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灾难边缘的机长壮举与电影再现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灾难边缘的机长壮举与电影再现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0-10 11: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开大学文学院讲师 周才庶

  《中国机长》在讲述英雄事迹的同时,绽放了中国民航事业的集体之光。或许是因为事件本身闪烁着灵韵,艺术加工和意境渲染随之就被忽略。但问题在于,新闻事件的影视化改编只需要再现真实吗?作为第七艺术的电影难道不需要艺术感悟吗

灾难边缘的机长壮举与电影再现

  国庆档期热映影片《中国机长》根据民航真实事件改编,迄今为止票房已突破20亿元,备受关注。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从重庆飞往拉萨,在万米高空遭遇驾驶舱风挡破裂、座舱释压的险情。气温骤降至零下40多度、仪器多数失灵,机长刘传健凭借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坚强意志,迅速手动操作备降,飞机最终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这成为航空史上的一个奇迹。

  将轰动一时的新闻事件转换成电影作品,要面对的关键问题就是再现真实。《中国机长》在有限的时间内表现出客观的电影表达能力。该片导演刘伟强曾执导过《古惑仔》《无间道》《头文字D》《雏菊》《伤城》等不同风格的类型片,不少作品成为华语电影的经典,承载着一代观众的青春、热血与怀旧。《中国机长》则是另一种纪实风格,导演在电影市场中不曾停下探索的脚步。

  《中国机长》在重现事实方面做得相当不错。飞机起飞前的准备工作、遇险的反应以及与塔台等多个部门的联系等,都尽量还原事实。乘务员在飞机上的工作、副机长与地面人员的交接、空中管制员的对话等都非常专业。事件的组合、叙事的立场,都能体现出创作者的意图。影片并未刻意夸大机长一人的英雄壮举,而是展现了机组人员、民航机构以及空军指挥部的整体面貌。在几近人类生理极限的情况下,机组尚能执行平日训练的标准程序;在飞机失联的情况下,民航局的每一个部门都没有放弃。机场塔台、民航气象局、西南空军指挥部等,为排除这次险情通力合作,及时调度飞机航线。地面的急救中心、消防中心也在紧急行动。每位工作人员都在恪守自己的岗位职责。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一部讲述飞行员故事的影片会成为献礼片。作品在讲述英雄事迹的同时,绽放了中国民航事业的集体之光。

灾难边缘的机长壮举与电影再现

  《中国机长》客观化的事件重现,得到了较高评价。许多观众认为,电影只要再现3U8633航班的惊险备降就足够精彩了。或许是因为事件本身闪烁着灵韵,艺术加工和意境渲染随之就被忽略。但是,问题在于,新闻事件的影视化改编只需要再现真实吗?作为第七艺术的电影难道不需要艺术感悟吗?

  《中国机长》表达了飞行员、乘务员和乘客在生死关头的情绪,特别是袁泉饰演的乘务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种可贵的坚定和信任。她那紧张的面部肌肉、强忍在眼眶中的泪水、眼神中透出的坚毅等,都让人为之动容。“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也是我们这些人为什么在这架飞机上的意义。请相信我们的机长,我们会一起回去”,当她一字一句地说出这些话时,也为观众灌足了心灵鸡汤。遗憾的是,《中国机长》的情绪表达也就仅限于此,更多的情感线索未能展开。

  影片开场,天色未亮的凌晨,乘务长独自驱车到达机场,远远地望着同事在男友的陪伴下走入单位。她微微一笑,笑得落寞而孤寂。在她身上会发生什么故事?她正在经历什么困惑?影片似乎无暇顾及又无力展开。影片刻画了乘客的众生相,例如无理取闹的头等舱土豪、去西藏旅行的情侣、回拉萨团聚的藏族母子、去拉萨见战友的老兵、要求给出真相的外国乘客等,但这些人物描摹都只能浅尝辄止。相对用力较猛的是机长的感情。他出门前深情凝望熟睡的女儿,在风挡破裂、骤然缺氧、神志几近崩溃之时,脑海中晃过女儿的面容。影片烘托出机长对女儿的牵挂,旨在表达一位英雄机长的平凡父爱,然而落入俗套。

灾难边缘的机长壮举与电影再现

  《中国机长》对于事实真相的还原度很高,但对于情绪情感的表达又相当乏力。客观再现真的就足够了吗?恐怕并不尽然。电影作品不是新闻报道,艺术感受总是潜藏在观众的期待视野之中。影视创作的本质问题即艺术化的问题,《中国机长》在这一维度的完成度方面,实际上还相当薄弱。用具象的画面来表达抽象的情绪,这是电影的基本功能,也是亘古难题。《中国机长》用惊恐的面庞、嘈杂的声音来烘托人们对于死亡的恐惧,却丢失了情意绵绵的前后故事,剩下了无所皈依的漂浮所指;用机长的旁白来说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却留下了空洞的旨趣。

  影片最牵动人心的节点应该是——在暗无天日的死亡边缘,人对生的希望和对爱的承诺,最终机长的壮举使得所有的心愿得以延续。当作品传达人在灾难时刻的意识和行为之时,只有加以充分的人性挖掘和影像表达,才能产生震颤的艺术效果。《中国机长》在这个节点上以摹仿真实为优先原则,于此之外失却了更深厚的精神内核。对人性的挖掘,是古往今来艺术作品真正不朽的命脉所在。伟大的作品,要呈现的不只是真实的直观画面,更是象征性的内在精神。在新闻事件的影视改编中进行人性拷问和哲学追问,这才能够展现文艺作品的神韵,并把观众带进更加深邃的人类精神层面。

  瑕不掩瑜。从电影生产来看,《中国机长》还是具有多重积极意义的。它对于新闻事件的影视化改编、对于现实主义电影的类型探索、对于献礼片的产业操作等,都带来了新的启示。从文本内部来看,《中国机长》以艺术摹仿现实的创作手法有待深入,今后仍然有必要找到对新闻事件更有远见的电影叙事手法、对中国故事更有力量的艺术表达方式。(周才庶)

 

  灾难边缘的机长壮举与电影再现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