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八百倍速”下的女团选秀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八百倍速”下的女团选秀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3-31 13: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八百倍速”下的女团选秀

——养成类选秀节目受众心理分析  

  作者:刘心怡

  三月下旬,由爱奇艺打造的养成类女团偶像选秀节目《青春有你》第二季(以下简称“《青2》”)开播。短短两周,《青2》凭鲜明各异的练习生风格喜提微博热搜,豆瓣上的专属讨论小组如雨后春笋,知名综合八卦小组如“豆瓣拉踩小组”也专门开辟选秀讨论区。

  目前,节目已播放四期,训练生们刚刚结束初评级,并于3月26日播出第一次公演。此前豆瓣“青春有你第二季【女生版】”小组中早已涌现大量“剧透”,这些剧透不仅没有造成观众群体的流失,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该节目的“吸粉神器”:节目录制现场的观众会反馈训练生的表现情况及观众反应,对评级结果和剪辑重点做预测。观看“剧透”现象在《青你2》的粉丝中很常见,他们称这种行为叫 “八百倍速的女团选秀体验”。

  自然,“剧透”可能出现在任何一个圈子,而在《青你2》相关的豆瓣小组,“剧透”并未受到管理员禁绝,反而格外受欢迎:“剧透”固然削减了节目的悬念,但深谙选秀节目套路的观众,早就对其精心编排的悬念麻木,宁可借助其他观众透露的演出消息自行推理节目走向。显然,对于节目组而言,这届观众越来越“不好哄”了——剧透的涌现,首先意味着观众对节目编排的不信任。

  在其他综艺中也出现过这种讨喜的“剧透”:比如《歌手》的讨论组中就会有很多参与节目录制的观众提前透露排名结果。有人将此与娱乐圈八卦划等号,其实不然——粉丝文化研究者亨利·詹金斯曾在《融合文化》一书中论及美国电视真人秀节目《幸存者》观众的“拆穿者”,称粉丝在社区内群策群力推断节目赢家、披露下期剧情,并最终影响节目制作,是“集体智慧”发挥效用的过程。时至今日,类似的“拆穿”在《幸存者》百度贴吧等粉丝社群中仍在上演——它们像是打破了第四面墙,提供给观众更强烈的参与感,观众不再是单向度的观看者,更是与节目组一起,共同推进“生存游戏”的人。

  但对于《青你2》这样的养成类偶像选秀而言,“剧透”这种“八百倍速”的观看体验成为了与节目制作方博弈的对立面。参与节目的训练生可达百余人,最终的出道位却只有个位数。观众和节目组十分清楚:要“pick”哪位选手,依据往往是选手们在节目镜头中的表现。而正片也好、花絮也罢,节目组不同的剪辑手法足以改变观众的观感。在“自己的决定可能被恶意操纵”这一点上,粉丝有着极为充分的媒介自觉。

  自然,剧透者也大可“开局一张图,后续全靠编”。查实其真伪或许困难,然而对于观众而言,剧透提供的只是节目组之外的另一重声音。观众不再视节目组为愉悦轻松的观看体验提供者,而只是那只幕后的翻云覆雨手,操纵着待出道训练生们的职业命运。熟谙选秀节目的观众相信,此类节目都是有“剧本”的:如何制造冲突、营造热度,如何制造最富话题度的舞台效果,统统依照收视率而设计。

  既然有剧本,不同训练生便会被分配至不同角色和人设:有实力雄厚、被节目倾注希望并暗中定下出道位坐席的“天选之女” “皇族”;也有在节目中“一轮游”,成为陪衬的“陪读”“侍婢”。观众对节目训练生的“pick”从不只限于屏幕之内,但结果偏偏同观众期待的、同时也为节目所许诺的“一人一票,送ta出道”的愿景相悖,因此观众鄙夷地称之为“全自动选秀”。而推断出内定的“天选之女”,则被粉丝视为送“本命”出道以外的又一项任务。

  “剧本”的存在与否并无实际证据,与其说是潜规则,毋宁说这只是某种运营套路或营销手段,因此,也有观众指责节目组“制造不公平竞争”。而来自节目录制现场的“剧透”,在观众群体中大受欢迎——在此,观众的态度又显得有些暧昧,既相信它作为“第一手”材料的准确性,又视之为难以证实或证伪的坊间传言,以“吃瓜”态度视之。

  电视节目诞生以后,“所见即所得”便成了不为观众所信服的迷思,而在养成类选秀节目中,对节目制作方的猜疑更是占据上风。观众时刻担心自己选中的偶像会成为节目组收视率的“祭品”——甚至在很多观众看来,这是无可避免的事情。有趣的是,观众也并未因此选择“用脚投票”、退出观看,只是一边欣赏屏幕中的节目正片,一边在豆瓣小组对剧透和其他八卦津津乐道。

  或许对于这一届观众而言,“真情实感”地指责节目组,总归显得“急了眼”,而且似乎注定没有结果。对着一切资讯一笑了之,才是这个猜疑化时代背景下的最佳策略。毫无疑问,节目组也乐此不疲,因为要维持热度、在层出不穷的八卦中站稳脚跟。观众借助这种方式,同节目组协商、斡旋,确保选秀节目还能继续“提供快乐”。拆穿可能存在的剧本,识别或许存在的“天选之子”,并不总与“何者为真”的宏大命题相连,而更像是观众和节目组约定塑成、心照不宣的博弈游戏。用“八百倍速”观看的观众,恰如桌游“狼人杀”中的预言家角色,桌游一场接着一场,总会进行下去,却没有甘心就此退场的玩家——这似乎是一个隐喻:这届观众更愿意相信 呈现在眼前的,都“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