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铭记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铭记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1-08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烈鹏

  读过长篇小说《我们的时代》三部曲,宛如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文学艺术大餐,唇齿留香,心旷神怡。这部作品最大的成功,在于全景式记录了刚刚走过的近三十年的时代变迁,铭记了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铭记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对社会生活的宏大叙事

  《我们的时代》气势恢宏,将四面云山尽收眼底,万千气象凝于笔端。构成其宏大叙事的元素,至少包括时间跨度、时代背景、叙事策略等几个方面。

  从时间跨度看,《我们的时代》通过裴庆华、谢航、萧闯等人的创业故事,将改革开放以来风起云涌的形势发展、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娓娓道来,尤其是对中国IT行业的发展史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文学书写。作品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不仅具有跨越几十年的时间长度,而且具有史诗般厚重的质地和品相。

  从时代背景看,“1990—2018,是中国近百年来沧桑巨变的大时代。改革开放的车轮滚滚向前,经济领域活力空前,亿万中国人为了实现美好生活的共同梦想而努力拼搏,无数新生事物萌发其中,城市化转型日新月异,商业化浪潮狂飙突进,创造出令世界震惊的中国奇迹。时代潮流将一些幸运儿推上浪尖,又将一些人无情地打落谷底。其间,有欢笑、有泪水、有合作、有竞争、有算计、有奉献、有成功、有失败……这一切,共同汇聚成我们的时代。”阅读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些重大事件依次映入眼帘,既创设了宏大的社会环境,也引爆了小说的故事情节,改写了人物关系和人物命运。

  从叙事策略看,《我们的时代》以裴庆华、谢航、萧闯等人的创业经历为经线,将几代人追逐梦想的喜怒哀乐、酸辣苦甜描绘得淋漓尽致;以裴庆华、谢航、萧闯之间以及他们与其他创业者之间的复杂关系为纬线,在恩恩怨怨、爱恨情仇中,将IT领域的各个具体门类一一展现。经纬交织,容纳了几十年潮起潮落、千万里商场风云,成就了一个群体的创业史、一个行业的路线图和一个时代的大写真,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

  对人性底蕴的深度开掘

  小说是写人的艺术。任何一部优秀的小说,写人的最终目的,都是对人性的深度发掘以及对人类的终极关怀。《我们的时代》自然不例外。作品通过塑造创业者群体形象,揭示了人物的生存状态、情感经历、价值观念、人生历程,也就是说,成功实现了对人性的挖掘和观照。作品中的创业者群体,可以细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拓荒者,以谭启章为代表。谭启章是华研的创始人。他敢想敢干,能够抓住机遇,下海经商,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头脑灵活、反应机敏,善于在分析研判中预见形势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企业发展。他爱惜人才、知人善任,早期曾热情挽留裴庆华加盟创业团队,并能够听取、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他爱企业,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甚至不择手段,让裴庆华背黑锅顶罪、遭受五年牢狱之苦。作品通过塑造谭启章这个人物形象,讴歌了一代拓荒者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也揭示了他们身上亟待修复的人性弱点。

  二是创业派,以裴庆华、谢航、萧闯为代表。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善于搏击商海、引领潮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虽说有爱恨悲欢、宏大日常、梦想焦虑,但始终具有向前走的力量和向上走的信念。

  裴庆华是出身寒门的硕士研究生,也是命运大起大落的时代弄潮儿。他思想解放,有胆识,有魄力,有责任心。他对企业倾注满腔深情,付出了全部心血和汗水,甚至不惜为此失去美好的爱情,失去留学的机会,失去五年的自由。他思路开阔,是华研创业初期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出狱之后,他紧跟时代潮流,很快东山再起,成为驰名业界的风云人物。他重情重义,对父母、姐姐、爱人、孩子柔情似水,对谢航始终保持真诚的友谊,对亦爱亦恨、纠葛颇多的萧闯,也能在危急关头不计前嫌、拔刀相助。当然,裴庆华有正直的一面,也有狡猾、狠辣的一面。比如,他以恐吓手段从小戚手里要回五十万元;他恩威并施,逼大德子远离汉商网;为了让萧闯放弃一票否决权,他先是使用美人计,再用不正常手段精心导演逼宫闹剧……可以说,裴庆华是个矛盾统一体,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创业派主力军一路前行的风景与险境、阳光和风雨。

