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大气磅礴,流光溢彩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2-26 18: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气磅礴 流光溢彩

——黄梅戏《邓稼先》观后感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 秦华生

  近来,我有邀去西安观看了黄梅戏《邓稼先》,深受心灵震撼和灵魂洗礼。20世纪50年代初,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群在国外留学的知识分子,听从中国共产党的召唤,抛弃在海外的优厚待遇和优裕生活,毅然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隐姓埋名,默默奉献。这种高尚情操,可歌可泣。

  一、构思精巧,加强了戏剧性和抒情性。

  此剧的编剧余青峰和屈曌杰,领受了这一创作任务,先后查阅了大量史料,参观了邓稼先当年几个工作之地,走访了多位与之相识相关人士,进行了一番精心构思,写出了剧本初稿,又几次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把这篇真人真事的“命题作文”做得很精彩。

  首先两位剧作家遵循戏剧规律,按照戏剧故事的发展,以邓稼先、钱三强、朱光亚、钱学森、程开甲、郭永怀、王大珩一群海外知识分子归来为序幕。正如主题歌所唱:中国男儿,要将双手撑天空,长江大河,峨峨昆仑,古今多少奇丈夫,碎首黄尘,燕然勒功,至今热血犹殷虹。

  其次,剧中第一场,1958年邓稼先承担了研究 “两弹”重任回家向妻子许鹿希告别。剧作家发挥了戏曲写情的优势,表现了浓郁的夫妻情。第二场和第三场表达了邓稼先在即将进行原子弹试验的时刻,母亲王淑蠲病危,邓稼先忍痛拒绝组织已经安排好的回家与母亲见最后一面的机会,专门设计了邓稼先与母亲跨时空对话,充分展示了母子情深。第四场反映了郭永怀院长乘坐飞机失事,壮烈牺牲,缅怀郭院长的同志深情。第五场,1979年在新疆罗布泊基地一次重要的氢弹试验中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故,接任院长的邓稼先为查明原因不顾个人安危,只身深入爆炸区考察。接着是邓稼先想念妻子,送回一盆马兰花,许鹿希面对盛开的马兰花,思念远方的丈夫。第六场,时空大转换,1986年春天,已患癌症晚期的邓稼先回到北京与女儿平平和儿子典典团聚,充分展现了父女情和父子情。紧接其后,病入膏肓的邓稼先在爱妻的陪伴下游览圆明园,以大段唱腔互诉衷肠。尾声,设计了邓稼先由许鹿希搀扶,在天安门广场向五星红旗行注目礼,马上序幕重现,邓稼先等一批海外知识分子归国,最后在雄伟壮丽的《中国男儿》歌声中落下帷幕。

  全剧构思精巧,首尾回环往复,抒情性浓烈,戏剧性较强,塑造了邓稼先和许鹿希,既高大丰满又有血有肉的典型形象,是一部充满时代气息和正能量的闪光之作,值得充分彰扬。

  二、二度创作充分发挥了戏曲的写意性,精彩纷呈。

  此剧的二度创作,导演张平充分发挥了戏曲时空自由的特色。以大写意的手法精心构思,布局了简洁洗练的舞美,独具特色的灯光,让两位男女主人公展现剧中所扮人物的风采,使用黄梅戏的唱念做舞,如行云流水般地在舞台上灵动呈现,给观众带来应接不暇的优美感受。两位男女主人公的扮演者刘国平和吴美莲,深入了解所扮人物的个性,体验所扮人物在不同环境下的特殊心态,表现出了所扮人物的精神气质,初步塑造了邓稼先与许鹿希光辉的舞台形象。当然,仍需进一步努力,争取达到神似,丰富中国戏曲现代人物画廊。

