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为知识分子画像,为人生百态写真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为知识分子画像,为人生百态写真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30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烈鹏

  打开著名作家格非的长篇小说新作《月落荒寺》,随着阅读的深入,渐渐感到手中的书卷具有了沉甸甸的分量。不妨把作品当成一个现代寓言来解读,不难发现,作者探讨的是知识分子在现代化过程中的命运。《月落荒寺》篇幅并不长,仅有13万2千字,但留给笔者的审美享受和思想震撼,却是强烈而巨大的。掩卷沉思,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映现眼帘,挥之不去。作品宛若从字里行间伸出了一双无形的手,一次次将读者拉入它所创设的人物画廊中。笔者认为,这部作品最突出的贡献,就是成功地塑造了类型多样、面目各异的知识分子形象。

为知识分子画像,为人生百态写真

  一是传统型,以林宜生为典型。

  林宜生是哲学博士,原本在京城一所理工科背景的大学里负责公共政治课教学。但由于对中国古代文献和老庄、王阳明、佛学等颇有研究,到了新世纪,委身市场谋生,在各类培训机构里讲授传统文化课。“林宜生总有办法让听课的政府官员或企业老总时而笑得合不拢嘴,时而正襟危坐,目眩神迷”“一年之中,林宜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奔波于全国各地”“每年将近一百万的讲课收入”……这些无不说明,林宜生是一名腹有诗书的知识分子,也是一名社会地位、经济地位都很好的成功人士。

  也许是长期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熏染的缘故,林宜生的观念和行为比较传统,保存着传统知识分子的美德或底线,但也承受着现代化的冲击。在爱情上,他经历了三段婚姻。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次是过错方。即使是在黄山,面对赵蓉蓉的风骚体态和欲望告白,他还是想起“一念疏忽是错起头,一念决裂是错到底”的忠告,最终理智战胜了欲念。

  在亲情上,林宜生像古往今来的所有父亲一样,真心疼爱自己的儿子。为了不影响儿子伯远学习,为了让儿子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他一度隐瞒了离婚的真相,甚至不惜背上黑锅,遭受儿子误解。他善于和儿子沟通交流,当听到儿子与蓝婉希险些偷尝禁果,但最终冷静克制住时,不禁大加赞赏。开明的态度与传统的思想,在这里实现了深度融合。

  在为人上,林宜生一方面洁身自好,坚守底线。例如,对安大夫提出的要求某老总独生子到他名下读研的请托,态度鲜明,严词拒绝。另一方面,没有完全摆脱中国传统的人情社会影响,参加了一个不定期聚会的固定的朋友圈。同时,作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他甚至没有抵抗千百年来的江湖文化,在向赵蓉蓉讨债的问题上,错误地同意让黑社会势力去摆平。

  在命运上,林宜生也有许多痛苦:妻子白薇被加拿大人派崔克所勾引,移情别恋,红杏出墙;母亲对他所谓收受学生礼物行为的检举揭发,以及通过信件、电子邮件等手段进行的无休止纠缠;爱人楚云因为奇特的身世,被人绑架、蹂躏,突然失踪;自己长时间遭受抑郁症的折磨,久治不愈……而这些,恰恰是传统文人容易遇到的不幸和悲哀。

  作者正是通过对林宜生这个艺术形象的塑造,深刻地展示了东西方文化之间、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间、主流文化与江湖文化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二是现代型,以楚云为代表。

  楚云的性格特点,通过两条线索得以展现。

  一条线索是她与林宜生的爱情故事。楚云在芝加哥学习、生活几年,比较主动地拥抱西方文化。回国后,她在新东方做外语老师,因为给伯远补习英文,与林宜生相识。她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并未丧失自我。她的知识面,“并不限于日本俳句、白居易和帕斯卡尔”,而且对德彪西、贝多芬、巴赫等音乐大师的作品也是如数家珍,让林宜生心生爱慕。她对林宜生是真心的,同居以后,用心打理林宜生的家庭生活,特别是真诚地与他的儿子伯远相处。当伯远希望院子里能种上美国绣球,但整个北京城难以找寻的时候,她不惜动用辉哥提供的只能一次性使用的特殊手段,驱车昌平购买苗木。当伯远在阅览室聚众看毛片,即将受到校方严肃处理的时候,她敏锐地抓住校长把柄,挺身而出,巧妙搅局,使得事情不了了之。当自己被寻仇的黑帮诱骗、凌辱并严重毁容以后,为了不给林宜生添堵,她选择了永远离开。

  楚云与林宜生的爱情经历,把她的美丽温柔、博学多才、诚实善良,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同时标明了楚云的人生态度:对传统文化“林宜生”依然爱慕,也愿意帮助;但作为现代型知识分子,命中注定,她难以和传统的“林宜生”永远结合。

