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梦唤千年》:展现达斡尔民族壮阔历史画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梦唤千年》:展现达斡尔民族壮阔历史画卷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0-01-06 10: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阿勒得尔图

  隆冬时节,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早已银装素裹。日前,在零下30多度的严冬中,60多名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乌兰牧骑队员演出的原创民族歌舞剧《梦唤千年》给呼伦贝尔大剧院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2018年,为庆祝莫旗成立60周年,莫旗旗委、旗政府决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反映达斡尔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彰显中华民族大团结。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落在了乌兰牧骑的肩上,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莫旗乌兰牧骑的女队长孟塬却胸有成竹,因为她带领着一支能战斗的队伍。

  《梦唤千年》第一场《梦回契丹》中的舞蹈《契丹勇士舞》《萨满祭》是莫旗乌兰牧骑自己培养的两位年轻编导孟伟峰、杨阿爽的作品。孟伟峰是达斡尔族,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对本民族文化和舞蹈艺术都有着深刻理解,运用起来得心应手。创排和演出中他都受了伤,右脚的5个脚趾关节全都错位,每每坚持到演出结束时疼痛会更加剧烈,但是他说:“一代代的乌兰牧骑队员都是这样对待人民、对待艺术的,继承乌兰牧骑传统和精神是年轻乌兰牧骑队员的责任和使命。”

  杨阿爽不到40岁,却有着22年工龄。在20多年的摸爬滚打中,他从一名舞蹈演员淬炼成一名舞蹈编导。在排演中,他将自己对达斡尔舞蹈的理解融入其中。据杨阿爽介绍,达斡尔族的群舞大都是“圈儿舞”,“圈儿舞”象征着团结,而团结就是力量,就能无往而不胜。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潘蕾是嫁到莫旗的“诺恩吉雅”,2009年她刚考入莫旗乌兰牧骑时有些“水土不服”,创作出来的作品缺少神韵和风采。潘蕾的转变是从认识柳蒿芽开始的,达斡尔人在漫漫迁徙路上靠柳蒿芽才得以活命,柳蒿芽被达斡尔人亲切地称为“救命菜”。在和达斡尔人一起生活的10年里,潘蕾意识到柳蒿芽不仅属于达斡尔人的生活,更属于达斡尔人的精神和生命。《梦唤千年》第三场《筑梦家园》中的女群舞《柳蒿时节》是潘蕾的第三个版本,她说:“婆婆是我最好的老师,每次改版的创作灵感都来自谙熟达斡尔风俗的婆婆。”

  郭宇的达斡尔名字是郭博勒嫩喆,2006年,他还是个愣头小伙子的时候就考入乌兰牧骑,2008年又从乌兰牧骑考入内蒙古艺术学院。4年的大学生活丰富了他的人生,却更深刻了他对家乡的眷恋和对乌兰牧骑的挚爱。他说:“没有乌兰牧骑我是不可能考上大学的。乌兰牧骑是我圆梦的地方,更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

  莫旗是中国曲棍球之乡,生长在曲棍球之乡的郭宇酷爱曲棍球,小时候每逢寒假便和同学们聚在一起打曲棍球。但是,他们的球杆是从山上随便砍来的柞木棒子,而“球”则是冻得邦邦硬的马粪蛋儿。正是源于这样扎实的生活基础和朴素的民族感情,他在群舞《火球舞》中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利用光电特技效果,曲棍球变成一个“火球”任队员们在舞台上追逐。

  “草根儿”出身的莫旗乌兰牧骑舞蹈队队长刘俊涛被誉为乌兰牧骑的“民俗顾问”。“鲁日格勒”是嫩江流域达斡尔族聚居区民间舞的统称,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莫旗乌兰牧骑自1959年成立以来,在继承和弘扬鲁日格勒上孜孜以求,以大量的鲁日格勒作品再现了达斡尔族人民勤劳勇敢、热爱生活、互助和谐、性情开朗、蓬勃向上的民族个性;达斡尔族“乌春”同样是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化瑰宝。这两项非遗是艺术创作的重要素材。刘俊涛说:“前辈艺术家把这两项非遗呈现在舞台上,我们年轻人同样有责任再以艺术的形式将它们继续传承下去。”于是,《梦唤千年》里就有了群舞《篝火边的鲁日格勒》和《放排的阿查和我们》。

  孟塬津津乐道地讲完她的“五虎上将”的故事后,很诙谐地调侃:“我们的总司令是大霞姐。”

  孟塬说的“大霞姐”是上世纪70年代莫旗乌兰牧骑副队长朱朝霞,她自编自演的鲁日格勒独舞《嬉水姑娘》从草原跳到高原、从牧区跳到藏区,成为乌兰牧骑的经典作品。朱朝霞说:“我很高兴回到家乡担任《梦唤千年》的总导演,在传授知识和技艺的同时,我希望年轻的乌兰牧骑队员能够传承好乌兰牧骑精神。”

  莫旗乌兰牧骑在呼伦贝尔大剧院连续演出4场,好评如潮。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委书记田晓川表示:“《梦唤千年》是达斡尔民族千年历史的壮丽画卷,更是一曲当代民族团结的颂歌。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全景式地展现达斡尔族的历史和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民族。”

[ 责编:石依诺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