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星球大战9》:不堪完美的终章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星球大战9》:不堪完美的终章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25 09: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勤余

  在“IP”还没有热起来的年代,“星球大战”系列就已经风靡全球了。谁又能想到,从人们被荧幕上突然出现的巨型飞船震撼开始,42年的时光已经匆匆而逝。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再壮阔的传奇,也不得不面临终结的那一天。《星球大战9》总算给这个超级无敌大IP,画上了一个句号。

《星球大战9》:不堪完美的终章

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海报

  只是,这个句号到底算不算圆满?恐怕,这注定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一个略显残酷的事实是无法被否认的,那就是,“星球大战”系列在中国,并不那么受欢迎。《星球大战9》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爆米花电影,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观众对“星球大战”系列的历史和过往剧情不太了解,很有可能因不懂大量的原著“梗”,从而丧失了观影乐趣。

  但《星球大战9》又已经竭尽所能,向娱乐化、全家福化的方向靠拢了。这不仅是因为市场的需要,更是因为,时代变了。那个属于“星球大战”系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提到科幻、太空歌剧和绝地武士,还能让今天的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心潮澎湃吗?答案,已尽在不言中。

  《星球大战9》有多娱乐化呢?本片的剧情已经被简化成不能再简单的正邪对立。不仅大反派毫无神秘感可言,正邪双方的斗争也是一板一眼,像极了迪士尼的动画片。

  要知道,曾经的“星球大战”并不是这样。绝地武士团,不是漫威的复仇者联盟,他们的使命是利用原力,平衡宇宙的光明面和黑暗面。这个概念,类似于中国传统哲学里的“道”。正因如此,它是最不该也不能被简化的。

  若不是原力,不是绝地武士本身就具有的“混沌”,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曾经身为正义代言人的阿纳金,竟会堕落成史上最著名的反派之一——达斯维达?因为绝地武士不是正义本身,他们也是人,所以,他们不得不面对这个世界的纷繁复杂和善恶交织。

  但在本片里,这一切都不复存在。就连凯洛·伦的改邪归正,都显得那么牵强——如果与父亲的一番长谈就可以挽回一切,当初他又怎会犯下弑父的罪行?当年阿纳金的堕落,若不是所谓正义的一方让爱妻和孩子身处险境,他又怎会不知所措?这是一种隐喻——正义和邪恶之间的界限,从来都不是那么分明的。可这种复杂性,已经被本片彻底抹去。

  同样的,什么是原力?它绝不应该被简单地理解为一种力量,否则,它和漫威超级英雄的“超能力”,又有什么区别呢?它本是一种更高级文明的象征,这也是卢克和无数绝地武士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修炼的原因。帝国也好,起义军也罢,都不是天生正义,要掌握正义,离不开文明的洗礼,这才是原力存在的最大理由。可在本片中,这一切也变得不再重要。我们能清楚地看到起义军欢庆的场面,只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套路只会让“星球大战”系列变得廉价起来。

  当然,本片也在与时俱进。比如,黑人、亚裔等新鲜面孔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站到了C位;雷伊终于成为了新一代“天行者”,宣告了女性力量的崛起。更不必说,雷伊和大反派的关系,再次证明了,正义和种族、血缘无关。看上去,这一切都是那么“正确”。这也难怪,如今在好莱坞,谁又敢“不正确”呢?

  只是,这种对观众、对时代的讨好,不可能为“星球大战”系列注入新的活力。一直有一种说法,新的“三部曲”只不过是对旧的“三部曲”的照本宣科。不管这种说法对不对,它至少在提醒我们,“星球大战”系列,确实到了该被终结的时候了。因为,它的价值已经不被这个商业味十足的市场所欢迎了。

  就此说来,乔治·卢卡斯还是明智的,没有亲手执导后三部曲,避免了“晚节不保”的尴尬局面。想一想另一个大IP“终结者”吧,一部又一部的“狗尾续貂”,已经几乎将品牌价值消耗殆尽。或许,“星球大战”系列应该感到庆幸,至少,它还是得到了一个“善终”。

  《星球大战9》当然是不完美的,但试问,又有谁能把它变得完美呢?艺术作品开创性的丧失,总是在不知不觉间的。当所有观众都被超级英雄迷得神魂颠倒时,那些不完美的绝地武士,就应该自觉地从历史的舞台上退场了。不管有多少遗憾、有多少不舍,当雷伊在时隔多年之后,和卢克一样眺望两个太阳时,观众依然感到非常欣慰。就让“星球大战”的那些美好,留在记忆里吧。(李勤余)

 

  《星球大战9》:不堪完美的终章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