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寓言体电影的叙事艺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寓言体电影的叙事艺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5-22 14: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义文

  近期,《隐形人》《狩猎》《饥饿站台》《生态箱》等寓言体电影扎堆进入观众的视野。相对于《一出好戏》《健忘村》《暴裂无声》等国产寓言体电影而言,近期涌现的作品在叙事上显现出更多的变化。所谓寓言体电影,并非是以内容题材进行界定的影片类型,而是将形式与风格作为该类电影的界定标准,特指一种借由修辞、假定、符号等建构出“乌托邦”式的叙事空间,集中讲述历史、民族、社会、人性等宏大命题,表达更加抽象的主题范式的电影,它们往往不具有逻辑严密、结构完整的故事,也不去塑造丰富立体的人物形象,但明显具有寓言化特征。

寓言体电影的叙事艺术

《隐形人》海报

  乌托邦式的空间

  建构一种乌托邦式的叙事空间是寓言体电影的首要叙事特征,正如寓言需要借助简单抽象的故事表达寓意一样,寓言体电影也需要借助简单抽象的空间完成叙事表达。具体而言是把故事的空间从现实社会中“抽离”出来,进行陌生化、奇观化处理,使故事的发生地脱离真实的“现实场所”,是导演心中想要呈现的“想象世界”。在这一世界中可以摆脱道德律法等现实规则秩序的束缚,更为自由、充分地表达影片主题。如《隐形人》中,故事发生在没有时间概念的现代都市,开篇即是妻子想方设法逃离丈夫的控制的情节,给观众制造出都市情感类影片的印象,但随后出现的代表高科技的隐身衣,则模糊了原有的类型定位,使之朝着不确定的方向演进,这里“隐身衣”成为导演对叙事空间陌生化处理的重要道具;又如《狩猎》,一群人被捕捉到一片没有任何信息的园地,与捕捉者们进行一场所谓的“狩猎游戏”,导演完全制造了一个游戏化空间,试图在游戏中暴露人性。

  如果说《隐形人》的都市、《狩猎》的园地尚有一定的现实逻辑依据,对空间的陌生化、奇观化处理在《饥饿站台》《生态箱》中则近乎走向极端。《饥饿站台》完全虚置了一个封闭、垂直类似于直梯式的空间,人类似于被囚禁的动物,需要靠来自空间顶层的喂食获得生存,喻指人类社会空间的等级差异;《生态箱》则正如其名,一对准备购置房产的情侣被困在油画般的小区内:千篇一律的绿房子、不真实的太阳、一动不动的云……而且诡异的是永远走不出去,最终身死其中,导演似乎在借由此空间批判房子对人生的束缚。乌托邦式的空间建构,为影片情节的编排、人物的塑造提供了足够的内在合理性,使极简化的情节与符号化的人物获得呈现的可能。

寓言体电影的叙事艺术

《狩猎》剧照

  极简化的情节

  寓言体电影并不讲述情节完整、逻辑严密的故事。与好莱坞经典电影讲求因果关系、起承转合、时空统一的叙事模式不同,寓言体电影的往往追求极简化的情节,力图用最简单的叙事表达宏观、深刻的主题。《隐形人》是光科学家丈夫利用隐身衣控制妻子却自取灭亡的故事,《狩猎》是一群“精英主义者”因自认受辱转而以游戏的形式杀害侮辱他们的人。同样讲述自取灭亡的故事,《饥饿站台》与《生态箱》甚至没有戏剧性的冲突情节,《饥饿站台》是讲一个人如何在封闭空间中存活下来最终出去的故事,《生态箱》则是买房的情侣在一个走不出去的小区中被困至死,从叙事学的角度讲,“国王死了”并不能成为故事,只有出现“王后因为伤心也死了”才成为故事,所以后两部影片甚至不能被称为故事片,似乎将其作为实验影片更合适。但情节的极简化并不影响主题的表达,反而因为留有大量空白可以让观众进行更多元的解读。

  仅以《生态箱》为例,从该片的极简化叙事中可以解读出大量社会议题。影片以购房为主要叙事线索,男女主人公的不幸结局首先暗自嘲讽了为房而活的畸形现象,但刨除这一主要叙事线,在若干细枝末节中也可以觅见其他的主题表达:如开篇“杜鹃强占其他鸟巢,导致鸟巢内的幼鸟死亡”的自然现象,与男女主人公的命运发生同构,从这一角度看,购得的房子是耗费自然资源、违背自然规律而建的,二人的行为则像是从大自然手中掠夺资源,不免落得此等下场,警醒人类保护生态;又如,房产经纪人的种种怪异行为,反映出资本对人性的腐蚀,使人沦为资本/房产的奴隶;再如,男主人公不断挖坑,过于劳累致病,不幸去世后仍被人丢在坑中,似乎又有存在主义意味的“自掘坟墓”……足够多的留白让各种主题解读成为可能,正如“一千个读者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寓言体电影为更多的观众提供更广阔的解读空间。

寓言体电影的叙事艺术

《饥饿站台》剧照

  符号化的人物

  寓言体电影的人物设置,主要是为了指涉主题,引出导演所要传递的思想。所以,人物往往是“一类人”而非“一个人”,它不是真正充满个性的、独特的、具体的、人性化的人,而是经过概括和归纳的人,是身上具有某种特性的“一类人”,这种“类”即个别与一般、个体与总体的统一,具有在特殊性中孕育着普遍性的特质。里蒙·凯南在《叙事虚构作品》中提出,人物在寓言中并不代表个体,而代表的是内容、阶层,同时也具备这个阶层夸大了的剧烈化的特征。寓言体电影中每个角色是具有普遍性的、规律性的、理性化特征的人。

  《隐形人》中,身为光科学家的丈夫成为缺乏人文主义、崇拜科技理性的人的代表,掌握高超的科学技术,但缺乏对人的基本关怀,这无疑会造成极大的社会破坏力,因此穿上隐身衣的男主人公不仅严密监视、控制其妻子,更公然践踏社会的文明秩序,成为一种强大却无形的邪恶力量,这与以精英主义者面目示人却缺乏基本人文关怀的“伪君子”,形成形象的互相指涉,而受控制的妻子无疑也指涉了所有受到此类伤害的人。类似的,《狩猎》中,捕捉与被捕捉的双方代表了压榨与被压榨的社会群体;《饥饿站台》中,历经炼狱般的磨难完成“密室逃脱”的主人公,象征着社会中历经沧桑最终实现梦想的每一个奋斗者;《生态箱》中,受困于房子的情侣甚至直接表征了现实中的类似情形。总之,寓言体电影中的人物形象总是符号化的,而非具有丰富意蕴的人性化的,以符号化的人物形象指涉更广泛的人群,进而保证在极简化的叙事、乌托邦化的空间中,完成复杂多元主题的表达。

寓言体电影的叙事艺术

《生态箱》海报

  相对于国产的寓言体电影而言,近期的四部国外寓言体电影不管是在故事内容上还是在叙事形式上,都显得尤为极端,这得益于寓言体本身的优势,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寓言体电影首先也应该讲述一个有趣生动的“寓言”(故事),仅仅将乌托邦空间、极简化情节、符号化人物等元素进行处理融合,显然远远不够。(张义文)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