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则关于生存状态的寓言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一则关于生存状态的寓言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3-16 1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则关于生存状态的寓言

  ——访青年艺术家张良

  “‘我仿佛看见’意味着‘我’处在一个模棱两可的状态,带着个人的生活经历、教育背景、文化思考,穿过各种迷雾,去发现真正的自己及存在的世界。”青年艺术家张良表示。他的版画《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构思新颖、立意巧妙、内容丰富、风格统一,表达了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深刻反思,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立项资助,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类作品成果运用。

  张良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获得硕士学位。多年来,他坚持教学、创作并重,在版画艺术领域孜孜以求,创作了不少作品。其中,《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系列一共包含四幅。那么,四幅作品之间有何区别与关联?作品是怎样构思、创作的,贯穿和寄托着作者怎样的人生感悟、艺术理想?

  版画《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在构思、内容上,有何创新与特色?

  版画《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采用黑白木刻形式,四幅作品内容各异,又相互联系。

  具体来说,《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之一》展现的是昆虫与人的一个组合形象。木质、破败的翅膀,和一个桌腿被组合在一起,金属质感的口哨则构成了冰冷旷野般的头部。它站在跳板上,仿佛翅膀的碎片已经开始掉落。一种不稳定的感觉,映染了整个画面。金属质感的口哨,预示着人物固化、空洞的呼喊。笨拙、破败、散落的翅膀,暗喻曾经的飞翔理想已不再轻盈。木桶式的躯干,则象征着人物早已被抽空实质的内容。

  《潜行匿影》虚拟了一个深海真空环境。戴着氧气面罩的人,被黑色塑料管缠绕着。木桩式的头部、被捏扁的金属躯干,以及泡沫状的氧气、被螺丝固定的PV管道等,构成了人物的整体。这个拼合而成的人,被放置于深海环境中。冰冷、突兀的塑料管,喷出的雾状空气,渲染着生命所需物质的匮乏,以及生存的艰难。这仿佛在述说着生活的挣扎及异化——鲜活肉体的感受,被工业化管道所替代,我们的生活该如何延续,又该如何维持生命所需的温暖?摆动的曲线与静止的躯干形成了鲜明对比,营造了一种屏息凝结、呆滞诡谲的氛围。

一则关于生存状态的寓言

张良《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 黑白木刻版画 90×120cm×4 2018

  《蹙损春山》描绘了这样一个装置——削平的头部只剩一台被树枝架起的望远镜,身躯则被透明的玻璃瓶代替。在这些玻璃实验瓶中,隐约看到了假山浸泡于药水的形象。整个装置矗立在那里,仿佛在阐述着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而今天的现实是,玻璃瓶中漂浮着的假山,被人为架在研究室中,虚构着人中有山、山形似人的景象。一种美好的幻念,随即被物化成一个冰冷、脆弱的研究客体。

  《文思泉涌》主要塑造了一个日常生活中的室内环境。自来水管、地板、水龙头、油汀机、水表、排水管道等物件,被组装成了一个人的形象——有着木桩似的头部、躯干、腿部等,背景则是弥漫着的烟雾。整个画面,细节塑造追求深入,兼顾整体。

  版画系列作品《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版画系列作品《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我最近几年的切身感悟和思考。“仿佛”是隐隐约约,形容看得不真切的样子。当今时代,许多思想、知识、现象等,都源自拼接式、碎片化的整合。这种被整合过的信息,构成了我们断层的认识和理想,也进一步固化和拆解了我们的想象及欲望。曾经轻盈的想象,以及今天碎片化的认知、干涸的物化世界等,这些感受都可以在图像中得到具体呈现。《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主要表达了理想及美好想象在现实中物化后的苍白、干涸以及断裂。作品通过描写和塑造理想、想象物化后的残缺、断裂、碎片,表达了人在现实中的诸多无奈及感慨。

  值得一提的是,系列作品不同于传统黑白木刻版画概括、简练的效果,而强调深入刻画的细节、凝重的色调、洗练的质感。通过对木质、金属、塑料的质感表达,来还原各种材质之间的拼接关系,力求营造一个超越现实、富有哲理,而又透着伤感、无奈的虚拟世界。创作过程中,我希望以寓言形式,来塑造一个由各种材质拼接起来的人物形象。金属质感的螺旋桨、木质颗粒状的身体、木桩似的肢体等,从而表现出一个渺小个体,在工业信息化时代所扮演的空洞木偶角色。

  四幅作品,呈现的均是一个亦人亦木偶的形象。仿佛在诉说着“是什么塑造了我”“我的想法、感受、知识是如何形成的”,希望能够引起更多人的思考。

  作品创作过程中,是否遇到了一些困难,您是怎样克服的?

  通过对草图方案的延伸、修改及优化,最大限度地落实了我最初的想法。构思、绘稿、上版、雕刻、校样、修版、印刷等,有条不紊地进行。构思阶段,需要不断对草图进行修改,制版及雕刻过程则需要耐心、细心,保持专注。印刷打样后,就需要不厌其烦地修版及调整效果。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在后期的印制过程中,我几乎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恨不得住在工作室里。虽然很累,一心想着完成创作任务,但也很享受这种忘我投入的工作状态。

  在版画《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的创作过程中,我切实发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例如,草图构思阶段思维有点固化,作品不够灵活多样。在画面处理上,对黑白灰的把握,以及构图变化、造型能力等还有待加强。在雕刻过程中,刀法组织、细节处理不够细致,显得凌乱。画面表现手法,有时会拘泥于细节而忽略了整体。另外,此次版画创作,在木板板材选取上也有一些纰漏,木板表面总有带状凹凸,直接影响了作品的印刷效果。

  今后,我将努力扬长补短,对《我仿佛看见了我自己》系列作品进行深化和延展。首先,延续这一主题创作,在画面把握上争取做到更好、更灵活,引进更多素材,使画面更丰富。其次,将画面内容用三维立体的实物装置呈现出来,把各种材质质感的实物焊接在一起,使其在艺术表现力、艺术观念传达上,与画面相得益彰。最后,把这一主题做成专题展览,包括纸本手绘、黑白木刻版画、实物装置等。从而让三种艺术形式相得益彰,在提升表达效果的同时,也让自己拓展表达能力、开拓艺术视野。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