  谢航是个女性创业者的形象。她早早进入外企打拼,挣到了远远高于别人的收入,尝到了市场经济的甜头。她经济头脑发达,交际沟通能力强,营销手段高超,投融资业务纯熟。她在事业上风生水起,在爱情上却是一波三折,而每一段情感经历,无不展示了她的人性内涵:与萧闯相爱并同居,最终却因她的“洁癖”而分手,不仅写出了她的温柔与善良,而且表现了她的纯洁和执著;与Robert的相处过程,让人看清了一个知识女性不依附别人、自立自强的品行;与司睿宁的姐弟恋故事,则生动描绘了她对美好爱情的渴望,以及在狂风恶浪面前所持的人生态度。

  萧闯是个双重人格尤为明显的人物。他头脑聪明,在深圳炒股淘得第一桶金;他善于寻找商机,先后做大做强了广告联盟和小创投资;他对谢航爱得真切,虽说经历了太多的变故,但一往情深、痴心不改;他对社会也有较强的责任感,公开向饥饿营销宣战。但他的毛病也相当多:狭隘自私,为达到目的,可以置多年友情甚至是别人生死于不顾;私生活混乱,未能洁身自好,一度痛失爱情;生性好赌,最终家财散尽,跌入事业低谷。所幸的是,他对谢航的真心,还是换来了好的结局。就这样,将萧闯的是与非、得与失纠结在一起,留给读者许多人性的话题和人生的思考。

  三是新生代,以谭媛、司睿宁、向翊飞、迟晓阳为代表。他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创业平台多,发展环境好;他们具有聪明才智,既有创业的梦想,又有具体的行动。但他们有些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比如谭媛绞尽脑汁对东宝网进行控制和操纵,司睿宁不惜以色相和下三滥手段谋求项目发展,向翊飞因贪大求快导致业败人亡,迟晓阳耍小聪明企望一夜暴富最终却鸡飞蛋打等。作品展示的这些新生代人性缺陷,需要加以关注和引导。

  总之,作品通过塑造三类创业者群体形象,完成了对人性的深度挖掘。这群可爱可敬的鲜活人物之爱恨悲欢、命运沉浮,令人似曾相识、相逢难忘,正如作者王强所说的,“无论美好与无奈,狂欢与落寞,收获与付出,这都是我们所亲身经历的时代;无论大与小,现实与荒诞,这都是我们的时代。”

  对小说创作的奋力突破

  一方面,内容上作出了新探索。《我们的时代》是一部全景展现1990—2018年中国创业者群体事业兴衰与命运沉浮的长篇力作。作品以商业、商场、商战为内容,写的是IT阶层的博弈和发展。“小说中随处可见高屋建瓴的趋势分析、熠熠闪光的人生智慧,字里行间是过去三十年间共通共鸣的温暖记忆。”这样的题材,这样的内容,在以前的长篇小说中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具有创新的价值和突破的意义。

  另一方面,语言上呈现了新气象。作品的语言质朴、凝练、传神,这种语言风格,与书中创业者群体的内涵是一致的,与我们这个时代的内涵也是吻合的,形式和内容实现了完美的统一。作品妙语连珠、金句迭出,仅仅以一些章节的题目为例,就可略见一斑,例如“若不惦记将来,谁能撑过现在”“要当英雄不妨先当狗熊”“孤独的时候最清醒”等。这些句子含蓄隽永、耐人寻味,蕴含着商业的秘诀、人生的哲理。

  (作者张烈鹏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铭记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