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继承 发展 超越

来源:人民日报2020-06-19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迦山

  核心阅读

  “四大名旦”在各自舞台上完成继承、发展与超越,都留下精湛的表演艺术和传世的经典剧目,更留下宝贵的创造经验与启示,共同创造京剧发展史上的高峰。今天,以“四大名旦”为榜样,把握时代特点和要求,面向古今中外一切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积极转化、为我所用,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创造新的辉煌

  京剧“四大名旦”是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四位戏曲大家每一位的成长、成名与创立流派的过程,都给人以启示。今年恰逢尚小云、荀慧生诞辰120周年,值此之际回望四位艺术家走过的继承、发展与超越之路,对中国戏曲的当代发展乃至筑就中国文艺新高峰,具有启示意义。

  图为“四大名旦”合影。制图:汪哲平

  转益多师为我所用

  四大名旦共创传奇

  梅、尚、程、荀四位都曾在京剧大家王瑶卿门下学艺,得到过他的指点。梅、尚、程、荀与王瑶卿之间是师承关系,但最终他们都超越师父及众多前辈,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进而奠定流派发展基础,合力把京剧推向巅峰,成为发展古典戏剧艺术乃至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标杆。

  制图:汪哲平

  梅兰芳的表演从传统青衣到融青衣、花旦、刀马旦于一身,创编大量时装新戏和古装新戏,丰富了旦角的人物类型和舞台表现力,成为少有的唱大轴(最后一出戏)的旦角演员。在剧目选择、妆发、服装改革以及文武场的调整和增删上,梅兰芳及其团队也始终紧跟时代审美,《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凤还巢》《宇宙锋》等剧目在当时领风气之先,且传承不断。梅派发展至今,继承者众,爱好者众。

  尚小云功底深厚,文武兼备。他创造性地打破旦角端庄、典雅、隐忍的传统形象,为旦角艺术拓展出“侠义”“刚健”“刚柔相济”等丰富内涵。在剧目创排上,他关注那个时代女性的生存现状,剧本选择慧眼独具。此外,他以少数民族题材和域外故事为背景,对舞台整体形象进行改革,进一步拓展旦行的表现空间,对京剧的整体表现力做出可贵的探索。

  说到程砚秋,众所周知的是他幽咽婉转、若断若续的“程腔”。若按当下选拔戏曲人才标准,程砚秋并非唱戏的“好材料”。然而,在王瑶卿等提点下,他扬长避短、化劣为优,另辟蹊径地探索出独具个性的唱腔风格。上世纪30年代,怀着沟通中西文化的愿景,程砚秋赴欧洲六国游历考察。归国后,他在第一时间撰写《赴欧考察戏曲音乐报告书》,对中西方音乐交流、梨园行改进、戏曲教育改革和调整都具有长远意义,体现出程砚秋兼容并蓄的文化胸怀。

  再看荀慧生。他在传统京白和韵白基础上,创造了一种介乎两者之间、掺杂了苏白的“荀派韵白”,即“谐白”。韵白的旋律加上京白的语气,兼收苏白的软糯,“荀派韵白”既符合人物性格、年龄和真实情感,又注入浓郁生活气息,感染力更强,更贴近观众。在服饰和化妆上,荀慧生亦大胆创新:他以亮色珠片代替传统刺绣,将生活中的披肩演变成红娘身上的云肩,丰满的唇形和“蚕眉”替代传统“樱桃小口”和“一字眉”等等,不一而足。

  继“四大名旦”之后,旦角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创立的张派在诸多流派中也是独树一帜,是公认的京剧声腔艺术集大成者。张君秋跟梅、尚、程、荀四位艺术家都学过戏,但最终都化为己用,融入自身独特的唱腔中。他的代表作品《状元媒》《望江亭》《诗文会》等受到“四大名旦”影响,同时又有自己独创的艺术风格。

