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半是喜感,半是忧伤

来源:北京日报2020-01-10 1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晓征

  当电影《半个喜剧》片尾曲“如果我不是我……”响起的时候,观众有的起身离去,有的依然坐在那里盯着屏幕——关于爱情与婚姻,自我与他人,相爱与独立……你只能猜想,沉浸于片尾曲的人,至少有其中一条,触痛了他们或麻木或敏感的神经。

  《半个喜剧》的故事说起来有点狗血:高富帅官二代郑多多与好哥们儿孙同分享自己在北京的单元房,由此引出一系列的误会与冲突。郑多多与未婚妻高璐冷战期间,约会中学时的初恋女神莫默,后者如约登门,撞见夏娃在床。郑为了掩盖自己一夜花心以成就与女神的好事,撒谎说夏娃是孙同女友。孙同虽说是郑的同窗好友,然而几乎处处与郑形成对比——郑家在北京,孙家在外地;郑家富有,孙家贫穷;郑多多喜欢谁睡谁,孙同则极为羞涩,喜欢高璐多年都不敢表白;最要命的是,孙同目前的工作和即将落实的北京户口,都是仰仗了郑多多父亲……可以说,孙同的北漂生活,是建立在对好哥们儿郑多多的人身依附之上的。随着剧情展开,影片的主要冲突,看似集中于采花大盗郑多多与“童男子”孙同对待莫默的爱情逐猎与占有上,集中于郑多多是否要与未婚妻高璐坦白自己种种风流行为上,集中于孙同必须在人身依附的“友谊”与白富美莫默的爱情之间做出选择上……实则,集中于是撒谎还是讲真话上——正如莫默对孙同所言:“如果你今天撒谎,那么明天,你当官、孩子上学……都可能接着撒谎”;集中于丛林法则之下,是否要牺牲尊严来换取都市生活的阶层晋升;集中于面对权力、资本乃至爱情,普通人如何保持人格独立与精神自由。上述三条,是无论北漂与否,都会面临的严峻命题。

  从影片逐猎情场角色的性别比例上,不难看出适婚青年“男少女多”这样一个都市社会问题。从郑多多曝露于影片中的情爱简历来观察(一男得遇三女),有些问题则会更加凸显。

  为什么当前大都市剩女多?我目前所能给出的答案是:相对于二三线城市,大都市是资本和权力更加集中的地方,无论在职场还是在情场,其可供选择的资源都会相对较多。尤其从郑多多的情场斩获之丰,更是不难看出:婚姻对象和情爱资源的备选天平,是向资本和权力严重倾斜的。那么,也就无怪乎郑多多会在影片的大多数时间段里那么洋洋自得;无怪乎莫默在得知自身向中学时期的爱慕者奉献了初夜而对方却不仅已非记忆中的纯情少年、更是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人新郎时候,如此失控地发泄出沮丧与绝望;无怪乎美艳的夏娃可以如此轻易地被郑多多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无怪乎在郑、高的大婚日子里,当莫默与孙同分别指证新郎郑多多撒谎成性,娇美新娘高璐在拒绝成婚的同时,会流出滋味复杂的泪水……

  当婚姻与择偶天平如此倾斜,无权无势无钱甚至尚未被确认是否拥有傲人才华的北漂孙同,在这样“薄情的世界”里生存,想要获取尊严与幸福,无疑难上加难。

  于是,在这个姑且称之为“两男三女”的择偶小圈中,孙同的情感触角,指向了莫默。在富于喜感的搅黄相亲和眼镜店里俏皮的相互试探之后,两人稍嫌生硬地坠入爱河。在孙同与莫默初次欢会的浪漫氛围之中,欢爱余韵中的莫默疑惑:“你这——不像是‘第一次’。”孙同醉眼迷离,半是自诩半是自嘲:“我可能是,‘天赋异禀’。”这时候,影院里远远近近,响起了笑声。

  笑声里,站在孙同(外地贫困童男)们的角度,似乎品味出一些残酷意味: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只要是弱者,都可能被物化;只要是长处,都可能被交换。在影片看似大团圆的结尾,孙同与莫默联手指认郑多多不忠,从而与郑家决裂、保住了自己作为贫困男性面对权力与资本时的尊严——随后,完全可能无业无北京户口的孙同,跟着银行高级白领莫默乘上出租车,欢欢喜喜去宜家选购床垫。这样宁可拜倒于石榴裙下的结尾看似骑士风度、喜感十足,然而正如题目所揭示的,那只是“半份”的喜感,因为这一选择注定了孙同今后的日子,从对资本和权力的依附转为对“爱情”的依附,而现代人脆弱的“爱情”,在资本、欲望的双重侵蚀下,早已千疮百孔。“爱情”的根基,至少是平等,它的升华,则是携手的独立与自由。正如波伏娃所言:“那时,爱情对她和他将一样,将变成生活的源泉,而不是致命的危险。”

  走出影院时候,想起古人那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当今时代,无论是第二性的小女子,还是第一性的大丈夫,能够真正践行这句话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思至此处,不免半是喜感,半是忧伤。(韩晓征)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