  当我欣赏许鹿希唱“一盆马兰花,数年魂梦牵。它美而不鲜艳,它紫而不扎眼。冷寂中,清香绽,隐忍中,品性坚。……若说有怨却无悔,若说无憾却不甘,我多想化作马兰花一朵,常伴他,眼波温柔将我看……”的场景时,我的眼前仿佛许鹿希就是马兰花,马兰花就是许鹿希,人与花合二为一。但若根据艺术感染力,此处可以安排邓稼先与许鹿希跨时空对唱,由邓稼先唱:“夫人就是一朵马兰花……”

  三、此剧“全体昭融,光芒四射,动跃前却”。

  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元勋,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潜心研究出“两弹”,功勋卓越。当我欣赏剧中邓稼先与夫人的大段对唱“……你和我,一条心,紧紧相连。只为了堂堂正正做个中国人,有底气,有地位,有尊严!再不惧,耀武扬威,烧杀抢掠,再不用,低三下四,婢膝奴颜”时,心跳加速,热血沸腾。

  通观全剧,大气磅礴,雄浑壮美,流光溢彩。清初孔子三十三代孙孔真瑄描写自己登泰山《日观峰观日出》中记有:“少顷,日中忽如一灯吐焰,次如炬,次如瓶,次如缶樽,次如葫芦,上黄白,下紫赤,类薄蚀状;又次如葫芦、缶樽之倒置;最后如炬灯之烬。盖其初为海气所蒙,蝉蜕既尽,然后全体昭融,光芒四射,动跃前却,若危船簸浪,震荡心目,神体为之不宁。”我在观看此剧中,也有类似“全体昭融,光芒四射,动跃前却,若危船簸浪,震荡心目”的审美心理感受。

  四、千秋事大,也费商量。

  明代初叶,著名剧作家高明在《琵琶记》开篇中提出,戏曲作品“乐人易、动人难”的千古论题,激励着历代戏剧家为创作“动人难”的经典之作而奋斗。为使这部已经达到艺术高原之作向艺术“高峰”攀登,国家艺术基金把此剧列入滚动资助剧目。笔者有幸观看了这次在西安“一改”成果汇报演出,又参加了演出后的专家修改会。

  在这次修改会上,有的专家提出,剧中描绘邓母病危,发来加急电报,组织已经安排好让邓稼先回去看母,邓稼先为了工作任务而主动放弃,对母亲不够孝敬,而真实情况是组织上没有告诉邓稼先,这样表现有损邓稼先的形象。我也觉得这一建议有道理,可否改为邓母不让儿子回去,是夫人许鹿希发急电来告诉,丈夫邓稼先犹豫再三,与母亲或夫人通了长途电话,才放弃回去探母的。总而言之,谨慎处理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关系,才能使正面形象更可亲可爱。我也提出,剧中有一表现郭永怀院长飞机失事之后,邓稼先和同事痛悼送别的场面,可否改为邓稼先接任院长,深感责任重大与工作压力,去郭永怀的墓地悼念,倾诉衷情,邓稼先面对墓地旁边秋日醉红的胡杨林,唱一曲黄梅戏的《胡杨赞歌》,用“千年不倒”和“千年不朽”,赞美胡杨林,比喻赞扬郭永怀,更有戏剧性与抒情性。此曲和《马兰花歌》,精心打磨词曲,使之成为以后可以留传的经典唱段。

  我相信,在国家艺术基金指导下,功力深厚的主创团队经过进一步精心修改,会提升此剧的艺术性,使之成为当今现代戏的艺术精品。

  最后,我以著名古典小说《儒林外史》结尾词与拙文阅读者共享:记得当时,我爱秦淮,偶离故乡。向梅根冶后,几番啸傲;杏花村里,几度倘徉。风止高梧,虫吟小榭,也共时人较短长。今已矣!把衣冠蝉蜕,濯足沧浪。

  无聊且酌霞觞,唤几个新知醉一场。共百年易过,底须愁闷?千秋事大,也费商量。江左烟霞,淮南耆旧,写入残编总断肠!从今后,伴药炉经卷,自礼空王!(秦华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