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落单的鸟儿孤身飞 但看到了归宿方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落单的鸟儿孤身飞 但看到了归宿方向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01-17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梅 生

  在去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以及今年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大放异彩的《别告诉她》,尽管没有获得新一届奥斯卡奖的任何提名,但比起其他探讨中美文化差异的电影,仍然具有一定的革新意义。

  以往讲述中美文化冲突与华人身份认同的影片,李安的《推手》《喜宴》、许鞍华的《人在纽约》、王颖的《喜福会》等等,都是把纽约当作剧情衍变的舞台,华人在异乡的境遇变化与心态调整,一代或者二代移民的身份困惑与寻找,是以美国主流文化作为参照。可是华裔导演王子逸导演、编剧的《别告诉她》,却把故事放置在中国讲述,并且不是西方观众认知度较高的北京、上海,而是对他们宛如新大陆的长春。

  地理坐标的变化,带出王子逸迥异于前辈导演的创作视角。《别告诉她》里,文化之间的冲撞与融合不再是重点,以回归目光看向人类赖以存在的情感基础成为核心。女主角碧莉一家,以及她的大伯一家分别从美国和日本飞回长春,假借参加碧莉堂弟浩浩婚礼的名义,与身患癌症晚期的奶奶见最后一面,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种“回家过年”。两种返乡之旅承载的心情虽然大相径庭,但为的都是在大家庭的氛围下重温亲情。

  中国文化并不看重个人价值,个体需要按照集体或者团队的规则找寻人生路径。许多大龄单身人士“每逢春节被催婚”时,总会从父母亲戚口中听到“为了你好”,背后的潜台词往往是“你不能逾越常规”“你好,我才能好,才能让大家好”。但“大家”是个虚无的概念,指向集体无意识盲从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看似正被多元的网络文化消解,其实根深蒂固,原本与个体相关的大事小事,经常性地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被迫与家庭、家族、邻里、社区等“攀上”关系。《别告诉她》中的奶奶便对回来结婚的孙子浩浩与日本女朋友只认识三个月耿耿于怀,担心邻居会指指点点而要求家人默认他们已经认识半年,其后又在家人的建议下,将半年延长至一年。

  费孝通笔下的“乡土中国”虽然形式上接近消失,却仍在变相参与改造着我们的日常。个体即使来到推崇个性解放的国度,比如美国定居,也不意味着成功从环境的包围圈中突围,可以就此高枕无忧。《喜宴》中的纽约成功人士伟同,依旧要在父母,以及旧时长辈、同窗的监督之下,成为“五千年性压抑”引发的形婚闹剧的主角。甚至,个体在灵魂焕然一新之后,以为已经扔掉的思维也会跟着在体内复苏。《喜福会》里的几位中国女性,人到美国后逐渐走出各自的苦难获得身心独立,可是在她们的女儿面前,又不自觉板起面孔扮成爱攀比、好面子的中国家长。

  《别告诉她》中碧莉6岁便随父母去了美国,一家三口已在纽约生活25年,拿到美国国籍。在故乡长春的饭桌上,父亲海燕与亲戚争辩中美生活理念的差别,谈到他们一家已经算是美国人,带出他和妻子不会干预碧莉人生的言外之意,可是面对母亲的癌症晚期问题,他像个传统的中国人一样,顺从了小姨、大哥等合计的“不告诉她”,确保老人相信一大家人能在并非逢年过节的时间点团聚,的确是为了浩浩的婚礼。作为华裔二代的碧莉穿着鼻环,外在形象比她的众多美国朋友还要特别,充分彰显她的独立个性。可是对于父亲等人的举动,她经过无法理解的阶段后予以认同,甚至主动承担起隐瞒的重担。她习以为常的美国式知情权,终究败给了较为陌生的中国式家庭观。