  发扬传统超越传统

  借力时代再创辉煌

  “四大名旦”共同成就京剧艺术发展史上的辉煌,为当前京剧发展、演员培养与流派创立,以及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其一,注重艺术积累、尊重艺术规律、探索时代精神。梅兰芳每一步创新都是在全面深入掌握京剧艺术本体基础上进行的。正如梅兰芳在其《舞台生活四十年》中所回忆的,一小段唱就要反复练习几十遍;科班里一边学戏,一边舞台实践,前后学了30多出青衣传统剧目,逐一登台展示,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脱离传统,“创新”只能是无本之木。

  这30多出戏奠定梅兰芳扎实的基本功和审美标准,才有后来的“移步不换形”和“随心所欲不逾矩”。“形”是什么?“矩”又是什么?是京剧本体。梅兰芳的创造不管有多新、走多远,其本质始终是“京剧”,始终未离剧种发展规律。与此同时,其剧目和创新亦契合时代主题和社会价值、引领时代审美,从而为大众所喜爱。离开时代,“创新”只能是无源之水。

  其二,善于“拿来”、敢于摒弃。对传统,我们要有辩证客观的认知:并非所有传统都是精华、都具有传承价值。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敢于完善,是对传统真正的尊重。对其他艺术形式、他国优秀文化,我们则应开放、包容、客观,不自傲更不自卑,善于发现他人优长化为我用。比如梅兰芳剔除传统戏《贵妃醉酒》中低俗的部分,保存并强化衔杯、卧鱼、醉步等表演技巧,提升了整出戏的艺术格调;尚小云在《摩登伽女》中大胆塑造异域少女形象,表演上突破传统程式。纵观京剧发展史,其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去芜存菁,融合吸收多剧种、多曲调优点,集文学、美术、武术、舞蹈、表演等于一身的“两创”过程。

  其三,良性竞争有助于激发艺术创造。“四大名旦”之称,由沙大风在1921年天津《大风报》创刊号上首次提出。1927年6月,北京《顺天时报》评选“首届京剧旦角最佳演员”,梅、尚、程、荀四位艺术家当选,被誉为京剧“四大名旦”。名角儿是演出市场良性竞争的结果,竞争意识极大地激发演员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推动流派发展成熟。如今,戏曲生存环境优化很多,我们不能丢失竞争意识,要敢于比拼、敢于与各种艺术形式同台竞技,尽情绽放。

  其四,积极借力科技发展成果,推动文艺创新步伐。京剧鼎盛时期,就不乏跟电影业、唱片业以及纸媒的紧密合作。譬如梅兰芳早在1948年就拍摄京剧艺术片《生死恨》,名家大师竞相灌录唱片,名角名作连连登上报刊头条位置……如今,面对新技术、新平台和新的传播渠道、传播方式,戏曲人惟有及时转换思维、调整定位、提高市场敏锐度,方能拓展舞台空间,赢得更多观众。

  其五,好戏是集体的智慧,“角儿”是众星捧月的成果,戏曲的璀璨辉煌更离不开众人托举。再厉害的角儿也难独唱整台大戏。从作品的成功到戏曲的整体发展,除了主角,配角和龙套演员亦功不可没,乐队、作曲、编、导、舞美、灯光、服装等“一个都不能少”。当年,梅兰芳身边有齐如山、李释戡等人组成的智囊团;尚小云有还珠楼主为之整理、编写剧本;程砚秋有罗瘿公、翁偶虹的强大助力;荀慧生也曾有陈墨香为之出谋划策。除此之外,每个人还有相对固定的班底,如今称之为“团队”。

  其六,怀抱文化自信,走进国际视野。戏曲蕴含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当以写意、虚拟的艺术表现方式,传达真善美的精神向往,讲述古往今来中国人的故事、情怀与梦想,彰显中国人的骨气、底气与人格魅力,凸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所有这一切都应化做厚重的文化自信,坚定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在跨文化交流中舒展中国文化魅力,赋予传统以新的生命活力。

  “四大名旦”在各自舞台上完成继承、发展与超越,都留下精湛的表演艺术和传世的经典剧目,更留下宝贵的创造经验与启示,共同创造京剧发展史上的高峰。今天,以“四大名旦”为榜样,把握时代特点和要求,面向古今中外一切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积极转化、为我所用,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创造新的辉煌。(迦山)

[ 责编:产娟娟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