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解谜的钥匙

来源:北京日报2020-05-26 11: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梦

  今年是柴科夫斯基诞辰180周年。中国乐迷喜欢称呼这位俄罗斯著名音乐家为“老柴”,“老”字的由来,倒不是因为年纪(柴科夫斯基去世时不过53岁,正值壮年),而是因为他在那些流传至今的相片中总是眉头深锁、老成持重的模样,也因为他笔下旋律时常浩阔宏大,却少见乐观昂扬,每每透出忧郁哀愁的意味,让人想起深秋高加索林间淡红色的落日。

  电影《乐圣柴科夫斯基》海报

  “老柴”的音乐之所以忧郁伤感,与他的生平与所处时代的音乐景况不乏关联。我近来重温知名导演肯·罗素以这位俄罗斯著名音乐家生平为主题的电影《乐圣柴科夫斯基》,一则惊叹于这部半世纪前上映的影片已然用上如此不循常理的剪辑与天马行空的蒙太奇手法,另外对于“老柴”的音乐与人生亦多了认识。这位俄罗斯浪漫主义代表音乐家,虽说不至于像很多伟大的艺术家那样生前寂寂无名、身后才为人所知,其短短五十多年与乐相伴的人生尽管不乏精彩,却也充满曲折、变动甚至至深的挫败。

  肯·罗素请来好莱坞影星理查德·张伯伦饰演片中柴科夫斯基,可谓慧眼识人。张伯伦擅长诠释这类内心挣扎苦闷的角色,例如《荆棘鸟》中的拉尔夫神父,以及该片忧郁敏感的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并非莫扎特那样年少成名的天才作曲家,也没有门德尔松的优渥家境与无忧生活,他22岁才鼓足勇气辞去法律工作,前往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就读。在那所讲授西欧音乐风格的学院中,柴科夫斯基受到德奥学派的影响,渴望将俄罗斯音乐传统与他处的理念与元素融合,开创崭新的艺术样貌。无奈,当时俄罗斯乐坛仍由以穆索尔斯基和高沙可夫等作曲家为首的“五人集团”把控,坚守俄罗斯传统,对于西欧音乐兴趣缺缺。柴科夫斯基身处其中,难免显得格格不入:本国音乐家觉得他过于偏重德奥风格,而西欧作曲家则认为他太过俄罗斯。

  片中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的“格格不入”,可说是打开柴科夫斯基谜一样人生的钥匙。事业上,他与前辈及同行意见相左,导致他的作品(不论芭蕾舞名作《天鹅湖》抑或钢琴协奏曲及小提琴协奏曲等管弦作品)每每首演失败,遭受作曲同行乃至独奏家本人的严苛批评;生活中,他因孤僻、敏感而难以顺畅维系爱情与友情,加上扑朔迷离的性向,导致一场彻底失败的婚姻,与赞助人梅克夫人戛然而止的友谊,被压抑的欲望以及大半生难以排遣的孤寂。肯·罗素在片中为我们描画的,绝非旧相片上表情严肃的柴科夫斯基,而是表面郁郁、内心炽热的音乐家,被难以言说的扭结与矛盾拉扯,一生未曾得偿所愿。

  我尤其喜欢片中《1812序曲》出场时的蒙太奇片段。人人都知该曲是为纪念1812年俄罗斯取得俄法战争胜利而作,曲末出现的炮声更是情感的极致宣扬,不过,在肯·罗素近乎疯狂的想象中,《1812序曲》竟成为柴科夫斯基压抑许久的内心世界的映照。片中,老柴想象自己挣脱误解与批评,朝向教堂(象征信仰)奔去,一路上遇见欢呼雀跃的人们,则象征他渴望自己作品得到褒赏与赞美。当炮声响起,作曲家站在高处,俯瞰迷醉在他音乐里的众人,莫大满足,莫大快慰。

  可陶醉终究是幻梦一场。当五十多岁的“老柴”因患霍乱而病重时,他想不到《天鹅湖》能成为百多年后乐迷眼中的经典,也想不到自己那些曾备受诟病的交响曲如今已是世界著名乐团及音乐厅中常演常新的名作。因此,与其说肯·罗素拍的是“老柴”的传记,倒不如说他为作曲家未竟的梦想,续上了一个疯狂却也绚烂的尾声。这个梦是属于柴科夫斯基的,属于肯·罗素的,或许也属于你和我。(李梦)

[ 责编:产娟娟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