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画出美的无限可能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31 15: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张晨初教授一直以人物肖像画而出名。

画出美的无限可能

张晨初近照

  在他的工作室,笔者看到过他画的许多人物肖像。这些肖像,大多是社会热点人物,经过他独特的构思,显示出一种鲜明的评判人物的倾向性,让人不禁一愣。他究竟是一位艺术家,还是一位时事评论家?或者两者都是?他擅长人物画,并借助独有的人物肖像构思,深深介入社会,表达对人事的独到看法,成为艺术家群体中的一个另类,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再然后,笔者就看到了他的花卉、山水画,等等,又是一愣。

  水墨的晕染似国画,色彩的浓烈似油画,而有时候,画面中一片轻盈得近乎透明的感觉,又如水彩。笔者不知道这叫什么画,也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意思。就像他的人物肖像画,因为意思过于清晰而让人发愣,相反的是,他笔下的花卉、山水,因为意思过于隐晦,也同样让人发愣。而印象深刻,让人见过一次就不能忘怀的效果却是相同的。

  张晨初画过许多种花卉。但他偏爱桃花、偏爱杜鹃、偏爱樱花、偏爱鸡冠花、偏爱一切像火一样燃烧的红得发亮、红得逼人眼的花。

  看到他画中的艳丽的红色之花,笔者想到了《诗经》中的“桃夭”,想到了白居易的《忆江南》词。他的画仅仅起了提醒作用,让画成为我们更坚决走向文学名篇的一种过渡?不是的。读《桃夭》时,笔者对“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这一句,原本是无感的。虽然每当春天,笔者居住的小区楼下,以及师大校园里,盛开的桃花像红色的云一样在风中轻轻摇摆,但很少能感觉到,桃花花瓣的光华具有一种闪耀的、燃烧的力量。在张晨初的画中,那似乎要冲破画面的满眼的桃花,让人感到了一种“灼灼其华”的闪耀和燃烧。这种力量,这种灼人的力量,也是白居易笔下“日出江花红胜火”的力量。花似乎把太阳、江水的反光全部积蓄起来、反射出来;“红胜火”的光芒,在一朵朵花瓣上不停地跳跃和舞动。

画出美的无限可能

张晨初画作之《金庸》

  因为满幅桃花的震撼力和冲击力,笔者甚至怀疑起文学史的一个说法。

  有人认为,从《诗经》到《楚辞》再到后来在咏物题材上的发展,就是能够把《诗经》中所咏一物的那种单一和单调,通过把多种物体连缀起来的方式,形成一种更大气的景色,也就是所谓的“缀物成景”。但是,张晨初的花卉画,似乎是那种单一、单调的一物,却在层层叠叠的多层次呈现中,获得了让人躲不开的力量。而且,在最终摆脱物的单调中,获得了一种直接作用于感觉心理世界而产生愉悦的丰富感。

  那种单一之物的震撼力和冲击力,在他的山水画中,在以西藏群峰为表现对象时,得到了更淋漓尽致的发挥。在那样的画面中,连绵的群峰所产生的裹挟一切的气势,把天地全部压倒在山峰的脚下。在那里,单一成为一种无可匹敌的力量,而浓淡不一似乎在渐变中的背景色,则成为这种冲击的力量波向着更深远世界的慢慢延伸,如霸主一样让人凛然,让人肃然。

  当然,从个人趣味上说,笔者最喜欢的还是那种并非单一的、那种山水与花卉相组合的风景画。悠远的天空下有起伏的雪山,中景是清澈的溪流绕过,近处斜坡上开着烂漫的鲜花。那些星星点点的野花,似乎都是鲜活的生命在跃动。有时候,则是开满了鲜花的几株大树,在春天的河岸边舒展着。在这样一些画里,天空和河流都被一种淡青或者淡蓝的水洇染开去,间或在划开的一道白光边缘,似乎是云的世界和水的世界在互相渗透,并在慢慢展开为一个更和谐的背景中,把山水和花卉的美,衬托出来。同时,也把人的注意力慢慢吸引进去。如果在红色的桃花中,笔者感受了火的力量,感受了一种逼人的、燃烧的火的灼伤力,那么在这些静谧的山水画中,却有一种浸染人的水的诱惑力。这种诱惑力,有时候让人安宁,有时候也让人坐立不安,甚至激动得魂牵梦绕。

画出美的无限可能

张晨初笔下的桃花山水

  张晨初的花卉画中,桃花题材甚多。但他笔下的桃花,那种撑破画面的力量,却很难在现实中、在娇柔的桃花中看到。他的山水画,以取材西藏的居多。但从中,我们只能依稀看到西藏的影子。无论是花卉还是山水,那种对现实景物的色与形的改造,似乎拉开了他同写实风格的距离,但也不是说,他在有意尝试一种抽象画。

  如同他顺着水在纸上的洇染效果,来开始对自然的形塑和上色一样,他也是顺着对自然的想象,来完成作品的。尽管这种想象有他走遍千山万水的经验积累,但经过独特观察和脑的过滤,那种拘泥于自然的写实,已经被扬弃了。或者说,他要在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相生相克中,在外部世界的自然和人的自然而然中,完成其创作。这样,这些花卉和山水在他笔下慢慢呈现时,其实也成了观察力尤其是想象力的一种极致发挥。他曾说过,如果不能再去西藏时,就要停止绘画。我们固然可以把这理解为,西藏的瑰丽山水和花卉,给了他绘画的灵感。但也可以认为,他的每一次绘画,都是有关人类头脑,有关想象力的一次登峰体验。不去西藏,这可以说是身体行为的终止,是否也在意指他的一种想象力的终结呢?如果是这样的话,坚持绘画,还有多大意义呢?

  张晨初所学专业是油画,师从的是油画大师靳尚谊。他出生于浙江水乡,水乡的滋养使得他对水的功能,对洇染于纸的那种出神入化的效果,也有着透彻理解。所以在画面的背景处理,背景与前景的层次关系中,他都巧妙地利用了水的渗透作用。这让人联想到了宋代大诗人苏轼的一段话,他说:“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皆可出。在平地,滔滔汩汩,虽一日千里无难。及其与山石曲折,随物赋形,而不可知也。所可知者,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如是而已矣!”

  是的,那种喷涌而出的创造,那种“随物赋形”的自然,那种“一日千里无难”的旺盛精力,用以形容张晨初的画作,不是很贴切吗?

  笔者不懂画,但能感受到自己被他作品击中的美的力量,这是让人很难忘怀的。(詹丹)

 

  画出美的无限可能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