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有命无运和有运无命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0-22 1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无常,是出家人解释人生命运时习用的字眼。而所谓命运无常,又不能简单理解为命运两亏,它常常表现为有人命长却运短,有人运好却命不长。命和运凑在一起的时间,往往比较短暂或根本就背离,才让人有命运无常的感叹。

有命无运和有运无命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之香菱剧照

  《红楼梦》写的是贾府的衰败史,却以甄家一段小荣枯为开头。第一回写甄士隐抱着独养女儿英莲在门口时,有路过的僧人对其大哭,希望英莲跟他出家。僧人对英莲未来人生下的断语,就是“有命无运,累及爹娘”。虽然甄士隐没有理睬僧人的话,但后来英莲的人生历程,完全符合这一预判,不但她本人被人贩子拐卖,让父母备受打击,甚至还让甄士隐失去了生活的勇气遁入空门。而英莲自身的命运,也是几经波折,这倒不是说她永远沉沦在底层,而是几次在生活显出幸福曙光时,又被拖入更深的黑暗中。从安康的士绅家到被人拐卖,从让冯渊一见钟情到遭薛蟠横刀夺爱,从临时进大观园享受诗情画意生活到受夏金桂折磨,命运的无情播弄,每次都是以残酷的生活打击,来彻底击碎她内心升腾起的幸福感。让一个呆于写诗的心灵,遭遇全然不懂诗性智慧的呆霸王,以这所谓的“两呆相遇”,来完成“无常”的命运嘲弄的主题。

  此外,小说还设计了另一个颇具特色的人物,与英莲构成特殊关联。第七回写周瑞家的第一次在薛姨妈处看到已经称呼为香菱的英莲时,直接的反应是她像秦可卿,所谓“像咱们东府里蓉大奶奶的品格儿”,王夫人身边的大丫头金钏也对此认同。这首先,当然是因为两人的长相都特别漂亮,是周瑞家的赞叹的“好个模样儿”,但更重要的,作为一种更具总体性的品格联系,促使我们去寻找形象之外的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当香菱出现在贾府时,当周瑞家的询问她的父母和身世时,她一概以“不记得”来回答,从而成为贾府众人视野中谜一样的人物。而秦可卿,也恰恰因为是养生堂抱出来的,同样因为身世的“当时已惘然”,作为谜一样的人物,与香菱形象构成了又一次叠加。

  不过,小说借助艺术设计把秦可卿与香菱关联起来的目的,恰是要在命运无常的层面上构成互补性理解。如果说香菱是有命无运,那么秦可卿恰好相反,是有运无命。

  作为身世不清不楚的人,秦可卿得嫁宁国府当上长孙媳妇,实在是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离奇好运事,而且她不但貌美如花、性情温和,更是受到了贾府上下的普遍喜爱。小说多次写到了周边人对她的赞誉,贾母评价说:“秦氏是个极妥当的人,生的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乃重孙媳妇中第一个得意之人。”及至得病卧床后,秦可卿的婆婆尤氏发了一番感慨说:“这么个模样儿,这么个性情的人儿,打着灯笼也没地方找去。他这为人行事,那个亲戚、那个一家的长辈不喜欢他?”秦可卿去世时,类似的侧笔描写又一次出现:“那长一辈的想他素日孝顺,平一辈的想他素日和睦亲密,下一辈的想他素日慈爱,以及家中仆从老小想他素日怜贫惜贱、慈老爱幼之恩,莫不悲嚎痛哭者。”秦可卿的人生,似乎一直处在众人的眷顾爱戴中,但可惜生命力太弱,最好的运气,竟没有稍长一点的生命来承载,只能夭折在青春美貌、幸福人生的鼎盛期,岂不痛哉!

有命无运和有运无命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之秦可卿剧照

  从某种意义上说,香菱的有命无运,使她自然获得了现实意义上也是小说世界里的生命长度,能够从甄家穿越到贾府,演绎着人生漫长而又艰难的历程,凸显了女性在人际交往世界里的痛苦遭遇,成为女性应该得到来自社会同情可怜的“应怜”(英莲)。那么,有运无命的秦可卿短暂出场,在小说世界里匆匆走过,在人际交往中曾经的如鱼得水,也许仅仅是一种表象。因为,当张太医论其病因而点破她“不如意事常有,思虑太过”时,似乎又把掩盖在表面受宠下的内心焦虑感,暗示了出来。好运无法获得好命支撑,似乎又不完全是自然生命力的问题,它或多或少还暗示了,对一个女性来说,好运的获得,其实是需要以生命的透支为代价的。这样,有命无运和有运无命,才成了互文足义的关系互补,指向了女性命运无常背后的那种不幸的恒常性。这种恒常的不幸,是与贾府四位小姐即元春、迎春、探春和惜春名字谐音的“原应叹息”息息相关的,也是作者意图点明的“千红一哭”“万艳同悲”之大主题。

  不过,当作者在勾勒出女性画廊的整体悲剧命运时,也在第一回写了一段喜剧性的小插曲。落难才子贾雨村,透过甄家书房后窗与一丫鬟目光偶然相接,以为遇上了一位风尘中的知己,对其念念不忘。得中功名后,贾雨村又特意寻访到这位丫鬟,把她纳为小妾。想不到过门没多久,就生下一子,恰逢正妻去世,这位丫鬟也就被扶了正。虽然小说评价这位丫鬟是“命运两济”,但叙述的整个过程,都强调了丫鬟当时的不经意及事后的遗忘,从而把贾雨村自以为是、自作多情的误会,彻底揭示了出来。据此,女性的所谓命运两济,就完全建立在一种误会的偶然性上,并以这种偶然性,烘托着命运无常的必然性。这也是这位丫鬟之所以起名娇杏,谐音“侥幸”的缘故。

  但小说真正深刻的地方是,当僧人以命运无常来解释女性的悲剧时,这种解释,也是被悲剧中女性、被世人所自觉认同的。我们看到,当被拐卖的英莲听说冯渊不愿意作为交易来随便买她,而更愿意慎重其事娶她过门时,她把这种可能降临的幸福,感叹为自己“罪孽可满了”。而冯渊被薛蟠打死后,审案的贾雨村又把这件凶案感叹为“孽障遭遇,亦非偶然”。诸如此类的感叹,不过是说明了,一切社会问题、制度问题,统统在难以一探究竟的命运无常的必然性里,得到了解释和安慰,同时把这些问题予以了消解。于是,对人之命运的无奈哀叹,就不自觉地成了对不合理社会的有力辩护。这是小说所要揭示的人的悲剧,更是在不自觉中揭示的思想意识的悲剧、社会的悲剧。(詹丹)

 

  有命无运和有运无命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