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间泥塑艺术的挑战与机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民间泥塑艺术的挑战与机遇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0-01-12 1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国美术馆民间美术部研究馆员 王伟

  我国泥塑艺术历史悠久,分布地区广泛,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成果。从古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彩塑,到南北各地梵宇林立的寺观造像,传统泥塑艺术始终在兵燹祸乱与时代变换中薪火相传,余脉不断。明清以来,伴随宗教造像的日渐式微,民间小型泥彩塑异军突起,出现了许多著名的产区与独特的品类,如天津“泥人张”、无锡惠山泥人、潮州大吴泥塑和山东高密泥人等等。不同地区存在不同的塑绘特点,地域性是传统泥塑个性的显现,正是这种差异性的特点使民间泥塑艺术具有无比丰富的文化内涵。

  传统泥塑艺术是形体与色彩的高度统一,是中华优秀传统造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泥塑以简朴的材料表现丰富的形象,体现民众对于生命与自然的理解,并逐渐形成了独有的、民族的美学观念与审美特征。20世纪80年代,以泥塑为代表的民间艺术经历过一段蓬勃发展的时期,那时广大乡村在物质生活与民俗观念上仍然延续旧时的传统。春节以及各地庙会期间,一担担、一筐筐的泥人随处可见,河北玉田、河南淮阳等许多地方甚至形成了泥塑售卖的街区。而后面对农耕文明的转型,在现代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的冲击之下,这一民俗艺术遭遇了濒临消亡的发展困境。目前,民间泥塑江河日下的局面还在继续。除了人亡艺绝、产地消失等严重境况之外,还有后继乏人、规模缩小、种类锐减、品质下降等情况。

  综合来看,民间泥塑在当代发展面临几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值得思考。首先是消费群体的转换。毫无疑问,千百年来民间泥塑一直以广大乡村为主要消费对象,但在工业化时代及其带来的城镇化进程中,这一消费主体已经悄然转化为以城市人群为主的消费群体。以陕西凤翔为例,近年来凤翔六营村泥塑最重要的销售时间节点在春节,其间本地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前来购买泥塑,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年礼物带给远方大都市里的朋友们。此外还有借助网络销售的商户,其客户则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城里人。据统计,凤翔每年销售的泥塑大约有20万件,其中百分之八十流入城市。泥塑消费群体由乡村变为城市,这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而且带有普遍性。相对于乡村,城市人口具有高密度、高知识结构和高消费能力的特点,同时都市人观念新,接受新奇事物的能力强。这是民间泥塑艺术所以能在城市继续生存的潜在条件,也是泥塑艺人在今后发展中要特别给予关注的问题。

  对于泥塑而言,消费群体转变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其功能也随之发生变化。民间泥塑的功能主要有作为玩具的娱乐功能,作为民俗物品的祈子、镇宅、辟邪功能和审美等功能。在我国广大的民间泥塑品类中,泥玩具占了比较高的比例,如叫虎、摇猴、拉猫、叫鸡和皮老虎等。民间俗语有言:“花不响,不过晌;响不花,能回家。”即是说泥塑玩具只好看还不够,还需要有响哨等娱乐功能才能讨孩子喜欢。但是,面对都市人群与现代生活,面对五花八门的声、光、电功能以及各种材料造型的现代玩具,民间泥玩具曾经的娱乐功能几乎被忽略。山东苍山小郭村的泥塑中有不少带声响的泥塑玩具,这也是本地泥塑的一个重要特点,但据近十年的跟踪调查,无论都市人还是乡村人,几乎没人再愿意把泥玩具含在嘴里吹了。相反,大家更关心的是泥塑的造型和审美是否现代,更在意材料是否健康,也对作品的包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我国社会正处在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变迁和发展之中,民间长期形成的风俗开始出现淡化、变异乃至消失的状况。在此过程中,有一部分民间泥塑成为“无用”之物,如惠山泥塑之“蚕猫”原为蚕户用以除鼠患的民俗泥塑、“春牛”是劝农春耕风俗的孑遗,皆因生活习俗的改变而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尽管如此,民俗文化在当代的发展变异也给泥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兔儿爷”原是明清时期北京地区特有的用以中秋祭月的民俗彩塑,20世纪50年代以后,随着祭月风俗的消失,“兔儿爷”也逐渐不见了踪影。尽管自80年代开始老艺人双启翔、韩增启等进行了复制工作,但北京“兔儿爷”真正实现批量生产,进而突破北京的范围进入全国性的销售局面并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则与“吉兔坊”的努力密不可分。“吉兔坊”创始人胡鹏飞将全新的造型设计、包装设计与销售理念引入“兔儿爷”的发展运营之中,更为重要的是,他从现代消费需求与文化心理的角度赋予“兔儿爷”全新的寓意,如“骑象兔儿爷”寓意吉祥如意(象与祥谐音);“麒麟兔儿爷”象征学业有成;“骑鹿兔儿爷”寓意健康长寿;“坐葫芦兔爷”象征福禄双全(葫芦与福禄谐音)等。这种把吉祥寓意赋予“兔儿爷”泥塑的创举,不仅使产品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和深厚,也使“兔儿爷”由特定的节令民俗泥塑转化为大众在全时段皆可消费的文化礼品,为北京“兔儿爷”在新时代的发展拓宽了道路。

  新世纪以来,随着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的不断深化,泥塑艺术的传承与振兴也取得丰硕的成果。文化创造力和艺术创造力的形成,有赖于对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尽管民间泥塑在现代的发展并不乐观,但是仍然要看到有不少地区以及个体艺人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而这些发展态势良好的泥塑产区及个人,普遍能够认清传承与发展的关系以及艺术作品与商品的关系,能够认识到城市人群作为新的消费群体的崛起,并能够面对新的消费需求及时调整产品造型与营销渠道。这些卓有成效的探索及其成果,应当为泥塑及其他民间艺术在当下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王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