盨、壶、甗、霝器类同现,铸造精致、保存完整,8件器物均有铭文,多达330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为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价值。

  湖北曾国在传世文献中没有记载,1966年京山苏家垄出土曾仲斿父九鼎铜器群,学术界才确认“随枣走廊”一带有曾国存在;1978年随州发现曾侯乙墓,多数学者认为曾国就是历史文献中的随国。近年来,鄂北地区多项重要考古发现,才终于串联起从西周早期到战国时期曾国墓葬制度的发展脉络。

  尽管如此,铸有“曾伯克父甘娄”之名的青铜器出土文物此前从未有发现,这批春秋早期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对研究曾国宗法世系、礼乐制度具有重要价值。通过X光照相技术可以看出,所有青铜器都为范铸成型,体现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青铜器铸造工艺。故此,这组青铜器已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新的实践案例。

  一同亮相“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的,还有赫赫有名的《伯远帖》《中秋帖》和《五牛图》。

  故宫养心殿西侧的西暖阁有一间小屋,屋子的正墙上有三个结结实实的大字“三希堂”,这是乾隆皇帝亲笔所书。在他收藏的历代书法中,有三件是令他喜欢得可以不思茶饭的宝贝。一是书圣王羲之写的《快雪时晴帖》;二是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写的《中秋帖》;三是王羲之的侄子王珣写的《伯远帖》。

  1911年到1924年,《伯远帖》《中秋帖》曾藏在敬懿皇贵妃所居的寿康宫,溥仪出宫之时,敬懿皇贵妃携带这两幅宝帖出了宫,经由她娘家侄孙便宜卖给了一家古玩商。从此,两幅国宝流落民间,下落不明。

  辗转多年,《中秋帖》和《伯远帖》于1951年出现在香港的一家英国银行里。宝帖的持有者是郭葆昌的儿子郭昭俊,两年前,就是他把《中秋帖》和《伯远帖》带到了台湾。

  因为未能顺利卖出,急需用钱的郭昭俊把这两幅宝帖押给一个印度人,印度人又将古画抵押给香港汇丰银行。因郭昭俊做生意赔本,一年后抵押期满,无力赎回,准备出售,赎宝期限就在1951年底。眼看抵押期限快到了,可赎宝的钱还没有着落,郭昭俊焦虑不安却又无可奈何。

  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北京,一份关于抢救收购国宝三希宝帖的报告被十万火急地送进了中南海。时任广东省银行香港分行的经理徐伯郊和郭昭俊是世交,得知国宝垂危,他迅速告知其父——时任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徐森玉,随后消息被上报给国家文物局。

  1950年11月5日,周恩来批示:“同意购回王献之《中秋帖》及王珣《伯远帖》。”经过鉴定,《中秋帖》和《伯远帖》是真迹无疑,两件稀世国宝以当时的天价重金回归祖国怀抱。

  《五牛图》的经历和这两幅名画类似,只不过更加悲惨。《五牛图》是少数几件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真迹之一,也是现存最古的纸本中国画。入宋以后,它一直被珍藏在皇宫内苑之中。清兵入关后,《五牛图》一度下落不明,乾隆皇帝搜集天下至宝,《五牛图》入住清宫。

  100多年后,八国联军的铁蹄践踏北京城,《五牛图》被劫出国,漂泊海外长达半个世纪。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才被香港汇丰银行的吴蘅孙买到。后来,吴氏濒临破产,要把这件珍宝拍卖。香港的一位爱国人士将此消息写信告诉周恩来。文化部接到总理的批示后,立即组织专家赴港,鉴定《五牛图》确系真迹。经过多次交涉,最终以6万港币买下,并交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这些传世名画经过了数不清的颠沛流离,早已老态龙钟,平时难得一见。《伯远帖》《五牛图》上一次公开展出,还是在2015年的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按照文物保存的规矩,今年展后,这些国宝又将入库“冬眠”,至少三年不会再露脸。

  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中国厅,有一幅从山西洪洞县广胜寺揭下来的《药师经变》巨型元代壁画。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共1000万件左右。

  近年来,中国在保护和追回文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7月,山西青铜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全国首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更令人惊讶的是,博物馆的大量藏品,是由山西公安机关缴获并移交而来。

  义方彝和义尊,两件珍贵青铜器上有相同的铭文,均系国家一级文物,为西周早期青铜器,是山西青铜博物馆的明星文物。它们是山西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西周青铜器,也是罕见的铸有“武王”铭文的青铜器,两件青铜器内壁上都刻有23字铭文,记录了周武王赐给“义”三十朋贝的故事。

  义尊、义方彝是盗墓分子在山西某地盗掘出来的,此后被文物贩子转手多个省市并最终流落境外。山西警方经境内境外缜密侦查,终于查清了文物流失的路线和最终目的地,查明了盗贩链条上的相关人员。在国家支持下,通过法律手段,终于先后将两件文物成功追缴回国。

  两件青铜器铭文显示,它们都是“义”在受到周武王赏赐后为父辈制作的重要礼器。“义”是“丙”族的后裔。“丙”族在商代是与王室有密切联系的一个大族。义方彝和义尊显示,进入西周之后,作为殷商遗民的“丙”族,因与周王室关系密切,还保留着较高的政治地位。

  与此类似,该馆里的晋公盘也是山西省公安厅历时多年从境外追回的被盗文物。晋公盘是春秋时期的晋国公侯礼器,口径40厘米,总重7000余克,浅腹平底。该盘内有多个浮雕、圆雕动物,其中圆雕动物能在装置原处作360度转动,体现我国春秋时期青铜器制作的最高工艺水平。据研究,这是当年晋文公给女儿的嫁妆。

  此外,在晋公盘内壁,还发现珍贵铭文7处,共183字。这些铭文,清晰呈现了“春秋五霸”晋文公时期的晋国盛世气象,传递了极为珍贵的历史信息。

  类似的故事实在太多太多。不久前,电视节目《国家宝藏》中,拟人化的青铜埕和皿方罍器身,讲述了自己在海外漂泊的经历。被称为“罍王”的皿方罍,1919年出土于湖南桃源后,器身流落海外,器盖流落民间,如同在时间中走散的两兄弟。最终几经周折,才让皿方罍器身在2014年回归故乡,成为全物。

  文物是什么?它承载着时代记忆与灿烂文明,维系着中华传统文化血脉。守护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游子归故里,还需齐努力。(张九龙)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