  另一条线索是楚云与辉哥的传奇故事。楚云是弃婴出身,是辉哥在放学路上发现并抱回了她,是辉哥的奶奶和父母收养了她、宠爱着她。养父养母去世后,楚云得到了辉哥像亲哥哥一样的真心关爱和拼命保护;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深切感受了江湖险恶与命运多舛。楚云最终为辉哥的仇家所劫持,遭到了令人发指的摧残和折磨,失去了美貌,也失去了爱情。楚云与辉哥之间发生的故事,说明楚云对人伦社会难以割舍,也昭示了现代型知识分子受封建人伦伤害的命运结局。同时,这更是现代文明对封建思想、江湖文化无声的揭露和控诉。

  三是堕落型,例如白薇和周德坤。

  白薇是海淀区一所文科大学的老师,有过在波士顿和日本生活、工作的经历。她崇洋媚外,对波士顿带有甜味的空气、奈良大街上成群结队行走的麋鹿盲目推崇,对加拿大国籍心仪已久,对祖国的称谓也悄然发生变化。她自私自利,明明是因为自己“没忍住”而导致离婚,但在财产分割的时候,依然悉数卷走丈夫三百多万存款,给丈夫和儿子留下的,只是难以催要的二十八万元债权。她为人虚伪,被加拿大人派崔克抛弃后,只向国内的亲朋好友宣布喜得贵子的消息,只对加拿大的儿童福利赞不绝口,但对再次离婚的事实刻意隐瞒,以求精神麻醉,自欺欺人。

  同时,白薇也是个悲剧人物,移居国外后,婚姻上屡遭不幸,最后嫁给了一个年纪比她大很多的退休工程师,情感上并不幸福;经济上长期拮据,“放弃自己的教授职称和学术研究”,没有正式的工作,“依靠一个年老工程师的退休金度过余生”。 白薇由于传统文化根基不深,在西方强势文化面前委身失守、丧失自我。她左右失据、寄生乞食的悲惨结局,实则将作者强烈的批判意识生动地凸现了出来。

  周德坤是一名画家,也是一名艺术策展人。他的传统文化修养不够,主动投身市场经济,接受了享乐主义等一些腐朽的东西,衣着新潮,住宅豪华,精通茶道,养尊处优。他善于用塞红包等低俗手段,频繁地拉拢官员为自己的艺术活动站台。他生活作风不检点,“在女人的事情上,有一点重口味”,连自家的保姆老宋也不放过。与老友查海立的遗孀赵蓉蓉,更是一拍即合,勾搭成奸。他卑鄙下流,为解决自己遭遇老宋的丈夫和儿子反复纠缠的棘手问题,居然主动联系“送花人”,通过不法手段,实现个人意图。可以肯定地说,周德坤是一个三观不正、在人生路上严重跑偏的知识分子典型。

  四是虚假型,李绍基是个例子。

  李绍基是一名领导干部,起初升迁速度较快,官至正司级且极有可能“更进一步”,后来因为一些问题,不升反降,调到了老干部局。在仕途不顺的情况下,李绍基与一帮知识分子混在一起,从中寻求精神寄托。这说明,他对传统知识分子“治国平天下”的理想理解不深,缺乏传统知识分子的操守。

  李绍基先是靠写毛笔字排解心中的郁闷,居然练就了一手漂亮的颜体;继而迷上经文,迷上茶道,迷上了养热带鱼,甚至发展到了连上班也不愿去的地步。后来,随着某位“大领导”被突然宣布双规,他的命运出现了根本性逆转。东山再起后,李绍基热衷于以光鲜形象出现在官场,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与当初的文人朋友保持了距离。李绍基展露的,是不折不扣的伪知识分子嘴脸,他的所作所为,说到底是文化的悲哀。

  五是理想型,体现在杨庆棠身上。

  杨庆棠是“骨灰级”古典音乐发烧友,《天籁》杂志总编辑兼乐评人。他一表人才,谈吐不俗,举止合度,风雅得体。“庆棠的话题总离不开音乐”,对音乐的研究十分深入。杨庆棠的出现,也总是与音乐有关。

  在作品近乎神秘的叙事中,正是杨庆棠与楚云的讨论,才或明或暗地引出了乐曲《月落荒寺》的主题;正是杨庆棠在楚云失踪两个多月后收到的信息,才昭示了音乐的神奇力量;正是杨庆棠在圆明园荒寺边举办的中秋音乐会,才赋予了故事以象征的意蕴和深刻的内涵。由此可见,作者的思考是,知识分子要立足专业、参与建设、执着理想。作者通过杨庆棠这个人物形象,寄寓了“被音乐提纯”的美好希望。

  《月落荒寺》值得品味的,远远不止于此。然而,“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三两枝。”在这部作品的诸多亮色中,最突出的,还是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

  (作者张烈鹏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为知识分子画像,为人生百态写真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