  不过这种“落败”,并不代表构成冲突的文化分出了高低。同样是在饭桌上,碧莉见母亲夸赞美国,忍不住反驳美国也有许多社会问题,然而对于中国,小到“美女”一词的含义,大到城市的拆建,她同样有许多疑惑。于是面对热情的宾馆服务生抛来的更爱中国还是美国的问题,她只能用“不一样”来回答。这个“不一样”,亦是王子逸对于两国文化的态度。《推手》《喜宴》中接连因为文化冲突导致的个体摩擦、家庭矛盾,在《别告诉她》里只是蜻蜓点水般的存在,一切都在为“善意的谎言”服务,带出的是国人从家庭内部向外层层扩展的情感。除了母子情、祖孙情,影片中还有姐妹情、老伴儿情,以及多年不变的友情。

  碧莉的奶奶在两个儿子均不在身边、丈夫又去世的这些年,除了受到保姆的照顾,也一直被她的妹妹、后夫、侄女等人温情相待,并与他们感情深厚。后夫虽然耳朵不好使,总是遭她埋怨,但无论是她提醒他小心地滑,还是他为她端来洗脚水的笔触,都颇令人动容。妹妹出于照顾的方便,把家安在她家楼上,更是让人心头一暖。因此,她带着一大家人拜祭亡夫时,请求丈夫的在天之灵保佑这个、庇护那个,并非情感的夸张外化而是自然流露。

  只是,影片中的情感浓度,更像是王子逸对于中国社会昔日人情结构的回溯,接近《平原上的夏洛克》里几位农民兄弟的肝胆相照,却与当下的社会土壤并不匹配。浩浩婚礼上,奶奶与昔日战友的重逢叙旧,才是情义无价。如今飘荡在我们周边的,不过是人情社会的幽灵。正如《喜宴》中的父亲与部下在纽约的华人餐馆再见面,两人都是满脸兴奋,可是伟同在街上与老同学不期而遇后,只有一脸厌恶。

  不过有意思的是,由这种沾染一定理想主义色彩的质朴人情,映出的中国社会面貌却具备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特征,既不是《喜福会》里有着秀美风光又充满磨难的过去时的古国,也与《摘金奇缘》中浮光掠影呈现的现代大都市景观相距甚远,更不同于国产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纪录扫描的城乡。碧莉奶奶居住的老小区、拔地而起的新高楼、让碧莉等人迷失方向的道路、与碧莉目光对视的风尘女子,以及婚宴间隙喘口气的服务人员等,共同塑就长春以及发展中的国家的模样。

  中美文化差异让步于家族情感之外,《别告诉她》中与日本有关的设置更是紧紧围绕主题。回到前面提及的饭桌戏份,碧莉的大伯海滨谈到自己的身份,称无论在日本还是其他国家生活多久,他都是中国人。他的话看似是在嘲讽自称已是美国人的海燕,其实与婚宴上他流着眼泪对母亲“深情告白”一样,满满都是对母亲的愧疚与安抚。他没有办法做到“父母在不远游”,更加明白这次团聚的意味,只能用无论对于中国人还是日本人而言,都显得有些激烈、与含蓄毫不沾边的言辞,让母亲接收到他的心意。而浩浩的女朋友能够始终面带微笑配合完成婚礼的表演,集体主义观念在日本比在中国更加深入人心。

  令人欣慰在于,根据王子逸的真实故事改编的《别告诉她》,片尾通过彩蛋告知观众,在她和家人精心包装的谎言之下,奶奶又多活了几年,侧写出电影中碧莉奶奶的命运。而碧莉与家人一道在长春与奶奶的短暂相处,也让她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坚定。影片结尾碧莉在纽约清晨的街头,按照奶奶教给她的强身健体的方式发出两声吼叫,“震得”奶奶小区楼下一棵树上的鸟儿纷纷飞向天空,之前在纽约和长春莫名其妙飞进碧莉房间的那两只小鸟,也许还会继续孤单飞行,但至少像她一样,看见了归宿的方向。(梅 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