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电影《大汉十三将》:走进慷慨悲歌的英雄史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电影《大汉十三将》:走进慷慨悲歌的英雄史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0-21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 张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节点,主旋律电影响起新变奏。今年国庆档在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的强势推动下,总票房突破50亿,观影总人次超过1亿。三部献礼片从小人物的故事出发描绘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个体与时代的相遇与共振,唤起了普通观众的强烈共情。这是电影工作者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是电影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的奋力冲刺。值得关注的是,不仅院线电影风起云涌,网络电影也不甘于静寂,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纷纷推出网络电影,可谓精彩纷呈。在这之中,由优酷推出的国庆档网络献礼片、优酷首届光影英雄季S级影片《大汉十三将2烽火边城》,以历史英雄精神呼应新时代家国情怀,用爱国精神感染和鼓舞当代年轻人要不忘来路、拼搏奋进。

电影《大汉十三将》:走进慷慨悲歌的英雄史诗

电影《大汉十三将2烽火边城》海报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重点项目,北京市和浙江省网络视听示范项目的《大汉十三将2烽火边城》,把国庆70年的时光拉回到久远的东汉时期:大汉战神耿恭肩负使命捍卫边塞安定,斩杀叛贼粉碎分裂阴谋,亮出“分裂国土者有多少、灭多少!”的卫国宣言,狠狠回怼国际社会中一小撮“令人喷饭”“怨妇心态”的阴谋家和无良政客,传递出中国人民对阴谋搞分裂的宵小之辈坚决无情打击、奉陪到底的民意、决心和信心。

  讲述英雄故事是电影人的责任

  “边疆”一词早在《左传》中就有记录。在现代汉语中,“边疆”释义为靠近国界的疆土,顾名思义,边疆安宁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民族利益和尊严紧密相连。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中,戍边卫国是“大义”,历史上如李广、霍去病、戚继光,皆是因守土开疆而名烁古今。唐代李益诗句“伏波惟愿裹尸还,定远何须生入关”,是中国古代有志有为将士戍边报国的真实写照。中国历朝历代军人戎马倥偬,甘为国家和百姓行万里、战虏寇,生则靖远固边,死则马革裹尸。

  并非所有的英雄都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电影的主创团队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严格把好导向关,认真讲好英雄故事。在《大汉十三将之血战疏勒城》里,三百大汉将士对阵两万匈奴大军,守城难度之大令人咂舌。耿恭和大汉将士们用血肉身躯构筑钢铁长城,用斑驳足迹勾勒大汉轮廓,正如诗云“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忠勇将士们的坚守,国及国民才能时刻享受着固若金汤的安全感。

  《大汉十三将2烽火边城》以“说书人”的视角展开,再度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勇有谋的守边英雄耿恭,向世人传达一个观点:英雄的故事需要更多“说书人”讲述。这“说书人”何尝不是电影人的化身呢——讲好英雄故事,是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著名作家、编剧刘克中讲得好,“《大汉十三将2烽火边城》是一部用历史英雄精神呼应新时代家国情怀的情书,用爱国精神感染和鼓舞当代年轻人应当不忘来路、拼搏奋进”。

  新时代更须传承先烈的英雄精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历来不乏英雄,带领三百将士大战两万匈奴大军的耿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班超,抗击倭寇的戚继光,驱逐荷兰的郑成功,对日海战中与军舰共存亡的邓世昌……这些动人心魄的英雄故事,在多少中华儿女的心中传颂着。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被称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的张自忠,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无数革命英雄荡气回肠的伟大事迹,令多少中华儿女为之动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以身许国、以心许民的豪情壮志薪火相传,“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740多位航天英烈,郭永怀等一大批“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以焦裕禄为代表的一大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奉献者……他们矢志不渝的追求,令多少中华儿女追随。

  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抬望眼,新时代史诗般的实践,必将催生出更多史诗巨作。(张梁)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