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水彩中的精神世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3-16 1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水彩中的精神世界

  ——访青年艺术家沈璐

  “沈璐笔下的水彩人物,既有古典主义的理性,也有表现主义的激情;既有写实画派对造型的苛刻,也有印象派对光与色的执着。”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如是评价。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委员、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董克诚则表示:“水彩,形似接近生活,神似接近艺术。创作时,你可以随心所欲,但不可以随波逐流。沈璐的作品,能够在观者内心深处激起回响,从中不难看出她在艺术道路上由技入道、心与笔谋、任情而发的自觉追求。”

水彩中的精神世界

  沈璐近照

  沈璐201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综合画种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从事水彩画学习、研究、教学多年,作品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二届亚洲美术双年展银奖等,并入选第五、六届全国青年美展,第三、四、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2017年,参与“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邮票设计。她的水彩画《苗族女孩系列》、连环画《冰山上的来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

  您对人物画、水彩画的独特偏爱源自哪里,有何新的理解?

  人物的表情、动作和情感,在题材和故事上,都是无尽的创作源泉。对人物精神世界的探索,让我着迷。因此,我的绘画大部分是人物画。上大学后,老师引导我走进了水彩的世界。水彩颜料的透明性、流动性、融合性,恰好符合我对色彩的追求。水彩画创作,可以进行重复的多层渲染,做到水色交融、互相渗透,也可以通过干湿结合,来变换色彩厚度。

  但真正接触并了解之后,我发现水彩并不像最初看到的那样简单随性。要想将画面中人物的神韵充分表现出来,就要对色彩进行合理规划,从而发挥出色彩的真正作用。色彩的微妙变化,使得画面有了情感。不同的色彩,带给人不同的视觉体验和心灵感受。对色调和节奏的把握,能够较好地体现出一位画者的绘画修养、精神内涵。美国著名水彩画家查尔斯.瑞德说过:“只用手不动脑,不假思索地在画纸或画布上肆意上色,其结果只能是一团糟。”受此启发,每次写生回家投入创作时,我都会牢记这一点,小心计划每块色彩,用留白液悉心留出想要细致刻画的部分和高光,尽量避免照片等参考资料对色彩的局限性。

  英国艺术史家贡布里希曾在著作里提到:“写实绘画的历史可以说是在制作万能钥匙,去打开我们神秘莫测的感官之锁……他不仅提供了打开外部世界的钥匙,也提供了打开心灵的钥匙。”人物画创作,并非单纯地去再现人物形象,而是必须进行创造性的加工和组合。因此,对绘画主体的了解必不可少。不同生活环境下的人,往往有不同的特征,不同的相貌气质。心,便是一个人的神韵来源。也许用画笔去表达一个人的心并不容易,我却唯独偏爱这个探索过程。在创作一幅画之前,我会不停地想着我要画的人,思考应该创造什么样的气氛,并将自己的情感与画里人物的情感交织在一起,建立彼此间的某种联系。这种联系,便是贯穿在整个绘画过程中最让人激动的部分。

水彩中的精神世界

  《苗族女孩系列》 纸本水彩 100×70cm 2018

  《苗族女孩系列》创作过程中,有何难忘之事和艺术感悟?

  去年1月,得知自己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立项资助后,我和同伴踏上了去贵州、云南考察写生的路。“右手放在嘴边,能把太阳喊出来,左手托起背篓,能把瑶山背起来,心中装着情缘,目光充满期待……”美妙的歌声,格外动人。苗寨,是一片与外界纷扰的城市生活完全不同的土地。这里,有吊脚楼里纯美的笑声、糯米酒飘过的清香,以及眉目如画的女孩。她们穿着美丽又神秘的特有服饰,静则温婉,动则生情。似乎所有的景色,没有了她们都会黯然失色。她们的原生态生活和自身形象的美感,使我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我热爱这里的人们,热爱女孩们纯真、质朴的眼神和笑容。我想用水彩写实绘画的方式,将苗族少女朴实、勤劳、单纯、善良的形象呈现出来。

  《苗族女孩系列》三幅作品,人物以同龄的少数民族女孩为主。在她们身上,既有懵懂的忧郁迷茫,也有青春的朝气执着。画面背景,以少数民族吊脚楼和日常生活场景为主,水草形象,来表现少女单纯懵懂的心镜,更增添了古典主义的神秘和庄重。由于少数民族女孩的服饰繁杂,我便将人物的背景处理得相对简单,大片运用了水彩水痕肌理,并将衣裙的深色部分与背景融合,以产生空间、层次、虚实等效果变化。而且,细致刻画了女孩的服饰,在突出少数民族特征的同时,希望也能凸显脸部的清新明快,与背景形成一种对比,实现松紧结合、融会贯通的艺术效果。

  创作过程中,我以真诚描绘为原则,将情感和思想寄托在色彩之中,也把自己对色彩微妙变化的理解表现在画面之中,来尽可能传达内心的感受。

  连环画《冰山上的来客》这一题材的思考和创作,有什么契机?

  连环画《冰山上的来客》是赫哲族剧作家乌·白辛的著名作品,于上世纪60年代发表于《电影文学》。作品以塔吉克少女和解放军战士的唯美爱情为主线,讲述了解放初期边防部队与匪徒进行斗争的惊险故事。我的连环画《冰山上的来客》,将电影镜头形式融入画面,通过写实水彩的方式,再现祖国西北边疆的绚丽风光,以及塔吉克族人民的风情民俗。同时,在材料运用上,积极打破传统水彩的写意特征,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少数民族人物与西方古典主义相结合,以突出写实绘画的细腻感。

  创作前期,由于作品运用了写实手法,需要有模特作为主人公形象的参照,在多位老师的指导下,我翻阅了大量有关塔吉克族人民的书籍和图片,经过反复修改,最终确定了女主人公古兰丹姆的人物形象。

  创作过程中,我利用水彩的轻盈、透明和流动性,来表现帕米尔高原上湛蓝的天空、神圣巍峨的雪山景象;运用泼洒、点染、浸润等多种手法,来塑造寒风、树林和山峦;使用刮搽、洒盐、砂纸打磨、留白等肌理技法,来呈现当地土屋建筑的特征,与主体人物的细致刻画形成松紧、疏密对比。同时,对每幅画面中的形体、色彩、光影、故事情节等,进行反复推敲勾稿、重画和筛选。这样,作品才最终完成。

  鲁迅美术学院申报的《连环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我有幸作为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学习,并创作了连环画《冰山上的来客》。这次培训,不仅让我在画面构图、情节把握、情感表达上,对连环画创作有了深刻了解和体会,也让我更加明白了文化底蕴对于艺术创作的重要性,可谓受益匪浅。

水彩中的精神世界

水彩中的精神世界

水彩中的精神世界水彩中的精神世界

  沈璐《冰山上的来客》 纸本水彩 60×29cm×8 2018

  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对您意味着什么?今后有何创作打算?

  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成果运用后,我们感到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让我有了更多机会购买学习资料、外出采风,这对创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虽然作品受到了一些关注,但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无论是画面的内涵深度还是水彩的技法掌控,无论是画面的构成形式还是色彩的丰富变化,都还有待探索和提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随着社会变革和发展,中国美术创作在题材、风格、材质等取向上不断变换转型,但对民族题材的关注从未消解。少数民族题材作品,就像一颗闪耀的明珠,点缀在中国美术的浩瀚星空中,吸引着我的视野。我喜欢水彩颜色的丰富变化,喜欢少数民族服饰的色彩丰富、搭配和谐。

  今后,我将握紧手中的画笔,用心去感受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作品,来讲好中国故事、反映时代精神!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